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品牌新闻 > 正文
输欧、美纺织产品配额不足 珠三角纺企纷纷裁员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品牌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专家称,企业可生产无配额限制的产品或开拓欧美以外市场,以求变通

  广东佛山一纺企员工小陈昨天被通知领走工资和物品,年后先不用再来上班。当地与小陈同样处境的纺织工人还有不少。由于输欧、美纺织产品配额分配后,小纺企订单普遍不足,佛山各纺织专业镇的中小纺企已开始掀起裁员高潮,部分企业裁员比例高达30%。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昨天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称,按配额管理有利于今年纺织品有序出口,如一些企业因配额问题紧缩生产规模也属正常,有能力的大企业可生产无配额限制的产品或开拓欧美以外市场。

  去年纺织品配额取消后,全国大大小小纺织企业的产品一下子都涌入欧美市场,频频引发贸易设限。从今年1月1日起,部分输美、欧的纺织品服装重新接受配额管理。《第一财经日报》通过调查发现,不少中小纺织企业尤其是以代工生产为主的企业,因配额减少、订单不足,不得不在春节前提早放假,大幅裁员的架势也与往年大量招工的局面形成反差。

  佛山一服装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裁员30%,大概走了300到400人。广东南海里水一家袜厂负责人则表示,近期没有订单,已有近500名员工提前放假,若年后仍无订单复工时间将顺延。

  目前,广东当地纺企的裁员已成普遍现象,而非佛山仅有。南海里水袜业负责人称,基于2005年出口的好势头,几乎所有厂家都增添了新设备,也因此出现去年的招工热,但现在情况很不好。“不少小厂已停工,至于大厂由于资金规模庞大,还能熬得住,不过也不会像以前那样压货了。”广东南海西樵瑞龙织造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瑞龙说,该公司主要生产纺织面料,以前以出口为主,现在内销超过70%。

  据了解,佛山现有6200多家纺织企业,大企业仅有432家,其中仅有76家获得配额指标,订单严重不足。广东增城一牛仔服装企业的老总说,去年年初招工非常难,可现在一个工人一天能生产上百条牛仔裤,却没有一个配额,接不到一个欧美订单。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珠三角地区有关部门及行业协会均未对当地纺织企业开工不足情况进行汇总,订单不足情况是否严重一时间尚难界定。

  不过,提前寻求变通之道的纺织企业目前尚没有裁员之惑。宁波敦煌进出口有限公司抢在去年底出口到美国市场大量产品,该公司副总经理周晓南称,由于实施配额管制要等到3月份公司才能再次出口。目前正在赶面向除欧美之外的其他100多个国家的订单,所以不需要裁员。

  曹新宇表示,因配额问题紧缩生产规模的主要是中小企业,其承受市场波动的能力普遍不强,大企业抗压能力较强。据了解,受欧美市场设限的纺织品去年出口额为100亿美元,而中国去年纺织品出口总额为950亿美元,受配额管制的纺织品比例总量应不大。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