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龙绣刺绣《龙腾四海》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龙腾四海》一作曾在“2011中国旅游商品大赛”上荣获嘉奖。 华龙网发

   创新企业访谈录•微企梦想

    参评企业:铜梁县龙绣刺绣加工厂(编号11)

    创新语录:将文化产业进行到底,民间的东西返璞民间,将传统的文化永远传承。

    精通中、英、日三门语言,在旁人眼中,这好比一块迈入外企的敲门砖。陈洁却放弃了留日工作机会,回到故乡当起了绣娘。“一根绣花针也能绣出精彩人生。”陈洁说,自己有个梦想,希望借助龙绣这门传统技艺,将铜梁龙推向世界舞台。

    放弃国外工作机会 愿回故乡挖掘传统技艺潜能

    铜梁古为巴国之域,早在明清时期,铜梁龙便以它奇巧的制作、粗犷豪放的表演闻名川东南。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的惊艳亮相,让其“中华第一龙”的名号叫得更响。

    龙灯制作中,艺人们会在龙头等关键部位绣上精美图案,并逐渐形成一门刺绣技艺。上了年纪的妇女总爱在自家枕头、被面上绣上几针,图个喜庆吉祥。在家人教授下,年幼的陈洁也学会了一些基本技巧。

    2003年,陈洁远赴日本留学。在与日本友人的接触交流中,她发现,很多日本人非常喜爱中国的传统手工艺品,常把从国内带回的苏绣、蜀绣作品奉为珍藏。这让她灵光一闪:铜梁也有类似刺绣技艺,为何不通过手工艺品,展现铜梁龙风姿,让更多人了解其文化内涵?经过1年多市场考察,陈洁的创业念头愈发强烈。

    定义“龙绣”概念 带动当地妇女就业

    2010年,得知重庆正大力扶持微型企业后,陈洁放弃了留日工作机会,带着梦想回到铜梁。而她首先做的,便是定义“龙绣”概念。“龙绣是以铜梁龙为艺术载体,以铜梁本土的挑花技艺为技术基础,结合苏绣、蜀绣、粤绣、湘绣技术特征打造出的新生代绣派。”陈洁说。

    在当地政府帮助下,陈洁聘请了一批刺绣前辈,在福果镇建立起了免费专业培训班。通过“公司+农户”形式,在掌握刺绣技巧后,县里的留守妇女、下岗女工能将原材料带回家制作,定期交付成品。既方便其照顾家庭,又能增加收入。如今,公司已拥有10余名固定绣娘,人均每月收入近千元。

    由于制作精美,公司推出的龙绣产品很快便成为当地首个重点推荐的旅游商品。在今年6月举行的“2011中国旅游商品大赛”上,“龙腾四海”、“荷花龙”两幅作品更是代表重庆荣获嘉奖。

    “能得到业界认可,我们很高兴!”陈洁介绍说,如今,公司产品已打开海外市场,远销巴西、美国、日本等国。下一步,公司将着力开发纯天然真丝实用品,融入大足佛文化、三峡文化内涵,重点进军日本市场。此外,公司还有意与当地高校合作,为家庭贫困的艺术生提供勤工俭学机会。

来源:华龙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