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品牌新闻 > 正文
红豆传奇:南国豆色正红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品牌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从周耀庭到周海江父子两代人共同书写着“红豆”的传奇

    南国一豆色正红

    红豆,一个好听、吉祥的名字。以红豆命名的红豆集团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江苏省重点企业,在全国服装行业中居领先地位。红豆品牌畅销国内外市场。

    从山花到红豆

    1983年,周耀庭上任港下针织内衣厂厂长时(红豆集团前身),8台老掉牙的棉纺车,厂房是透风漏雨的旧祠堂,账本上写满债务,这就是周耀庭上班第一天看到的情形。

    当时,工作千头万绪,周耀庭认为首先应该给产品取个好名字,当时产品名叫山花,他觉得中国人挺讲究起名字,不论地名、厂名、还是小孩名,都挺讲究,产品也应有个好名。像小泉剪刀,同仁堂药,他从小就耳熟能详,说明独特的产品名称有助于产品销售。

    为此,周耀庭专门召开职工大会,让大家发表意见。当时人们大都崇拜上海货,有人说:“上海双兔,飞马内衣都蛮有名的,咱们也起个动物名吧,叫公鸡牌?”众人哄堂大笑。女副厂长高秀珍忽然站起来说:“菊花电扇蛮响亮的,要不然咱们也起个植物名?”一个销售员说:“当年隋阳帝不是在扬州赏过琼花吗?咱们叫琼花牌!”可琼花有琼花一现之说。周耀庭觉得不够吉祥,也太俗。于是,他说:“不是已经有琼花手表了吗?”众人听了点头称是。一个小青年说:“周厂长,咱们干脆起个洋名吧,现在好多产品都叫什么娜、什么斯,蛮唬人的,人家还以为是进口货呢!”周耀庭没表态。见一时想不出好名,他说:“这个商标的名字一定要起得好,比小孩的名字还要好!大家下班后再想一想,总会有好名字的。”

    回到家后,周耀庭搜肠刮肚琢磨这件事。他想到长城电扇,觉得这家电扇借长城扬名,立意好,思路妙,我们的商标也要符合民族的感情。“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王维这首诗给了周耀庭灵感,红豆,红是吉祥之色,豆是生命力。周耀庭决定用红豆做商标,一个蕴含丰富文化内涵的商标名就这样诞生了。

    要牵牛鼻子

    周耀庭认为,一个厂家的诚信度重要方面表现在产品的质量上。周耀庭经常对质检人员讲:“一定要抓好质量,质量是生命,有不合格产品要挂在车间里让大家看!让大家记住教训!你们质检人员管质量要牵牛鼻子,不要拉牛尾巴,质量从布管起,等到最后成衣了再抓没用。”

    如今,年过花甲的质检科长孟素珍还记得创业初周耀庭抓质量的故事:有一次我们给香港一家公司加工内衣,抽检一看,不得了,上衣长了两厘米。为什么会长呢?想来想去,才找到原因,我们的样板用原来的漂染工艺,做出来尺寸正好。这次改进了,用超温定型机,回缩率就小了,样板不准,尺寸就长了。这还不算,最要命的是不合格内衣与合格内衣混在了一起。周厂长知道了,立即下令停产,全体职工一起查。一件一件测量,合格的就过去,不合格剪掉多余长度再缝好。整整忙了两个星期,10万件内衣全部合格按时交货,保证了企业的信誉。

    还有一次,工厂承接日本的30万件文化衫,已经全部做好,装包、发运在即,可质检人员在抽查时,发现两件文化衫上浸有汗渍,公司当即决定停止装包,逐件检查。连续干了三天三夜,硬是把30万件文化衫翻了个遍,无一漏查。

    倾听职工牢骚

    红豆集团在发展过程中非常注重创新。很有特色的是在红豆集团内有10个总裁信箱,员工有想法就可以写出来放进总裁信箱,而且总裁信箱上标明任何一封信都由总裁亲自拆阅。从父亲周耀庭手中接过企业经营权的周海江也十分注重听取员工的意见。他说:“这是将员工的牢骚变为合理化建议。”

    “从老厂搬到新厂以来,赤兔马一厂的各项指标都比老厂好,无论从质量、员工素质、还是产值比去年都上了一个台阶。但是你们知道职工的忧愁和苦处吗?有了总裁信箱后,确实感觉到总裁是有我们职工的,我从心里感到放心。老厂里的调试员和包装组,空气污染程度最重,它像毒品一样折磨着我们的身心健康。但搬到了新厂后,只顾赚钱,像头盔、护膝都不发给我们。我们经常感到嗓子痛,痰多,咳嗽。有办法的人都调到包装车间去了。我们是没人来管的,我们的身心健康受到了摧残。总经理请让我说一句话,不应该只顾赚钱,而不顾员工的身心健康。请给调试装上排污系统吧!给我们八小时工作制吧!放一点库存吧!不要今天做就发今天的货,我们也是人,不是机器。谢谢!”

    这是一位红豆集团的员工写给总裁周海江的一封信。因为没有署名,这封写于1997年的信,至今找不到写信人。只知道它是来自红豆集团赤兔马摩托车公司中的打工者。

    不过,周海江总裁认为谁写的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信里的说法是真实的,要求是合理的。而身为当年赤兔马公司总经理的他理应也必须要为员工创造一个好的工作环境。于是,他着手改革,该配备的劳动保护工具全都配齐;有铅汽油改无铅汽油;摩托车调试排气放到了室外;生产过程中的高分贝的噪音也设法降了下来。

    红豆集团的故事,简单又平凡,但企业就是在这平凡中,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这些业绩使近两年来红豆在国际市场频频亮相。2005年2月,周海江作为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的杰出代表,荣登全球著名财经杂志《福布斯》封面人物;今年4月中旬,周海江又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举行的“麻省理工学院经济与人才论坛上”,就中国民营企业如何开拓海外市场发表了自己独到见解,引起在场的政府官员、商业领袖以及麻省、哈佛等名校学生的极大兴趣。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