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退休教师的“绣”世界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祝金国收藏的“三寸金莲”绣花鞋
六个门生送给师傅作为寿礼的八仙图
刺绣作品装饰出来的花轿
这个绣球有32个面,每个面的图案都不相同。
十年收集蜀绣近千件,老绣片成时尚奢侈品

  退休教师的“ ”世界

  荷包、绣球、肚兜、轿帘、床帘、红盖头、绣花帽、三寸金莲……元旦至本月22日,三峡博物馆举办巴渝刺绣展,市民可免费参观到80多幅明、清及民国时期的刺绣珍品。

  这批刺绣珍品全部来自民间,收藏者是66岁的巴南鱼洞二小退休美术教师祝金国。从2000年至今,祝金国穿着胶鞋,背着背篼,走遍数十个区县,步行两万公里,收集到蜀绣近千件。

  首席记者 丁香乐 文 记者 张质 摄

  珍品刺绣展现巴渝生活

  收宝贝走了几十个区县

  巴渝刺绣展分为“囍”、“慶”、“贺”、“平常的生活”四部分,大小80多幅珍品涵盖了当时巴渝生活方方面面。巴渝刺绣与蜀绣同源,蜀绣与苏绣、湘绣、粤绣齐名,为中国四大名绣之一。

  “囍”部分里,引人注目的展品有一只绣球、两方新娘用大红盖头和轿帘、洞房门口悬挂的红绸帘等。绣球仿佛一只大号的足球,32个面,每个面上都有蝴蝶等不同的图案,寓意吉祥美好。大红盖头为双面绣,上面有牡丹、锦鸡、狮子等绣案,寓意前程似锦、多生儿子等。大红的洞房门帘上,上方绣着两条龙、下方是一只金鱼,远看还似寿桃、蝙蝠、如意等,寓意吉祥丰富。

  “慶”部分里,有妇女用的围腰,上面有庆祝丰收的绣案,有婴儿用的围裙、口水肩、绣花帽等。特别是一套婴儿用刺绣品,细密的针脚和极为卡通化的图案,生动凸显了母爱的伟大。“贺”部分里,大多都是祝福老人高寿的刺绣珍品,普遍为福禄寿三星或仙鹤、八仙等绣案,栩栩如生。

  “平常的生活”部分,有神位上供奉的“扁龙”绣品,以示祖宗功绩。还有日常衣装上的褂件和棒棒枕头等。尤其是一对清代的“三寸金莲”绣花鞋,虽然异常精致,但仍可看到千年陋习的残酷,让人浑身直冒鸡皮疙瘩。

  收宝贝走了几十个区县

  66岁的祝金国老师天天从鱼洞赶到三峡博物馆,亲自给游客当解说。祝金国说:“每一件刺绣背后,都有一个难忘的故事。”

  2000年,刚退休的祝金国参观一个展览,被一幅艳丽而精致的蜀绣门帘吸引。仔细一研究,他发现中国四大名绣之一的蜀绣,作为巴渝文化精髓,品种已相当稀少,其针法也大多失传。祝金国决定收藏蜀绣。

  自那后,祝金国就背上背篼,穿上胶鞋,带上手电筒、水和饼干等,走乡串户地毯式收集蜀绣。出门短则三五天,长则十天半月,轿帘、枕顶、荷包、床帘,甚至绣花的育儿袋,都逃不过他的“法眼”。

  2002年4月,在巴南小观镇的一户张姓人家,祝金国发现一双绣工精致的“三寸金莲”。主人称鞋子是老辈子留下来的,要做纪念,断然拒绝了祝金国的收购要求。随后两年里,祝金国打了无数个电话,四次跑到张家,游说蜀绣是一种即将消失的文化,希望拿来展览。最终,他“四顾茅庐”,才以数百元的价格买到这个宝贝。

  2006年,在沙坪坝区陈家桥,为了收集到当地一户家中珍藏的祖上寿辰的中堂绣品,他也磨了两年。人家开个小商铺,他天天跑去帮忙,最终说服人家,以上万元的价格购得。记载显示,这幅绣品的主人是清末当地一位德高望重的医生,六个徒弟在他六十岁生日前,各自拿出一只金戒指,邀请名家制作了这幅精美的绣品,送给恩师祝寿。

  10年来,祝金国像一个收荒匠,走遍巴渝大地几十个区县,至少穿破10双胶鞋,背烂了6个背篼。被陌生人拒绝是家常便饭,有时还被人当作骗子,因此每次出门他都带着身份证、退休教师证和“乡土收藏家”的名片。因为收集蜀绣,他无数次被狗追咬,还在山里被蛇咬过。

  祝金国收集到的蜀绣品种越来越多,在圈内也渐渐有了名气。不过,在十年收集过程中,他虽然花费了数以万计的钱,但一件也不舍得卖,如今还住在租赁房里。“老祝平常省吃俭用,从没见他穿过新衣服,买个几十块的东西都心疼得咬牙,但常常见他为了一件刺绣找亲戚朋友上千上千地借钱。与人谈话时,也总离不开那东西。”祝的朋友说。

  老绣片成地道时尚奢侈品

  范冰冰章子怡礼服都用过

  本月中旬,浙江嘉兴佳瑜服装厂老板沈先生将携带设计师专程来渝,到三峡博物馆参观巴渝刺绣展。沈先生前日致电本报记者说,祝老师收藏的这批老绣片不光是一座地方文化艺术的宝库,而且应用价值巨大。

  沈的厂子以生产民族时尚风格的时装为主,希望能从这些老的元素中寻求到灵感和突破。他介绍,看上去旧旧的、脏脏的,磨损严重的老绣片消费群体较少,但很固定。他了解到,在浙江老绣片经营已成一个产业,温州有家小店专门收集各个少数民族的老绣片,该店最贵的一件老绣片卖出1.5万元。

  在磁器口古镇开蜡染店的胡小姐介绍,她也顺便经营老绣片,主要是依靠一些导游、摄影家或写生的人从贵州、丽江等地购回,卖价一般三四百元一件。由于货源不稳定,老绣片供不应求。她说,重庆经营老绣片商家还不多,购买老绣片的人以服装设计师居多,年龄基本在三四十岁。这些“裁缝”一般都有来头,说不定某人就是某大明星的御用服装设计师。

  国内知名服装设计师劳伦斯·许为张静初、范冰冰、章子怡等众多女明星设计过电影节的红毯礼服,多次运用老绣片。他透露,2005年为张静初设计上柏林电影节穿的“孔雀礼服”时,创意了多套方案,始终不满意。有一天,他在逛古董店时偶然发现了两块花轿两侧用的绣片,上面有孔雀图案,料子比真丝丝绸要厚三倍,还有些凹凸不平,非常绚丽。于是,劳伦斯花重金买下这两块绣品,在张静初礼服臀部设计了一个“孔雀开屏”,结果惊艳柏林,成为劳伦斯的成名作。

  据悉,以表演孔雀舞闻名的杨丽萍,表演时头饰、裤子上都缝有老绣片。这些老绣片都是其服装设计师从全国各地高价搜罗所得。“老绣片已成为地道的时尚奢侈品,不喜欢的看都不会看一眼,喜欢的喜欢得抽筋。”胡小姐说,她收购的一条腰带老绣片,进价为200多元,后来有人出价到3000元,依然舍不得卖掉。
来源:重庆晚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