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世博会上现场向游客展示唐卡、堆绣、皮绣艺术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9月16日,世博会青海活动周开幕,我省十多个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传承人齐聚宝钢大舞台,现场向游客展示唐卡、堆绣、皮绣、农民画、泥塑等具有浓郁民族风情的“独门绝技”,引得众多游客驻足流连。

  热贡唐卡 火一样的艺术

  9月16日,宝钢传习区青海民族民间工艺品展示现场热闹非凡,一位中年男子却在聚精会神地绘制唐卡。他就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热贡艺术代表性传承人、我省民间工艺大师娘本。

  当天,热贡唐卡是最热门的项目,许多游客对唐卡的画法和颜料以及画布都很感兴趣。唐卡从松赞干布时代,由西藏流传到青海,主要是在黄南州的热贡地区进行流布、传承和发展。热贡唐卡既继承了藏族佛教传统创作手法,又融汇了汉族绘画和其它地方的民间艺术,成为独树一帜的艺术奇葩。上海游客周小姐曾对唐卡进行过细致研究。在每一幅唐卡前,周小姐都认真端详,一边向娘本大师询问着,一边由衷地赞叹:“画得真好!”周小姐说,和她收藏的几幅唐卡相比,青海的热贡唐卡色彩绚丽、用料考究、画工细腻,如果用一个形容词,那就是像火一样的艺术。

  湟中堆绣 游客连说“值”!

  “这个要是出售的话,多少钱?”“200元左右。”湟中堆绣展台前,不少游客曾对小小的一幅堆绣却要出高价钱表示不解。但看了堆绣复杂的制作工艺,原本以为漫天要价的游客们纷纷竖起大拇指,连说“值!”

  堆绣作为塔尔寺“三绝”之一,其制作工艺以前是不为外人所知的,这次在世博会现场表演,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省一级民间工艺师乔应菊忙得不亦乐乎。她一边为世博园的志愿者们制作堆绣花朵,一边为热心的游客展示堆绣的制作工艺。乔应菊说,当得知自己要参加世博会青海活动周时非常兴奋。她说,一直以来湟中堆绣就“深藏闺中”不为外人所了解,随着近年来省市县的大力度宣传,湟中堆绣开始慢慢进入大家视野,这次参加世博会,现场表演堆绣制作技艺,是宣传和推广湟中堆绣的最好平台。

  刺绣香包 “土”得有味道

  当日在宝钢传习区,一位拿着照相机对着墙上贵德民间刺绣使劲儿拍摄的游客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拍摄了好一阵子,这位游客又和展台的工作人员聊起来,拿到心仪的香包后,他才依依不舍地离开展台。

  原来,这位叫张咏的游客有一个怪癖:收藏香包。张咏告诉记者,他是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的工作人员,每个省市活动周他都会来逛一圈,特别是收藏一些香包。“西北的香包很有特色,尤其是青海的刺绣香包,‘土’得很有味道,既色彩亮丽,又有深刻的寓意。”张咏指着手中刚买的石榴刺绣香包说,不一样的是他从青海的香包里看出了“味道”,“石榴香包意味着吉祥富贵,而十二生肖的香包却让每个人都可以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香包。”张咏说,他收藏的香包已经摆满了自己的卧室,而他准备将青海的刺绣香包悬挂在家中的最显眼处。

  掐丝唐卡 老外竖起大拇指

  在传习区,从世博园宝钢大舞台经过的观众会不约而同地被吸引到静静制作掐丝唐卡的展台前。掐丝唐卡成为世博会大舞台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省一级民间工艺师李联霞的掐丝唐卡展台前,两位美国游客正用不太流利的中国话与李联霞沟通着,并不停地竖起大拇指说“beautiful!”,而且用相机留下了李联霞工作的样子。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李联霞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曾参加了“中国故事”文化展示活动,并受到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和国家文化部的表彰。这次来到上海世博会,李联霞同样抑制不住自己的喜悦之情,腼腆的她在谈到掐丝唐卡的创造时却面露纯真笑容,她说,掐丝唐卡是青海很独特的艺术,能够为宣传青海出份力,她感到相当荣幸。

  丹噶尔皮绣 引来8万售价

  “这是我们专为世博会制作的,真不能卖。”在丹噶尔皮绣展台前,工作人员李永清回绝了一位美国游客给出的8万元购买一幅皮绣的生意。只见这位美国游客满脸惋惜之情。原来,他相中的是李永清公司专门为上海世博会量身定做的一幅丹噶尔皮绣。

  李永清告诉记者,在得知丹噶尔皮绣将在世博会参展时,她们就觉得该为世博会做点什么。为了表示对上海人民的情谊,她们将曾经制作的经典作品《高原精灵・藏羚羊》和《雪域牦牛》两幅皮绣作品创新、改良,通过更加细致的工艺和现代感的表演方式做出了两幅特色与时尚兼具的皮绣。回绝了游客给出的8万元高价,李永清表示并不可惜,“这是为世博会准备的,只要有人喜欢我们皮绣、肯定丹噶尔皮绣,我们就感到很开心了。”李永清表示,宣传推广工作很重要,这些做好了,相信丹噶尔皮绣在市场上一定会大放异彩。(

来源:西宁晚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