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经过爱心+创意后“云朵上”的羌绣走上T型台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一朵棉线绣成的云彩,是羌绣“云云鞋”的纹样,也可以是时尚挎包的装饰,也可以贴上笔记本的封面……

  在阿坝州的汶川、理县、茂县,传统的羌绣艺术正借力全新的设计理念和现代化的生产管理流程,绣出了一条传承文化的风景线。

  2008年7月,中国红十字会李连杰壹基金在成都发起了 “壹基金羌绣帮扶计划”,阿坝州妇女羌绣就业帮扶中心应运而生。截至2009年12月,汶、理、茂三县已有8000名妇女成为这条时尚生产线上的一员,用她们的巧手绣出了34.4万件绣片。这些绣片经过再加工,贴在了各式时髦拎包、豪华服饰、办公用品上。

  羌绣花朵在电脑里绽放

  办公桌连成一排,上面是一排电脑屏幕,操作电脑的是一帮打扮时髦的年轻人,电脑屏幕上闪动着各种时尚用品的设计图,不时也会跳出一个羌绣图案。花瓣、云朵,搭配、变化,是这帮年轻设计师们的工作。在房间的另一边,几位衣着朴实的羌族妇女正在穿针引线。这是记者在成都市一间工作室里看到的情景。

  “针法完全是我们羌绣的,但比我们以前在家乡绣的花要好看得多。”周永莲说。这是2009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来自茂县松坪乡的普通村民周永莲,在家乡山村的堂屋和成都的工作室都被大家称为绣娘,但她感觉区别已经很大了。在工作室,她是手艺最高级的“打样师傅”。她手中的牡丹花将成为“样板”,被阿坝州家乡的姐妹们效仿,“克隆”出无数朵漂亮的牡丹,最终变成街头时尚女士拎包上美丽的装饰。“周永莲等打样师傅是绣秀时尚品生产线上一个枢纽。羌族因喜好居住在半高山地带,被誉为‘云朵上的民族’。传统的羌绣技艺经过这一枢纽环节之后,已经从‘云朵上’来到了现代生活中。”阿坝州妇女羌绣就业帮扶中心专家颜俊辉说。

  高级服装有了山野的鲜活

  去年11月5日,一场名为“羌绣莨缘”的时装发布活动在北京著名商业区举办。时装发布会上推出了36套作品,设计师在充分理解了羌绣传统艺术精华的基础上,将羌绣图案巧妙地移植到了高级定制服装的设计细节中,如,一袭黑色短袖套装,衣服短袖和长裤腰际均用白色的羌绣云朵进行点缀;一款女式黑色套裙的腰带,绣上了暗红色的羌绣花朵等,让高级服装既不失现代时尚的品味,又拥有了山野风味的鲜活。这次发布会也成为羌绣时尚化的最新亮点。

  “羌绣有16种针法,有自由奔放的色调,但要让它们适应现代时尚产品的需求,必须有一个严格的设计、调查过程。”帮扶中心品牌部部长李一丹告诉记者,周永莲正在制作的牡丹花饰品,是流行款女包的一个搭扣。而这个搭扣在制定出“样板”之前,经过了时尚设计师们的精心设计、试用和市场调查,比如,按照羌绣的传统针法,牡丹花的线质是不是会起毛,会不会因为使用而褪色,花型的大小尺寸能不能吸引现代女性的审美等。

  “这样的生产过程和市场要求,是当年在山村家庭作坊里难以想象的。”周永莲很感慨。汶川大地震前,在茂县家乡,周永莲是到县城的绣庄里去接件,然后把布和丝线带回到山村的家里随意绣制,绣品是鞋面、腰带、衣服的花边、背包和一些旅游纪念品,在周永莲和村里其他姐妹的脑子里,“羌绣是传统服饰的一部分”。而现在,花儿还是羌绣的花,但设计的样式已经完全不样了,“原来是随性绣制,现在必须按照设计来制作”。

  周永莲也在慢慢地变。她拿出一块样板,指着上面的一片树叶说,每一次拿到新设计图时,我们几个人也会不知道怎么下针,需要一点点地试,常常是花上好几天功夫才能理解设计师的想法。如何走线决定了绣品的表现力,设计师的要求是现代和时尚的,但经过羌族绣娘们独特的理解,两种思路的结合变得越来越容易了。

  现代生活有传统文化的位置

  如今,汶理茂三县的周边地区,藏、汉、回等各族群众都希望加入帮扶就业计划,羌绣的从业队伍随之而增加。让人欣喜的是,绣秀时尚品生产线赋予了传统文化新的活力。

  “出几本书,建一个博物馆,不能延长传统文化的生命线,必须找到融入当下的方式。”颜俊辉在汶川大地震之前就研究羌绣的发展路径,她认为,不是所有传统的东西都能找到变成快速流行的“文化形式”,但羌绣具有这样的功能,因为“绣”是可以到处走的。

  颜俊辉研究发现,羌绣与羌族群众生活最为密切,同时还具有可以移动的属性,较之羌寨、碉楼等只能在特定的地理环境下才能显示文化光芒的东西,是最能与现实世界对话的羌文化遗产,在现代生活中更容易找到广阔的运用空间。而“山民对生活中美的见解是随意的,因此可塑性也就很强”。

  “文化形式的美是在人类的需求下产生的,并在附以想像力之后而生存。”颜俊辉认为,必须承认“工业化”对传统文化形式羌绣的提升,并找到了羌绣的生命延长线。

  |延伸阅读 |

  羌绣

  羌绣有着悠久的历史,是内涵丰富、针法独到的民间工艺奇葩,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一学剪,二学裁,三学挑花绣布鞋,羌族妇女从小就要学习针挑线绣。羌绣色彩以黑、白对比居多,朴素大方、清爽明快。用色线制作的羌绣五色斑斓、绚丽夺目。羌族纹饰图案都有一定的寓意,如牡丹象征幸福,瓜果、粮食象征丰收,鱼、龙象征吉祥等等。服饰的纹样有圆形、大方形等。

  传统的羌族刺绣制品多以粗布、锦线缀成,用于头帕、围腰、飘带、衣领、衣角、鞋面等处的装饰,具有代表性的工艺品有云云鞋、绣花围腰等。在羌绣中较普遍的针法主要有“十字挑”、“串挑”、“编挑”等。

来源:中国服装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