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品牌新闻 > 正文
益阳深度开发利用竹纤维 重振益阳纺织城雄风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品牌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作为一个益阳人,大家都知道,益阳的南竹全国知名,中国十大竹乡中,益阳就有桃江、安化位列其中。林业部门提供的权威资料显示:目前,全市竹林面积已经超过了200万亩。有人说益阳是中国第三大竹乡,这话一点都不为过。

  益阳南竹资源开发利用的成就也是有目共睹。一个很明显的事实是,早在15年前益阳的领导提出竹资源开发利用口号的时候,桃江的南竹售价每50公斤才7块钱。15年后的今天,桃江的竹子每50公斤售价42块,差不多翻了三番。益阳南竹所创造的产值,15年前是7个亿,而去年是28个亿。但是,我们也并不能因此而说益阳的竹产业已经达到很高的水平了。至少,就其技术层面来说,仍然处于原始低级的水平。目前,益阳人用南竹生产出来的产品,还是传统的四大件:竹跳板、竹胶板、竹凉席、竹筷子,少量的竹工艺品和美观实用竹家具,才稍稍有了新的进步。尽管如此,益阳的竹产品形成的附加值仍然很低,资源浪费严重,而且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进步,这些产品的市场空间也越来越小。益阳苎麻开发可圈可点,可受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低等因素的局限,其产品技术含量、市场竞争力等等,都有待进一步提高。益阳丰富的南竹和苎麻资源一直“深居简出”,没有充分发挥应有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竹资源深度开发利用多年来是世界科研领域的热门话题。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国家科技部就把该项目列为重大科研课题。“能不能从南竹中提取用于纺织的纤维?也就是说,南竹可不可以像棉麻一样做成衣穿在身上?”本世纪初,吉林化纤集团的专家们“异想天开”,且很快开始了这一课题的研究。英雄所见略同。对纺织业颇有研究、且密切关注益阳南竹资源开发利用的益阳瑞亚高科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蔡亚平也和吉林化纤的专家们想到了一块。于是,瑞亚高科迅速与吉林化纤集团一拍即合,投放上千万元资金,进行联合攻关。经过近5年的艰苦努力,从南竹到“蚕丝”的蜕变终于成为现实。2005年5月,吉林化纤向世人宣告,他们用中国南方漫山生长的竹子生产出了可供纺织的竹纤维。经吉林省组织的国内一流纺织专家技术鉴定,竹纤维的20多项技术指标已全部达到或超过棉麻纤维质量,其中的光洁度、柔软性、受拉力等均达到蚕丝的水平,纺纱细度达5000支以上,远远超过蚕丝细度;手感性能极佳,具有丝之滑、毛之爽的感觉。不仅如此,专家学者们还发现,竹纤维兼具棉麻等自然纤维的吸湿性和透气性,具备天然的抗菌和抑菌性,对人体健康十分有益。

  这可是南竹深度开发利用的一个重大突破啊。专家预言,伴随着竹纤维的研发成功,人类纺织史上的一场技术革命已经悄然开始了!

  人们敏锐地意识到,随着将来竹纤维在纺织领域的广泛应用,一个新纺织产业链乃至竹产业链将会很快形成,从而带动某个地方相关产业的升级换代,带动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竹纤维刚一面世,围绕竹纤维的应用,全国许多纺织企业就“闻竹而动”,纷纷开发竹纤维纺织品。作为上个世纪80年代的总工程师、从益阳本土走出去又回家乡投资的纺织专家,蔡亚平自然知晓这其中的重要性。他更清楚,作为中国第三大竹乡,资源是取之不尽的;益阳苎麻产量占了世界的40%;益阳还是“中国麻业名城”、曾经的“轻纺工业城”……更重要的是,这些年来,他与吉林化纤集团合作开发竹纤维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把益阳的竹产业做大做强,使竹产业真正成为富民强市的支柱产业,并在这个过程中重振益阳纺织城雄风!

  然而,竹纤维要真正变成服饰,也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因为竹纤维本身太软、太光滑,制成的服饰不挺括,看上去没有骨架感,而且由于竹纤维本身太凉,多以夏天服饰为最好,很难适合人们四季穿用。如何让竹纤维变成人们一年四季都能穿用的服饰,这确实又是一个难题。2005年3月,继吉林化纤刚刚研发出竹纤维后,益阳瑞亚高科纺织有限公司便相继投资280多万元,开始组织技术力量就“竹麻纤维混纺面料及生产方法”和“竹材再生纤维与苎麻混纺面料及生产方法”进行科研攻关。特别是对把竹麻纤维面料制成袜子、内裤、T恤、床上用品、医疗卫生用品等进行重点攻关。

  经过不到一年的时间的努力,益阳瑞亚高科纺织有限公司终于攻克了在许多人看来难于上青天的难关。2006年3月,“竹麻纤维混纺面料及生产方法”和“竹材再生纤维与苎麻混纺面料及生产方法”获得成功。特别是他们采用“竹麻纤维混纺面料及生产方法”,纺织出了高档纱线、面料,还开发出了具有较高品位的竹麻混纺系列服饰产品如袜子、内裤、T恤、床上用品、医疗卫生用品等。这一生产技术,使竹纤维的绵软光滑、骨感不强,麻纤维骨感强烈、略有突剌等缺点正好取长补短,由此而生产出来的竹麻混纺面料具有强力高、折整性、吸湿性、亲肤性、悬垂性俱佳,手感柔软,凉爽舒适,染色性能优异等特点。随即,瑞亚高科在北京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向世人宣告了这一成果。紧接着,这两项科研成果又双双获得了国家专利。去年9月,益阳瑞亚高科纺织有限公司“竹麻混纺纤维面料及生产技术”和以这项先进技术生产的服饰系列产品参加第十六届全国发明展览,荣获金奖。同年12月,省科技厅组织省内外纺织、农林、环保等方面50多位专家教授,对瑞亚高科研发成功的高档竹纤维产品及竹麻混纺面料6大系列产品进行了科技成果鉴定。专家们一致认为,竹麻纤维混纺面料的技术含量及6大服饰系列产品的档次,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该项技术因此还荣获益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如此高难度的科研项目在益阳获得了成功,瑞亚高科高兴,益阳人高兴,上级有关部门更是给予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去年9月,湖南省科技厅就将益阳瑞亚高科纺织有限公司确定为高新技术、高新技术产品“双高”企业,这在湖南省纺织行业,瑞亚高科可是第一家进入“双高”行列的企业啊!最近又从省城传来好消息,瑞亚高科新型竹麻纤维与苎麻再生纤维混纺技术产业化项目又被列入湖南省重大产业工程项目。

来源:益阳日报

来源:益阳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