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演绎观音故里的特色绣技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聚焦“非遗”传承人的别样人生之三

  观音绣

  民间艺术和观音文化的完美结合

  “金线绣、银线绣,绣出观音天下佑……”清丽优雅的绣娘轻哼着舒缓淡雅的小调,玉指轻捻绣花针,熟练地穿梭于锦缎间,飞针走线,绣出一幅幅栩栩如生、清新脱俗的观音像。

  因优越的自然地理条件,蜀地盛产丝帛,蜀绣逐渐发展成为蜀中特色绣品。作为观音故里的遂宁,在传统蜀绣的基础上,融入遂宁独具特色的观音文化元素,同时吸纳其他名绣的精髓,形成了本土特色的绣品——观音绣。

  精美“观音绣”

  演绎观音故里的特色绣技

  2009年,遂宁观音绣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作为传承人之一的黄海彦,一手出神入化的绣工,把遂宁观音绣演绎得活灵活现。

  “观音绣的绣品都是纯手工缝制,每一针都包含着绣娘纯熟的技巧。”黄海彦介绍说,绣品种类繁多,有各种形式的观音、莲花、荷包、蒲团、佛枕、方巾等,这些精美的绣品寄托爱情、平安、福寿康年等美好寓意。

  在绣制的过程中,心灵手巧的绣娘慢慢地摸索,创制出晕针、木针、铺针、滚针、截针、掺针、沙针、盖针等观音绣法,在原有的基础上,更添绒片平滑、绣品细腻、浑厚圆润、灵动美观。观音绣“织文锦绣,穷工技巧”是民间艺术和观音崇拜的完美结合。

  传承人与观音绣的故事:

  “鸳鸯枕”引来“观音绣”

  黄海彦与蜀绣的缘分由来已久,她家几代人在蜀绣上都有一手绝活,算得上是这门技艺的世家。

  “平常,母亲、嫂子总会绣鞋底和各种小饰品。”提起与观音绣的结缘,黄海彦打开了话匣子,“上大学,嫂子知道我谈恋爱了,就专门为我绣了一个鸳鸯枕,让我当做信物送给男朋友。我一见上面栩栩如生的鸳鸯,就被这种高超的绣技折服,当时就决定把这种绣技发扬光大。”

  大学毕业后,阴差阳错下,黄海彦做上园艺业。2001年,为了圆大学时的刺绣梦,黄海彦毅然放弃了前景不错的园艺公司,到江苏、浙江、广州一带学习考察那里的苏绣、粤绣技艺。一年后,考察归来的黄海彦将中国四大刺绣的精华相融合,结合遂宁的观音文化元素,形成了具有本土特色的观音绣。

  在政府的支持下,经过辛苦的筹备,黄海彦的第一个观音绣艺术坊在横山镇开办起来。目前,黄海彦在安居区玉丰镇国道318线建立了一个综合性的绣坊,培养农家妇女刺绣技艺。

  传承人谈前景:

  “观音绣”绣品供不应求

  艺术坊开办之初,由于熟悉蜀绣的人很少,艺术坊内的绣娘其实只是黄海彦家里的姐妹们。为了发展更多的绣娘,黄海彦把姐妹们都带到江苏、浙江一带去拜师学艺,取得“真经“后,黄海彦就开始搜集各种各样的观音,把传说中观音三姐妹的各种形态描绘出来,然后着手刺绣。

  “现在,观音绣品供不应求,前来订货的人络绎不绝。”黄海彦介绍说,观音绣艺术坊经过不断发展,如今已拥有近200位绣娘,尽管她们加紧赶工,但产品还是供不应求。如今,黄海彦正与东南亚销售商洽谈,欲将观音绣打入东南亚市场。

来源:遂宁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