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一针一线绣出世博印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秦百兰(左二)在展示其作品。

  今天中午,7名分别来自沈阳、锦州、丹东的残疾人技艺能手将赶往上海,在5月29日至6月2日的上海世博会辽宁活动周期间,走进生命阳光馆,向世界友人展示自己的作品,并现场表演自己的技艺。昨天,记者采访到了他们中的3位。

  一针一线绣出世博印

  经过重重筛选,能够献艺世博会生命阳光馆,27岁的锦州女孩谭佳丽用 “很激动、很惊讶、很兴奋”来形容她的心情。她专门用10天时间绣了世博印,准备带到世博会。她还将现场表演苏绣《陶女》。苏绣用的线很细,有的甚至比头发还要细,手上的任何一处毛躁,都可能影响作品,为了现场表演不出意外,她每天坚持做手膜,随时擦护手霜,护理双手。

  虽然大家都将一些略为沉重、不怕磕碰的作品选择了托运,但对这件世博印,她却一直细心地包裹好,准备随身携带。拆开重重包裹,记者看到了这幅精美的作品:桑蚕丝的光泽让整幅作品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细密的针脚,每一针每一线似乎都寄托着她的情感。离作品远一些时,仿佛这世博印就是画在布上的,记者只有离作品十几厘米的时候才能看出来刺绣的针脚。 “这里习惯都用‘排绣’,这是我自己摸索的刺绣方法,采用这样的刺绣方法,为的就是有让人不容易看出绣的效果。 ”有些腼腆的谭佳丽谈起刺绣作品时,脸上一次次露出笑容。这个女孩虽然要靠拐杖行走,但却借着自己的巧手,通过网络等方式接苏绣订单,勇敢而坚定地走在创业的路上。

  “嫦娥”也想来世博

  著名画家秦百兰曾在40余个国家举办过个人画展,她的仕女画古朴典雅、细腻传神,表现出中国古代女子的风范,受到高度评价。这次,她准备了10幅作品要在上海世博会生命阳光馆展示,并将现场作画仕女图。 “展示作品中有一幅是《嫦娥出宫图》,将嫦娥奔月的典故反其意,有些浪漫主义的色彩。它的寓意就是世界各国都来参加世博会时,嫦娥从前向往天上的生活而奔月,现在被世博会和世间的美好所吸引,希望能够出宫参加世博会。 ”

  秦百兰告诉记者:“我5月初去了一次世博会,3天时间,马不停蹄地参观了100多个国家馆,最重要的是世博园内及所有国家馆的无障碍设施和服务非常好,还特别开设了针对残疾人入馆参观的绿色通道,不必站排,就可直接进入展馆。”对于世博会中体现的高科技和人文关怀理念,秦百兰赞不绝口。“中国馆人特别多,早上五六点就要去预约,上次没去上,这次一定要去看看,尤其是《清明上河图》,还要尽可能看更多的馆。 ”

  活泼海宝跃然于鸡蛋上

  锦州的姜清林带了40多枚蛋雕作品前往世博会。蛋雕就是先用铅笔在鸡蛋壳上勾勒出轮廓,再用小巧的刻刀一层层削去蛋皮,根据削去蛋壳厚度的不同,蛋壳上显示出深浅不同的颜色和层次,力道稍重,蛋壳即破,为此,姜清林一家不知吃了多少鸡蛋。由于蛋壳弧度的问题,造型尤其是人物形象极难把握,而姜清林最擅长的就是人物像。

  在他们去上海之前,记者先睹为快,看到了这些作品:装于精致的小盒子中的蛋雕都被安装了一个底座,便于摆放。蛋雕内容各不相同,有为了世博会专门制作的世博印和海宝,也有明星和名人,很逼真。在海宝蛋雕上,6个海宝形态各异,活泼可爱,笑容可掬,仿佛在欢迎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友人。“这个相对好刻,用了两个小时。我带了5个备好底座的鸡蛋现场表演,如果不够就临时再买些鸡蛋。 ”如今,他的技艺已经很纯熟。

来源:山西晚报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