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祖辈传承手艺 下岗女绣猫头鞋年入逾万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12月03日讯 前绣“猫脸”、手工纳底、配以图案帮的猫头鞋,曾经是农家新生孩子不可少的物件,然而会这门做鞋手艺的人却越来越少。南和一位下岗女工重拾这门老手艺,年收入超过万元。

    今年42岁的李晓芳是南和县贾宋镇邵屯村人。走进她家中,圆桌上摆着约数十双颜色花型各异的猫头鞋,几名妇女和她一针一线地绣着手中的活儿。据李晓芳介绍,1999年下岗后,她在照看怀孕的妹妹时,跟村中老年人学做猫头鞋,本来只准备做一双送给孩子穿。可没想到绣完一双鞋,李晓芳竟然上了“瘾”:“干脆把绣鞋当成工作,还能补贴家用呢!”当年秋天,她就和同伴购置机器原料开起了“作坊”。

    刚开始时,猫头鞋销售并不顺利,本村市场很快饱和了。李晓芳便和同伴骑自行车到邢台县祝村乡赶庙会,不经意间竟然打开了销路,每次都收入颇丰。她绣的鞋活儿细、外观漂亮,不仅受到当地百姓青睐,还有好几家批发商都跑上门来收购。

    一对猫头鞋需要打焙子、纳鞋底、做鞋帮、粘猫头、缝耳朵等十几道工序,然而随着人们生活节奏加快,会这种手艺的人越来越少。如今李晓芳的“鞋坊”里,好几名妇女分工合作,形成了一条龙式作业。“绣猫头鞋既不耽误农活,也不用太吃苦,是村中妇女致富的好法子!”

    “我们一年能做5000多双鞋,平均每个人一年收入超过万元。”十年来,李晓芳绣的猫头鞋已有5万多双,传承祖辈老手艺的同时,也为当地妇女致富创出一条新门路。

来源:牛城晚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