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苏州绣娘与世博的不解之缘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位居中国“四大名绣”之首的苏绣,与世博结下不解之缘,传奇的品牌在世博会上大放光彩。

  100多年前,清末“刺绣皇后”沈寿曾用“仿真绣”的手法,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刺绣。她在1915年获得巴拿马世博会的金奖,不久,在旧金山举办的第20届世博会上,其绣制的《耶稣像》又荣获金奖,在美国展览期间,标价高达1.3万美元。但此绣品只展不卖。

  2005日本爱知世博会上,姑苏绣娘邹英姿历时3年多绣制而成的苏绣作品《古月清风》,取材于敦煌壁画。她在世博会现场进行刺绣表演,向世界展示精湛的苏绣艺术。

  为迎接2010年上海世博会,苏州绣娘又掀开了新的篇章。

  近日,投资1个亿的第三代苏绣艺术大师姚建萍刺绣艺术产业园,在沈寿故里木渎古镇开工。

  苏州刺绣研究所10名绣娘正日夜赶绣上海世博局订制的3幅大型双面绣作品,将放在中国馆。上海世博园区中400平方米的苏菜馆,采用“活动苏绣屏风的分隔”形式,将苏绣和屏风融合起来,古典与现代交相辉映。

  苏州刺绣研究所还作为网上世博会江苏省体验馆制作苏绣工艺、演绎苏绣品牌的魅力。这组海宝等不同图案的刺绣日常用品由苏绣大师周莹华制作,最终入选上海世博会外事礼品。周莹华的发绣也将走进上海世博会“中国元素活动区”传习区,成为驻场节目。

  有“一代针神”之称的苏州刺绣大师任嘒閒,早在2003年就绣成元代画家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这幅长约12米、宽40厘米的巨型苏绣长卷,有望在上海世博会上展出。“这是母亲尽人生最后的精力指导创作的大型作品,也是留给苏绣最后的礼物。将两幅画绣作在一起展示,也暗含了母亲盼望祖国统一的心愿。”任嘒閒的儿子张允凯如是说。

  苏绣工艺美术大师蔡梅英带领18位绣娘,耗时5年精心绣制的《姑苏盛世图》准备送世博会展览。这幅作品运用了数百种彩色丝线,总长超过4万余公里,足可以环绕地球一周。全幅作品内4000多人栩栩如生,房屋建筑2000多栋,桥梁50多座,各种客货船只400多艘。

  与苏绣相关的缂丝也走进上海世博会。缂丝史上尺幅最大的油画题材缂丝《贵妃醉酒》日前封梭,在上海世博会联合国展馆展示。在“苏绣之乡”东渚镇,10多名织娘在日以继夜地赶制出60套缂丝面料,将被上海世博局制作成旗袍,作为赠送各国元首夫人的礼物。

  苏州绣娘表示,苏绣是中国江南民族文化最具代表性的国粹和中国少有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经过世代传承,不断创新,苏绣必定能为世人展现其东方神韵的一面。我们期待在世博会期间,苏绣能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