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本来绣花只是业余兴趣,不料却玩到“一发不可收拾”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爱绣花只是袁玮林的业余兴趣,不料却玩到“一发不可收拾”,索性辞去武钢的干部职位,一心钻到“丝带绣”里。几年过去,袁玮林玩出了大名堂——现在绣品工作室不仅月净利润过万,还注册了“丝带绣”商标,又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发展加盟商。


     说到以前在武钢的日子,袁玮林还表现出一点点怀念:收入可观,工作也轻松,不像现在这样压力大。“那为什么要创业,多累啊?”


     “没办法,一不小心玩大了,不创业感觉挺浪费。”袁玮林的创业理由倒显得有点“身不由己”。


     袁玮林从小爱好绣花,除了自己用,也送给亲友,在这当中她感受到无穷的乐趣。2002年,她在互联网上找到一种新的绣花方法——丝带绣,当时十字绣比较被人熟知,但了解丝带绣的人还不多。袁玮林一下就被吸引住。


     与传统的绣花工艺有些不同,丝带绣的成本比较高,如果用化纤缎带,绣品的立体感不强,如果使用真丝丝带,一米丝带的成本就要近10元,一幅绣品需要花费上百元。尽管袁玮林的收入不低,也受不了这种高消耗。


     袁玮林便想到,把自己的作品放到网上销售,如果有人喜欢,至少能收回一点成本。不料作品一上网,询问者纷至沓来,有时一个月能卖出几十件作品。虽然工作不算忙,但袁玮林要在业余时间完成这么大量的绣品“订单”也非常不容易。


     工作与业余爱好必须舍弃一头,袁玮林一不做二不休,于2007年干脆辞去工作选择创业。主要业务是销售丝带绣成品或原料,单件卖价40元到300元,对于购买原料者,还进行免费的技术培训。


     合作上当,被迫改变商业模式


     袁玮林最初选择的发展模式是寻求合作者,快速发展,不过2年后她就放弃了这种模式,而是选择吸纳加盟代理的模式。提到这种改变,袁玮林还有两段曲折的经历。


     2007年初创业时,她自认为在经营方面不是强项,就接受了一名合作投资者,合作者负责经营,她自己则负责设计。


     最初半年两人合作很顺利,公司也得以迅速发展。不过一次偶然的机会,袁玮林在网上搜索时,发现有人使用另一品牌销售她所设计的作品,追查之下,原来正是她的合作者所为。合作人其实早已另立门户,明是合作,私下却将大量客户收归名下。


     这次合作失败后,袁玮林于2008年上半年离开武汉,打算到深圳重振旗鼓。不过好景不长,她与新合作人之间又发生了问题,主要矛盾是双方的经营思路无法统一。回到武汉后,袁玮林打定主意,不再寻找合伙人,所有的发展方向她一个人说了算。


     从2008年开始,袁玮林通过互联网在全国寻找加盟商,加盟条件之一就是统一由她提供原料并限定价格区间。“这样可以避免同品牌内部恶性竞争,并保证产品品质。”袁玮林说,目前她已经拥有11个加盟商,多数集中在我国东南部地区,如浙江、上海、南昌、贵阳等。


     不断创新,牢牢把握市场


     丝带绣属于手工工艺制品,需要耗费大量人工和时间,要满足批量订单,必须缩短生产时间,否则该项目的盈利能力将大打折扣。


     她决定自己改良丝带绣的工艺。在制作过程中,有一个环节是将绣花样式画在绣布上,是最耗时间的步骤之一,袁玮林自己下载并学习电脑软件,然后赴浙江寻找印刷企业,将绣花样式批量印在绣布上,省去了一道工序。


     传统丝带绣只是在绣布上绣出各种花样,难免单调,袁玮林不断琢磨,将丝带绣用于床品、服装、手袋、钱包甚至婚纱照的装饰,衍生出上百种花样不同的产品。“让客户每隔一段时间都能发现新鲜玩意,购买丝带绣的欲望停也停不下来。”


     为了防止抄袭者,她于2008年注册了“梦幻丝带绣”商标。“从2002年到现在,‘梦幻丝带绣’在网络上已经有一定名气,注册商标后,从一定程度上保护了我的品牌利益。”目前工作室每年销售额可达数十万元。

来源:长江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