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出身蜀绣世家男“绣娘”有29年功底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绣娘比手艺
男﹃绣娘﹄陈德兵手下功夫不弱

  柳阴下放上绣架和椅子,面对着缓缓流淌的河水,在古筝声中飞针走线……昨日,成都市第一届蜀绣技能大赛在安靖镇举行。152名“绣娘”中,年龄最小的只有17岁,他们将凭借手中针线,角逐2万元的大奖。

  比赛现场,两名男性“绣娘”特别引人瞩目,他们走针、跑线,技艺与女绣娘不相上下。

  出身蜀绣世家男“绣娘”有29年功底

  上午9时30分,蜀绣技能大赛正式开始。152名“绣娘”拿起针线,开始绣了起来。

  现场的2名男“绣娘”显得格外打眼。

  切针、滚针、河针、乱针绣……20多种让人眼花缭乱的针法,在45岁的陈德兵手下一一呈现。

  “针法是蜀绣的关键,比如车拧针法就是一头要密一些,一头散一些,就像眉毛。”陈德兵说,针法如何最能看出一个“绣娘”的功底。

  “我学蜀绣比较晚,16岁才开始。我师父9岁开始学蜀绣,父亲8岁开始学蜀绣,母亲学蜀绣也比较早。”陈德兵出生在一个蜀绣世家,算上他至少有三代人都从事蜀绣行业。“蜀绣不分男女,不少男‘绣娘’绣得比女的都好,关键看功底是否深厚,技术是否过硬。”

  传承蜀绣技艺放弃高薪开公司带徒弟

  陈德兵说,上世纪90年代,随着旅游市场商品多样化,加上蜀绣厂改制等诸多原因,蜀绣市场逐渐风光不再,为了生存,陈德兵不得不“改行”。

  “我后来发现,如果再不挽救蜀绣,这门手艺就要消失了。”有了传承蜀绣的想法后,陈德兵放弃了路桥公司项目经理的优厚待遇,重新开始摸针,并在2007年成立了蜀绣公司。除了经营公司外,陈德兵还立志培养更多的“绣娘”。现在,已经有400多人接受了专业培训,部分已经成为他公司的骨干力量。

  陈德兵说,现在政府大力发展蜀绣产业,蜀绣技能鉴定等也规范了,他准备明年去考职业资格证。

  另外一名男“绣娘”叫易图洪,30岁,“我学蜀绣2个多月了,主要是喜欢。”易图洪说,参加比赛主要是为了提高技艺。

  壮大“绣娘”队伍今年2000人将持证上岗

  “看到越来越多的人来学习蜀绣,我非常高兴,蜀绣后继有人了。”作为评委,《中国蜀绣职业鉴定标准》起草人朱利容说,蜀绣开始复苏之后,以前的大师也开始回归,但产值只有几百万元,这与苏绣的四五亿元相差甚远。

  据介绍,现在成都的“绣娘”仅有3000人,而持有《职业资格证书》、有官方认证级别的只有165人,与市场需求相差悬殊。现在一名“绣娘”的月平均收入在2000至3000元,手艺好的能上万元。

  “今年,我们将对2000名绣娘进行职业技能鉴定并颁发初、中级《职业资格证书》。”成都市劳动保障局负责人介绍,复苏的蜀绣将眼光转向了国内中高端市场,发展潜力巨大。规范壮大绣娘队伍有利于蜀绣发展,解决更多人就业。

来源:华西都市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