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回族绣女巧手现场制作刺绣卷轴,令游客大开眼界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飞针走线间,一朵兰花在素白的棉布上傲然盛开。9月29日,在本届宁洽会宁夏妇女手工艺品展上,回族女工巧手翻飞现场制作刺绣卷轴,令游客大开眼界。

  “这是苏绣吗?”一位游客问。

  “这是回绣,是我们宁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位负责人、海原县万绣庄总经理卢惠琴告诉游客,女工正在制作《皇图蛱蝶》,仅一片花叶就要用五种颜色的绣线,做工相当精细。

  海原县民间刺绣剪纸开发研究协会副会长马德云介绍说,回绣是宁夏回族群众的一门独特手艺,以短针绣为主,其绣品色彩艳丽,针法粗狂,具有西北人的豪放风格。尤其是海原县,妇女们几乎都会刺绣。近几年,经过非遗专家指导,借鉴苏绣、湘绣、蜀绣等的特点,回绣已经形成了独特的风格和一支以回族妇女为主的刺绣大军。这次,海原县5家公司组团参加2010宁洽会暨首届中阿经贸论坛,作品刚一展出就吸引了人们的目光,现场销售火爆,仅万绣庄3天的销售收入就达2.6万元。

  “许多客商主动要求订货,其中不少是海外订单。”马德云告诉记者,有位阿尔及利亚客商一眼看中了展位上的 《华堂春暖》写意牡丹图,开口就要求定制2000幅。而前来观展的黎巴嫩、马来西亚的客商则表示,希望能按照他们的意愿制作绣品。“这有何难,只要你们把图样提供给我们,任何内容都能做出来。”马德云向客商们展示了一幅名为《红六盘》的回绣卷轴――这是根据固原市某摄影师的摄影作品制作的。几位外商赞叹不已,当即表示回国后,立即向马德云提供图样,每样定制1000幅。

  除了海外客商向海原回绣抛出了绣球,阿拉伯国家的官方也向马德云伸出合作之手:本届宁洽会暨中阿经贸论坛结束后,马德云将代表协会赶赴北京,与伊朗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洽谈合作事宜;马来西亚官方邀请海原回绣参加11月份的世界华人穆斯林文化博览会。

  马德云表示,他并不急于跟外商签合同。“无论是黎巴嫩、伊朗还是马来西亚,都将是我们承接的第一批海外订单,我们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把最能代表中国、代表宁夏回族特色的作品展示给海外客商。”

来源:宁夏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