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品牌新闻 > 正文
特保之后 纺企出口可能面临反倾销危机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品牌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一条高档牛仔裤交到国外采购商手中时大约也只要六七美元,更多中低档纺织品远远低于这个价钱,中国纺织品明显的成本优势或许招来欧美新一轮反倾销。香港贸易发展局助理首席经济师潘永才昨天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反倾销现已成一种趋势,欧美在“特保”设限暂告一段落后,今年不排除随时采取反倾销的可能,内地和港企都要做好预防。

  出口将稳中有增

  中欧、中美就纺织品贸易先后达成协议后,之前诸多不明朗因素已基本消除,透明度增加,潘永才认为,欧美采购商会将一些已转移到其他国家或地区的订单重新交给内地或港企,预计今年中国纺织品出口保持稳定增长。“今年全球成衣市场整体乐观,尤其是欧美市场的需求将保持一定幅度的增长,而中东、俄罗斯等新兴市场潜力很大,日本等国的日常消费也将高涨。”

  欧盟委员会贸易及经济发展部驻香港负责人MichalisRokas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今年中欧通过出口证及进口证的形式对10类纺织品进行双边管理,虽然依然限制中国部分纺织品出口数量,但在出口基数大增的情况下将再获得大于7.5%的增长,预计今年中国纺织品对欧出口情况不错。且实施配额管理比较灵活,不同设限品种可根据实际情况来调配,将不会发生类似去年纺织品滞港等无序状况。

  反倾销“隐忧”

  不过,欧盟在对中国纺织品设限后立刻对中国鞋发起反倾销调查,潘永才认为,这种趋势不排除蔓延到纺织品的可能,内地及香港成衣企业要提早应对。

  Michalis Rokas 对今年是否有纺织品反倾销一事没有正面回应。他说,欧盟将按世贸规则来实施反倾销,只要欧盟委员会收到企业或协会相关的投诉就会发起调查,发现投诉不符合实际则不采取惩罚措施。

  在香港时装节参展的广东盛洋服装有限公司负责人梁先生目前尚未听到关于反倾销的消息。不过,他称,今年订单价格不高,出口配额问题主要由采购商来解决,采购商或通过孟加拉、越南等第三国转口来突破配额瓶颈,并将这些增加的成本部分转嫁给了生产商,厂家利润空间越来越小。“业内单价在六七美元以上的牛仔裤订单很少,现在大多数纺企所接的都是远低于这个价格的低档货订单。”广东东莞华汇服饰有限公司朱小姐则表示,该公司目前所接到的美国订单价格较高,其中包含了购买配额的成本。

  两地合攻贸易壁垒

  据香港贸易发展局统计,去年香港11月份成衣出口由上半年30%的跌幅扭转为12%的涨幅。潘永才说,香港本地成衣出口将继续保持增长,不少在内地投资设厂的港企今年面临的主要是热门产品配额不足问题,措施之一就是将部分生产线从内地搬回香港,但成本大约会增加10%。

  此外,潘永才强调,香港与内地纺企不构成竞争,内地是港企未来的重要市场,两地企业可共同开拓,这也是有效应对欧美等地贸易壁垒的方法之一。 Michalis Rokas 也认同这一观点,他称,中国未来5至7年将有2亿多人有能力消费奢侈品,是欧盟高档服装进军的目标市场,这在某种程度上将影响欧盟,使其在中欧纺织协议期满的2008年不至于开“倒车”重新对中国纺织品设限。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