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哈萨克族娘绣出美好新生活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一间接一间的哈萨克族刺绣店内,昔日游牧大山的姑娘们,放下马鞭,拿起绣花针,正细细地制作着一幅幅具有浓郁民族风情的刺绣作品。这是8月15日记者在木垒哈萨克自治县民族再就业综合市场民族刺绣一条街采访时看到的场景。

  绣娘库丽曼已经在这里的佳艺劳民族手工刺绣有限公司工作两年了,此前,她是自己在家里刺绣,收入并不理想,每个月最多只有500元。“现在我很满意,光工资就有1500元,还能拿到提成。”库丽曼对记者说,她正和来自苏州的一位苏绣技师一起赶制一幅《哈萨克族百名民族英雄人物图》,大概要一年半才能完成,这幅图的售价将达到38万元,是一位广东客商订购的。

  与佳艺劳民族手工刺绣有限公司隔路相望的美扎瓦提民族刺绣合作社,在2008年时就已经有80户当地哈萨克牧民入股进社,成为推动木垒零散的哈萨克刺绣加工走上正规化、规模化生产的龙头企业之一。刚与客户谈完生意的合作社理事长阿扎提的办公桌上摆着一沓分别用汉语、英语、哈语、蒙语、俄语书写的名片。面对记者的采访,他颇为自豪地说,合作社生产的各种绣品有400多种,年创利达200多万元,有的刺绣产品还卖到了土耳其、蒙古、哈萨克斯坦等国,一年四季订单不断。

  库丽曼的满足感和阿扎提的自豪感源于木垒大力发展哈萨克民族刺绣产业、打造中国哈萨克族刺绣第一县,实施富民兴牧工程的积极政策。据了解,2009年以来,该县专门请来了苏州刺绣大师授艺,使哈萨克刺绣与苏绣相融合,吸收了时尚、精细的元素,进而创造出一种独有的刺绣技术和刺绣风格,使木垒的刺绣产品从原有的家用类向收藏类发展,提升了产品档次和售价,并成功注册了“牧垒”牌民族刺绣商标。今年,该县10个品种的刺绣手工艺品还被选中参加了上海世博会。

  县委书记要建军告诉记者,木垒今年已安排发展刺绣业的专项资金200万元,用于贷款贴息和刺绣技能培训,力争通过2—3年的努力,实现全县牧民每户都有1名刺绣工,总人数由现在的3500人增加到5000人,把哈萨克族刺绣业这个传统产业,培育成仅次于畜牧业的支柱产业,成为牧区吸纳就业、实现致富的主渠道。

来源:新疆日报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