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品牌新闻 > 正文
汉派服装欲“截留”本土人才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品牌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毕业生作品媲美荷兰设计师作品

  一向喜欢到外地挖角的汉派服装企业,开始把目光投向本地人才。8日,武汉科技学院服装学院在龙王庙国际时尚广场进行了优秀毕业作品发布会,吸引了超过100家武汉服装企业前来捧场。

  捧场的服装企业包括红人集团、太和集团、香港名典屋、雅琪服饰、鹤翔等。企业代表表示,希望从中发现好的设计人才,为企业所用。“这是武汉服装企业首次如此大规模参与学生作品发布活动。”汉派服装商会秘书长李群宝说。

  此前,武汉相关院校培养的优秀设计人才很少为武汉企业所用。武汉科技学院服装学院每年有400名毕业生,留在本地的仅有10%左右。

  优秀设计师为何飞走

  并非武汉设计师能力不强,而是学校和企业之间联系不够紧密。

  今年5月17日举行的“武汉?阿纳姆友好交流周”服装秀活动上,武汉科技学院服装专业学生挑选了5组24套服装,与荷兰10位设计师34套服装同台展演,观众难以辨清到底哪款服装才是学生设计的。“武汉学生的设计作品真的令我很吃惊。”荷兰时装兼概念设计师杰恩?潘达斯说。

  事实上,在一年一度的“中国时装院校专业排名”中,武汉科技学院服装学院已连续8年位居榜首,超过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北京服装学院等“大腕”。

  武汉科技学院服装学院党委书记熊兆飞认为,其实很多学生都来自武汉周边地区,很希望留在武汉,但是武汉服装企业的待遇实在太低,相关培训也跟不上。

  据了解,目前服装设计类应届毕业生在沿海地区多可拿到1500元至2000元月薪,而在武汉服装企业只能拿到800至1000元左右。

  刚带着学生去广州参加了名瑞杯晚礼服大赛的熊兆飞同时表示,比起沿海服装企业来来,武汉服装企业偏“沉闷”,选拔优秀设计师的兴趣远远不够。他表示,每年都要多次带学生参加外地企业举办的服装设计比赛,但是武汉服装企业几年也难得举办一次,对于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培养企业自己的设计团队都不利。

  有企业则认为,刚毕业的设计师学生味太浓,设计的产品难以适应市场。

  企业和学校开始“对上眼”

  近年来,由于服装企业竞争加剧,汉派服装越来越重视培养自己的设计师队伍。为了在设计上出新,红人、太和等武汉多家企业都高薪聘请过洋设计师。但红人集团董事长助理卢杰表示,洋设计师的作品能否符合中国国情是最大问题,有时可能出现叫好不叫座的状况。

  目前供职于武汉一家服装企业的设计师黄明知说,现在服装企业老板越来越重视企业品牌和设计,因此对人才的重视程度大大超过以前,做得好的设计师可以拿到6万以上的年薪。此外,设计师经常到香港、上海、广州等地学习考察。

  武汉太和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凤兰坦承,武汉的确拥有强大的设计师资源,以前对刚毕业的学生设计师不太重视,待遇偏低,现在已经在着手改变薪酬体系,对应届研究生可以给到4000元以上的月薪。

  而学校也更加重视学生的实践技能培养。熊兆飞说,近年来学院接到的数百万服装设计项目,都会让学生参与其中,熟悉市场。

  8日举办的发布会上,学生们现场展示了22个系列的150余套服装作品,企业代表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据李群宝透露,已有十余家企业开始与学校方面接洽,欲留下优秀设计人才。

来源:武汉晨报

来源:武汉晨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