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苏获刺绣作品《夏雨》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苏获刺绣作品《夏雨》。
  以其他受市场欢迎的绣种冒充本土绣种出售,同一个题材互相抄袭引用……随着近年刺绣在市场受欢迎程度水涨船高,市场近段时间屡屡出现各种现象,四大名绣甚至因此被质疑为"一大名绣"。在近日广东省工艺美术珍品馆举办的"苏获刺绣艺术回顾展"上,继承已故父亲、刺绣艺术家苏获事业的苏旅却表示,绣品要符合市场的审美和需要,当代刺绣要跳出"四大名绣"的局限,以工艺服务于艺术品,寻找个性风格的突破。
  苏旅表示,四大名绣形成于清中叶,在当时的农业社会中有很强的地域性,题材多取自国画,而技法各有特色。但是随着当今市场信息的流通,题材与技法自然会出现融合,导致在当代四大名绣的作品上出现"雷同"的现象,甚至四大名绣难以界分。
  对于这种现状,苏旅将其归结为市场自然而然的结果:"企业不是单纯的学术机构,产品要符合市场的审美和需要。"比如绣品已成为很多家庭的装饰品,但大多数家庭装饰不是纯中式风格,非常传统的绣品不一定符合其需要。
  市场无法阻挡信息的流通,每个绣种都不可能故步自封,苏旅认为,当代刺绣必然要在"雷同"中探索自己的风格。因此,苏获才在湘绣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良和创新,创出了别具一格的"苏式刺绣"。
  苏获生前曾告诉儿子,他反对为工艺而工艺,刺绣工艺应该不拘泥传统的绣法。珍品馆馆长谭伟彬也表示,针法、工艺要服务于作品,因为欣赏者看作品先看美不美,而不是看使用了什么针法;因此,新的刺绣要跳出"四大名绣"的局限,利用四大绣的针法、工艺,寻找自己的风格。
来源:中财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