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水族马尾绣是一种特殊刺绣技艺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苗族姑娘用小板凳打出节奏,为族人伴舞。昨天,在宝钢大舞台,非物质文化遗产演出和原生态民族歌舞向游客们展示着一个别样的“多彩贵州”。

昨天是上海世博会“贵州活动周”第一天,在位于宝钢小舞台的“中国元素”传习区里,15位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早已摆下 “擂台”,向中外游客展示自己的“独门绝技”。朴拙的贵州剪纸、精美的苗族银饰、神秘的傩戏傩面具……都让观众忍不住频频按动相机快门。

来自我国唯一水族自治县——贵州三都县的宋水仙,是水族马尾绣世家的传人。这次她特地带来了自己的得意之作《金凤水乡》。“这‘水乡’二字与上海这边的江南水乡不同,指的是水族的家乡,也就是我的故乡三都县板告村。马尾绣是水族独特的工艺,通过马尾绣来展现家乡的美景和当下水族人的美好生活再适合不过了。”年近四十岁的宋水仙,从小就跟母亲学马尾绣工艺,通过借鉴古老的马尾绣精品再辅以自己的设计,创作出了一批精美独特的马尾绣工艺品,已经成了远近闻名的马尾绣手工艺人。

水族马尾绣工艺,是水族妇女世代传承以马尾作原材料的一种特殊刺绣技艺。宋水仙透露,用马尾做原材料,好处一是马尾质地较硬,能使图案不易变形,二是马尾不易腐败变质,经久耐用,又含有油脂成分,有利于保持光泽度。在三都县,马尾绣主要用于制作妇女干活时背负小孩的“歹结”背带,其主体部位要由20多块大小不同的马尾绣片组成,周围边框平绣有严格顺序的几何图案,涉及工艺多达52道。通常情况下制作这样一件“歹结”,要花费一年左右的时间。“这次来世博会,主要是向游客展示一下编织马尾绣的技巧,但要看到成品是不可能啦!”宋水仙笑道。

贵州省是我国最具文化多样性的地区之一,分布着苗、侗、布依、仡佬、水、土家等48个少数民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数量位列全国第三。这次贵州活动周,也在世博园里刮起了一股“民族风”。

苗族蜡染技艺的传承人韦祖春此次带来了自己设计创作的新作品,图案多用花鸟鱼虫,活泼流畅,造型生动,富于夸张。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著名的控拜银村银匠师傅杨光宾,则将现场演示锻制、拉丝、焊接、鉴刻、编结、洗涤等银器制作工艺,经他之手的银具无不“光彩照人”,引得游客们忍不住想要当场购买。

来源:解放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