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非遗”是保亭最好的名片 带来观念冲击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近年来,一个个非遗项目不仅成为保亭这个中部山区民族市县的名片,并促进了当地旅游业发展和农民致富

  保亭:一个民族山区县的“非遗力量”

    2010年中国海南七仙温泉嬉水节黎族织锦、苗族染绣作品展示和技艺比赛,吸引了保亭各乡镇几十名黎锦、苗绣能手前来比拼技艺。本报记者 王凯 摄

  2010年,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获评“最具民俗文化特色旅游目的地”;中国海南“七仙温泉嬉水节”被列入“中国十大著名节庆品牌”。2008年,保亭还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在保亭,有1个项目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首批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有4个项目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有4个项目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保亭,有我省惟一一个市县级的黎锦研究机构——新达达黎族织锦编排技术研究室;有我省第一个实施的非遗保护法规——《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有我省唯一一个民族风情4A级景区和第一个非遗保护基地——甘什岭槟榔谷海南原生态黎苗文化游览区。

  保亭这个只有15.6万人口的中部山区民族市县,近年来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发掘方面硕果累累,成绩不俗。是什么让保亭人对非遗如此情有独钟?非遗又到底给保亭带来了什么?

  “非遗”是保亭最好的名片

  这个答案在保亭文体局副局长、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陈运新看来很简单,“保亭这几年经济发展,某种程度上得益于对以非遗为代表的民族文化的重视,文化起到了很好的润滑剂和推动剂作用。嬉水节就是很好的例子。”

  保亭黎族苗族人民历来有舀水互泼的习俗,人们在泼水嬉戏中传递祝福,祈求风调雨顺。为了传承和弘扬这一民族文化,保亭将每年的农历七月初七定为七仙岭温泉嬉水节。而随着嬉水节的影响力逐渐加大,保亭渐渐为人们熟知,游客人数年年递增,2007年接待游客42万人次,2008年达到64万人次,2009年则实现了历史性的飞跃,接待游客达到138万人次。就在这一年,以旅游产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在经济中的比重首次超过了农业,成为保亭的主导产业。

  为了全面挖掘整理黎族织锦工艺、弘扬黎锦文化,保亭县委、县政府于2005年启动了“文化修复保护工程”,成立了新达达黎族织锦编排技术研究室,投入资金设立课题开展研究工作。这是我省迄今为止惟一一家市县级的黎锦研究所。

  陈运新说,2006年,保亭申报的《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黎族树皮布制作技艺》、《黎族钻木取火》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保护名录项目,其中《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首批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7年《黎族竹木器乐》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2009年《黎族文身》、《黎族民间故事》、《黎族藤竹编织技艺》、《黎族独木器具制作技艺》先后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也告诉记者,保亭作为一个把旅游作为主导产业的中部山区县,必须重视对黎族苗族传统文化的挖掘,把它们融入到旅游中,保亭的旅游产业才会有自己的灵魂;而旅游产业的发展,将鼓励更多人学习传统的技艺,投身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来,这是个良性循环。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