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放不下的小绣针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制作鞋垫的老艺人

  吉祥图案

  福娃图案

  鹤形图案

  千针万线纳绣在其中

  手工作品

  制作工具

  农家女拿起小绣针

  五莲割绣,又名“割花”、“割绒纳绣”,是广泛流传于山东省五莲县及周边地区的民间传统手工技艺,相传这种技艺起源于明末清初,图案充实唯美,直观简约,色彩古朴典雅,地域色彩浓郁鲜明,隐透着东夷文化的远古气息。这种工艺在当地通常母系传承,在农耕文明时期主要用于鞋面装饰及制作鞋垫,工艺及艺术风格以于里镇刘建美的割绣鞋垫最具有代表性。 

  刘建美自小受奶奶、母亲的熏陶,酷爱割绣鞋垫技艺,小小绣针自七岁起拾起,一晃40多年再也放不下。她的原创作品工序独特,做工精湛,制作过程中包含棉壳制作、固定小样、加衬制模、配棉线挑彩纳绣、分割开绒等工序。其中最重要的环节是“纳绣”与“割绒”,即用对针手法纳绣好图案,而后用利刃把绣好的鞋垫从中间割开,鞋垫自然成“绒”,形成两只相同花色图案、方向相反的鞋垫,天然对称。她在设计制作上,将体现五莲民俗原生态的古老文化符号,物化于“纳绣”和“割绒”的制作流程中,并因年龄性别分为家用、寿用、婚用、礼品用等不同用途。刘建美已记不清她割绣了多少双花鞋垫,她比较满意的设计图案有分段图案与连续图案,品种近百种,有图腾十二生肖、花鸟鱼虫、吉庆纳福、奥运情结等。尤其是分段图案这古老的传统样式,整个鞋垫按天、人、地分为三界,用传统吉祥图案分绣于鞋头、鞋腰、后跟,表意丰富,民间宗教与民俗味道特别浓厚。在2008年7月北京奥林匹克艺术节全国农民艺术展中,刘建美的四双原创割绣鞋垫得到了专家好评,并被中国农业博物馆收藏。

  作为手工艺品的五莲割绣鞋垫,具有非常高的审美与实用价值。它是民间婚俗的吉祥信物,还曾鼓舞过士气,在孟良崮战役中,闻名遐迩的“红嫂”把对前线战士的期冀与祝福千针万线纳绣在其中。像刘建美这样的巧手完成一双精美鞋垫所耗费的时间也得10天左右,随着商品意识在农村的日益深化,这曾为一代代五莲农家女自豪过的古朴手工艺,目前已面临着后继无人的濒危状态,五莲县文化局自2006年起即展开全县田野调查,寻访保护传承人,提供良好的传承保护空间。在刘建美的带动下,目前已有20多名五莲女重新拿起小绣针,纳绣起这美丽的古老记忆。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