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无手绣得妙丹青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十字绣,近些年来,风靡一时的墙上装饰品。都是妇女自己比划着,一针一线绣出来的,挂在自己的居室或厅堂里,把家居环境布置一新,感到特别地自豪和富有成就感。有许多妇女乐此不疲,甚至把它当作一门赚钱的职业。 

  这是一位失去双手残疾女孩,她绣出的十字绣,活脱脱,水灵灵,栩栩如生。而且是穿针引线,速度奇特地快,与正常的能工巧匠没有两样。她就是骆水红。 

  1985年10月,骆水红呱呱坠地于於潜镇百园村(原上骆家村),一岁半时,父母出门干农活,她不慎跌入火炉,烧灼了双手和毁伤了半边脸。尽管骆水红失去了双手,但她自幼要强,生性好学,吃饭、写字、洗衣等等,只要正常人能做的事,她基本上都能。在昌化职高毕业后,她考取了更高的学校,但由于家庭经济等诸方面的原因,终没再跨入继续深造的门槛。毕业后,在村里管理远程教育和图书室,她都一丝不苟,出色完成。 

  第二年她见姐姐在学习十字绣,而且看她绣得蛮漂亮,于是也去买来十字绣样本和原材料,有模有样地学起了绣花。对于一个没有手的人来说,拿针穿线是最大的难题,无数次的针掉落地上,无数次的线穿不过针孔,但从不叫姐姐和妈妈帮忙,硬是一遍又一遍摸索,一遍又一遍磨练。日复日,月复月,功夫得益于勤学苦练,终于让她掌握了用一只手仅有一点蟹钳似的缝隙钳针,用另一只光秃秃手和嘴来穿线,记者在拍摄她穿针过程,焦点还没对准,她早就穿过去了,那动作甚至比正常人的手还要麻利。 

  学会穿针引线,十字绣就难不倒天生聪颖的骆水红了,至今她已经绣出《荷塘月色》、《红梅报春》、《牡丹醉酒》《猛虎下山》、《水乡人家》、《仕女图》等十余幅得意作品。因为她绣得逼真到位,许多人问她索要绣品,她都乐意奉送,从不收一分的成本费和工钱费。记者问她,你这么心灵手巧,有没考虑过开家十字绣坊,从中赚点辛苦费?她毅然决然地摇摇头:“十字绣是我的业余爱好,只有送,没有想到过卖。去年我姐夫承接了一家围巾厂包装的生意,因此欠了几万元的债,我就在家帮助着干,如果能再揽到来料加工的活计,和村里的空闲妇女一起干,也还能赚到点辛苦钱。我最大的希望就是一家人在一起,日子过得苦点不要紧,把所有的债务还清。” 

  多么纯朴的姑娘!从骆水红身上不难看出,只要努力、勤奋,不管是残疾人还是正常人,就一定能出色地干好事情。再过一月,她还将代表临安去参加杭州市举办的残运会呢。

来源:临安新闻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