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品牌新闻 > 正文
大唐:袜都美名天下扬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品牌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大唐是西施故里浙江诸暨的一个小镇,如今这里却是名副其实的“国际袜都”,年产袜子90亿双,产值达140亿元,全世界每三双袜子就有一双产自大唐,大唐袜业在全国市场的占有率更高达65%。

  企业成为沃尔玛供货商

  这些年,大唐不缺乏关注的目光。一个既无原料也无产业基础的小镇,凭“零资源”创业,以千家万户组成流水线的生产方式,成为“块状经济”的代表。就连美、英、法等国的记者也前来探个究竟。美国《洛杉矶时报》记者在采访这里后,回去写了大块文章。

  文中说,中国的大唐镇在与自诩为“世界袜都”的美国佩恩堡镇的竞争中占据上风。年轻的大唐镇党委书记楼建明自豪地说:“‘国际袜都’不是我们自封的,你看,美国人都替我们这么宣传!”

  大名上了《洛杉矶时报》的钟小龙的故事,是很多大唐故事的缩影:15岁时,他用手动袜机织起了袜子,是当地第一批袜业经营者。经过慢慢积累,现在他的三星袜业公司已经拥有250台机器,包括发放订单外加工,每天可向客户提供15万双袜子。

  三星袜业公司又有个特殊背景:它是全球最大零售商沃尔玛公司的供货商,美国的沃尔玛商店里也有它生产的厚底袜。它还向英国沃尔玛公司提供了样品,不久,或许那里也将出现这个中国小镇生产的袜子。

  《洛杉矶时报》这篇题为《中国的战略使它在袜都之战中占据上风》的文章,被《参考消息》转载后,大唐人才知道这回事。文章比较了大唐和美国小镇佩恩堡——后者从1907年开始生产袜子,一度以世界上每8双袜子中就有一双产自佩恩堡自夸。它同样是沃尔玛的供货商。但最终,以三星袜业公司为代表的中国袜子,用同样质量,但每双成本只有27美分成本的厚底袜,打败了佩恩堡每双41美分的袜子。文章说,大唐“对产业集群化的利用是美国完全不能望其项背的”。

  危机正好成为一个机遇 

 去年10月,美国对中国进口的袜子实行配额限制,欧盟同时表示对中国纺织品进口高度关注,袜子出口顿时阴云密布,前途莫测,很多人担心,这会给大唐致命一击,制袜产业很可能一蹶不振。

  对“袜子摩擦”,大唐镇党委书记楼建明坦言压力很大。

  楼建明说,限制了数量,就要靠质量。之前,块状经济的整体质量难提升,一直是政府一个头疼的问题。由于个体经济自由分散、逐利性强等因素,政府很难进行有效引导。在大唐,提升产业内涵,增加产品附加值的口号喊了多年,却一直没有明显成效。在眼前有利可图时,很难要求小企业具备长远的眼光。

  这场危机,恰恰成为一个机遇。半年来,一场变革正在不动声色而紧锣密鼓地展开。

  比如加快开拓日、韩、欧等地的境外市场,增加产品附加值,提高利润空间,求质不求量,以实现双赢;引导企业到境外设点,规避贸易壁垒,提升企业竞争力,加强ISO9000、ISO14000、纺织品绿色环保认证等各种专业体系的认证工作;建立预警机制,争取各方支持,主动应对国际贸易摩擦,等等。

  贸易摩擦的压力之下,原本困难的改革进行得意外顺利。措施的落实,首先靠一些龙头企业的带动。它们直接与各小生产商打交道,发放订单,回收生产出来的袜子。它们要求的质量标准,会成为全镇的工艺标准。

  “近年的贸易争端一直是压力,要解决,最终靠走高档路线。我们正在鼓励和引导企业尽快提升产品的质量和档次。别人用数量来设置壁垒,我们可以用提高产品附加值的办法出口高档袜子,减少数量,却取得同样效益;另外,要在生产工艺上进一步提高,采取环保印染等工艺,未雨绸缪,不在未来的绿色壁垒之战中落败。”楼建明说。小小一镇,小小一双袜子,全镇每年的科技投入达到15亿元以上。

  日本大企业也来设厂

  这场变革,带来的结果并不是高成本。高质量下的低成本,才是大唐变革的根本。这样做的现实基础,就是大唐的产业链优势,即《洛杉矶时报》所惊呼的“产业集群化”。

  袜业市场是集群经济的一个组成部分,这是大唐袜子的展示窗口和获取订单的场所。

  袜业市场周围是一排排的门面房,这是另一个组成部分:提供各类配套原材料——大到棉纱等主材料,小到一根别针一段尼龙绳,都能在这里找到。这些原料离工厂的路程不会超过15分钟。附近大小村落里,各类配套厂房,印染、定型、机修等等,星罗棋布穿插其中。全镇还有5个研发中心,对袜子的各道工艺设计等环节进行研究提升。镇里还开通了“大唐袜业网”,每年举行“袜业节”,开拓新的销售渠道。

  大唐全镇就是一个功能齐全的“大工厂”,由无数小工厂集群而成。楼建明说:“从原料到生产,就像从前门到后门。那些附加费用,如运输、包装等等,在这里全部可以省略。这是一条由集群经济形成的特殊产业链。”

  这个镇正在做的努力,就是进一步延长自己的产业链,向上端要效益。本来原材料都来自外地,现在镇上的几个大企业正以上亿元的投资,自行开发生产高档轻纺原料产品,产品迅速被市场采用吸收。集聚效应不仅仅体现在周边一些地区的加入。国外的袜业巨头也来到大唐。

  今年1月,日本最大的袜子生产企业米田株式会社到大唐投资设厂。而日本最大的袜子采购企业富助公司,早就把袜业采购中心放在了大唐。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