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79岁朱奶奶的手工鞋俏得不得了想买她绣的鞋,得排到年后了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老虎鞋”是中国民间传统手工艺品。在高邮市海河边,有位79岁的老奶奶朱小凤,手艺高超,她制作的“老虎鞋”已经卖到韩国、日本去了。现在,想从朱奶奶这买双鞋子,得排到年后了。

  79岁老太手绣“老虎鞋”

  朱奶奶做的“老虎鞋”,靠的就是手绣,现在做这行当的人已经不多了。昨日,记者慕名拜访了朱奶奶。

  推开朱奶奶家的院门,她正坐在椅子上,一边晒太阳,一边聚精会神地绣着“老虎鞋”,院中的大桌上摆放着七八双色泽艳丽、虎头虎脑的“老虎鞋”。

  端上一碗热茶,朱奶奶向记者讲述起了“老虎鞋”。鞋子看起来简单,可工序十分复杂。鞋底除了讲究软硬外,最重要的是,要绣各种不同的花纹,绣工的熟练程度将决定花纹的耐看程度。为了让鞋子上的老虎更逼真,耳朵、鼻子的布料与整体布局搭配,也需要精巧构思。

  一边说着,一边就看到朱奶奶戴着眼镜,一针一线,特别陶醉。半个小时后,一个小老虎已在她的妙手下渐渐成形。

  60多年不知绣了多少双

  附近居民介绍,朱奶奶性格十分开朗,做起针线活来特别娴熟,手绣“老虎鞋”在高邮城是非常出名的。她从10多岁时,就开始与邻居学做针线活,60多年来,一直以针线为伴,不知为家人与邻居们做了多少“老虎鞋”了。

  朱奶奶所做的“老虎鞋”全都是一针一线纯手工缝制的,手工精细造型也活泼可爱。

  “老虎鞋”被国外友人收藏

  最初,朱奶奶只给家里或者周围邻居家的小孩做些,渐渐地,越来越多的人慕名前来购买。她的住所靠近高邮盂城驿,来观光的游人来自五湖四海,曾有日本、澳大利亚、韩国人,花高价买走她的“老虎鞋”,拿回去当作民间工艺品收藏。

  朱奶奶的老伴马爷爷说,现在朱奶奶年事已高,每天只做半天,三四天才能忙出一双“老虎鞋”,春节期间的订单已经安排满了。如果你现在想去插队买一双,可能就很难了

来源:扬州时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