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八旬老太巧手“绣”年画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天津频道  她叫王淑兰,是天津市西青区王稳庄镇小年庄村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几天前的一个下午,我们在小年庄村一间普通平房里见到了她。虽然已经是80岁的高龄了,但看上去身子骨依然十分硬朗。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当地提起她的手艺活,真可谓是无人不晓。十里八乡的人们无论是婚丧嫁娶,还是逢年过节,都要请老人给剪、画、描、绣,而她也总是有求必应。

  绘画裁剪自学成才

    王淑兰一直生活在农村。过去家里比较穷,常常为吃饭而发愁,每到婚丧嫁娶之时,购买所用的剪纸贴花装饰对于普通人来说成了很奢侈的事情,更不用说年画了。由此,便激发了她学点手艺的念头。于是王淑兰在十六七岁的时候便开始学习绘画。功夫不负有心人,仅仅几年工夫,她的画和剪纸就在当地小有名气。

    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她成了远近闻名的人物,从此每到逢年过节,邻居乡亲们都会请王淑兰去画画。从喜庆的年画到结婚娶亲时的红双喜、龙凤呈祥,还有端午节时的葫芦蛤蟆,她拿起笔就画。不仅如此,由于她心灵手巧,又特别好学,还学会了裁剪缝纫、剪花绣花,样样精通。不管是做枕头、被罩,还是马褂,她都通过自学,做得有模有样,谁看了都会赞叹不已。

  迷上了绣杨柳青年画

    年轻时的王淑兰不仅针线活儿做得好,而且在田间地头里干活儿也是一把好手。从犁地、播种到锄草、收割……凡是男人能做的事,王淑兰一点都不差。丈夫过世后,她更是自己挑起了重担,拔草、修理院子,一干就是几十年,在照顾好几个孩子的同时,她也成了当地有名的干农活儿的劳动能手。

    随着年龄的增大,王淑兰已经不能再从事过于繁重的劳动了。二十年前,家里人担心王淑兰过于操劳,就把自家田地出租了出去。但是勤劳一生的她不甘寂寞,做起了她最拿手又最有兴趣的事——刺绣。

    最初,老人给村民们的拖鞋上绣各式各样的花及各种动物,后来老人和儿女们觉得手艺不能失传,应该多绣一些具有保存价值的作品,老人就选择了绣杨柳青年画。这一绣就着了迷。为了把作品绣得更加精美逼真,儿女们经常带她到古文化街联升斋画社,向那里的绣工学习针法、切磋技艺,不断研究杨柳青年画的精髓,努力使自己绣的作品不但精致完美,而且能反映出年画所具有的独特风韵。每当发现新的年画,王淑兰都要拿到家里来仔细琢磨,研究怎样给绣出来。

    精品刺绣免费赠送外国友人

    几年来,王淑兰完成的杨柳青年画刺绣作品已有上百件,其中有传统的二小卧鱼、莲生贵子、教五子等,作品精致、栩栩如生,每一针、每一线都体现出作者深厚的刺绣功底。她的作品不仅遍布亲朋好友家中,还流传到国外。有一次老人正拿着绣品在联升斋装裱,被一位外国友人看到了,非要出高价买这幅作品,老人则慷慨地把作品免费送给了外国友人,让外国友人感动不已。有些人说她傻,卖给老外能赚不少钱呢,老人则说:“现在咱农村人生活好了,我做这些刺绣不为赚钱,就是喜欢,既然老外也喜欢,那就送给他好了,也算是传播咱天津的传统文化。”

    现在,老太太虽已80高龄,但每天还是很早就起来,忙完家务活就开始忙刺绣,有时一绣就是好几个小时,乐此不疲。儿女们担心她累着就劝她少绣点,她却说:“我就是喜欢画点啥,绣点啥。再苦再累也不愿意放下。”王淑兰的邻居们也说:“别看老太太已年过八旬,但精神好得很,是我们村里有名的闲不住的人。刺绣让老太太生活得更充实。”(

来源:天津新闻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