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彩发绣成9米长《清明上河图》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如不细看,你会以为这是一幅水墨画。但凑近细看,你会惊讶地发现,这是一幅用毛发绣出来的刺绣。走进一间不足40平方米的房间,各种刺绣作品保证让你叹为观止。而这一件件作品,都是出自赣发绣传承人陶永红和她带领的绣工的纤纤玉手。2010年,赣发绣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日,记者走近陶永红,了解这位赣发绣传人的故事。



绣工们正在绣发绣

高超绣艺令人惊叹

一进门记者便看到,工作室的两边摆满了各种刺绣作品。这其中既有气势恢宏的山水景色,也有形象逼真的人物头像。一幅齐白石的肖像刺绣,瞬间就吸引了记者的眼球。乍一看,记者还以为这是一幅水墨画,若不是陶永红介绍,根本不会想到这如画笔行云流水般勾勒的作品,竟然是用成人的黑发和孩童的胎毛绣成的刺绣。

陶永红告诉记者,为了尽可能保持画作的原貌,刺绣者不仅要了解基本的绘画知识,精准地表现出原画的精妙,更要利用材料的颜色深浅,展现画作的明暗虚实。

“刺绣只有精工才能出细活,因此刺绣注定是个慢工,一幅作品耗时少则几日,多则几年。”陶永红告诉记者,在所有作品中,最为珍贵也是她最引以为豪的是一幅长达9米,耗时一年多的作品——彩发绣《清明上河图》。图中行走的挑夫、吆喝的小贩、路人等都惟妙惟肖,而这幅作品的部分场景甚至需要在放大镜下才能完成。

免费培训数百人

利用工艺将头发拼接到20厘米长,在纸、布、皮质、绢等材料的工笔画作上进行刺绣,是赣发绣的一个基本流程。而彩发绣,则在进行刺绣之前,还要对头发进行漂染上色——这每一步工序都并非易事,而将这一技艺传递培训更是难上加难。

2005年6月13日,陶永红的第一期培训班正式开班。陶永红回忆说,7年前她也是在偶然的机会下才萌发了这样一个念头。当年,她送给朋友的一件刺绣作品被人带去国外,受到赞誉。起初并无创业意向的陶永红,在朋友和领导的鼓励下才决定出来创业。当时创业是从培训开始,第一期培训班只有20个人。而她们辛苦绣出来的第一批作品,被用作一次会晤礼品,这也是她们当时挖到的第一桶金。

陶永红说,在那之后,培训班中的8个人留了下来并成为自己成立赣绣公司时的主要力量。如今,公司运行7年,已逐渐成形并有了很大发展,自己也已经免费培训数百人,且人数还在不断增加。

赣发绣的传承与创新

因为使用的材料是头发,因此赣发绣比普通的刺绣工艺更复杂,技艺也要求更高。但发绣也具备可长久保存的优点。

陶永红8岁起就跟着母亲学习赣发绣。她告诉记者,赣发绣的历史要追溯到几千年前,是属于江西传统手工刺绣的一种。之前为了将赣发绣申请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她们对赣发绣的传承进行了辛苦的追本溯源。从赣发绣的历史,到针法的研究,陶永红对赣发绣主要的传承方面进行了总结。

从墨绣到彩绣,从传统的字画绣到如今开发出用胎毛绣小孩画像,用夫妻头发绣婚纱照,用已故老人的头发刺绣纪念收藏——利用头发这一保存时间长久的材料,来为作品注入感情,陶永红在不断的研发和创新中,为赣发绣这一古老的技艺注入新的活力。

来源:南昌晚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