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新疆女性好手艺“编织刺绣”成主题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新疆女性“靓丽工程”在本届亚欧博览会上的展台。

8月31日下午,布置完毕的新疆女性“靓丽工程”展区里,编织、刺绣、玉器、化妆品等由新疆女性参与制作的各色展品,等待着中外嘉宾的检阅。

2011年,为全力推进新疆女性“靓丽工程”相关产业产品市场化、品牌化,自治区妇联申请参加了首届亚欧博览会。在首届亚欧博览会上,新疆女性“靓丽工 程”展用充满异域风情的新疆特色让中外客商流连忘返。今年,亚欧博览会继续安排了136平方米的展厅用于展示新疆女性“靓丽工程”产品。

新疆女性好手艺“编织刺绣”成主题

今年,新疆女性“靓丽工程”展继续以“做靓丽女性,展大美新疆”为主题,展台基调以粉色的玫瑰花为主,以女性的柔美,展现新疆的大美。展品是由自治区妇联从全疆15个地州的5000件精品中甄选出来的,包括了维吾尔族、哈萨克族、柯尔克孜族等诸多少数民族的特色。

自治区妇联副主席孙华介绍,今年,自治区妇联将“靓丽工程”扶持的重点瞄准了编织刺绣产业,充分整合各类资源,有效利用援疆资金、妇女小额担保贷款政策等全力扶持编织刺绣产业的发展。

几年来,新疆各级妇联组织先后协调投入上亿元项目资金在全区扶持了308个编织刺绣协会,建立了336个妇女手工编织刺绣制品示范基地。目前,全疆手工编 织刺绣从业人员已达20万人,每年创造生产销售额达10亿元之多。编织刺绣产业直接和间接带动了几十万少数民族妇女实现了就近创业就业。

从一人作坊到“千人”企业

在去年举办的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一名外地客商被新疆绣娘钱美荣的刺绣作品《毛主席亲切接见库尔班吐鲁木大叔》深深吸引,要出100万元购买,但钱美荣舍不得。如今,这幅作品已经被珍藏在温州博物馆。

今年,钱美荣又带着自己的作品来中国-亚欧博览会上展示了。祖籍江苏的钱美荣,从小就跟奶奶、妈妈学习苏绣。来到新疆后,钱美荣将江南苏绣的柔和细腻和新疆独特的风土人情结合在一起,绣出了许多优秀的作品。

2006年,钱美荣带着借来的路费到喀什参加喀交会,第一幅作品就卖出了500元的价格,这不仅让她偿还了路费,还让她看到了刺绣的出路。随后,钱美荣凭借参加展会积累的客户资源,陆续接到来自内地和中亚国家的订单。

随着订单的增多,钱美荣一个人忙不过来,她就将手艺传授给街坊邻居的姐妹们,大家一起赶工,不仅能按时交货,还能挣钱贴补家用。就这样,钱美荣教的人越来越多,很多地州还请她去授课。

2009年,钱美荣成立了自己的公司,每每接到大订单后,她曾经的“徒弟”们都会成为其“员工”。仅在去年的亚欧博览会上,钱美荣就获得了60多万元的订单。今年,亚欧博览会还未正式开放,她已接到了9笔订单。

“靓丽工程”美了1100万女性

 

2011年2月27日,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在新疆妇联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上提出:“要做好新疆化妆品、服装、饰品等方面的研发设计,提高质量和档次, 努力提升各族妇女的生活品质,让她们变得更加漂亮、高雅,成为新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随后,自治区将其列入当年22项民生重点工程,称之为“靓丽工 程”。

自治区有1100万各族妇女、700万个家庭。“靓丽工程”就是要依托新疆优势资源,在女性喜爱和擅长的领域,打造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和市场竞争力的新疆特色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推动新疆优势产业发展。

在城乡各族姐妹最熟悉的编织刺绣领域,“靓丽工程”已经找准定位,利用自治区妇女喜编织、善刺绣的特点,从更高层面上引领带动妇女手工编织刺绣产业发展,从而实现城乡各族姐妹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实现增收致富,从根本上筑牢“靓丽”的物质基础。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