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机械信息 > 正文
纵横缝制行业近六十载打造国际一流品牌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机械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地处古都西安的中国标准缝纫机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缝纫机工业的源头之一。1946年10月,上海惠工铁工厂创立,之后并生产出第一台标准牌家用缝纫机,开创了标准的事业。1968年,上海惠工缝纫机厂全迁陕西,更名为陕西缝纫机厂。1981年,组建中国标准缝纫机公司。1997年,改制为中国标准缝纫机集团有限公司。1999年集合工业缝纫机生产线等优良资产,发起设立西安标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并于2000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标准集团的发展进入了新阶段。

  近60年来,标准集团始终汲取海派文化与黄土文化的精华,汲取国内、国际缝纫机行业的精粹,汲取一切大型现代化企业自强不息的精神,形成了自己"永远领先一步,永远质量第一"的秉性与风格,成为中国缝纫机行业真正的领跑者,成为中国民族品牌的骄傲。

  追求行业领先

  不久前,中国服装业知名企业雅戈尔、杉杉、培罗成等领导与设备主管慕名到标准集团访问交流,标准集团的领先业绩让他们惊叹。正是在标准集团:研制成功中国第一台工业缝纫机--GB1-1型中速厚料机,并迅速形成完整的工业缝纫机系列生产,成为中国工业缝纫机规模制造的先驱;领先国内企业引进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高速平缝机生产技术,从整体上引领了行业技术进步,并推动了服装产业技术进步的发展势头;研制成功中国第一代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动剪线高速平缝机,较早储备了机电一体化先进技术,迈出了以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第一步;引进生产特种缝纫机系列,迅速实现规模化生产,改变了国内特种机生产长期以来的落后局面,打破了国外品牌的长期垄断;引进并规模化生产开袋机系列,自动化程度为国内最高,率先实现亚洲地区自动开袋机的规模生产。由此,标准集团两次赢得机械制造领域的最高奖--国家银质奖;并取得了"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工业缝纫机行检行评三次质量第一的骄人成绩。最近8年连续创出行业最佳经济效益,正是对标准集团始终追求领先的殷实回报。

  追求核心竞争力近年来,标准集团依托自身的国家级技术中心,加快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步伐,即在发展常规系列的基础上,重点推广机电一体化技术和直驱无油技术,大幅提高产品的智能化、环保化、人性化程度。同时加速发展市场急需的钉扣机、锁眼机、打结机等特种缝制设备,迅速改变国内特种缝制设备研发、生产的薄弱现状。

  目前,特种缝纫机系列已成为标准集团的拳头产品,也是国内外高中端市场的主流产品。为提升服装产品附加值,近年服装业对缝制设备提出更高的要求,即减少机器漏油、避免污染衣料。为此,标准集团与日本三菱公司合作,采用特殊结构和特殊材料,研制成直驱无油缝纫机。

  标准集团还是国内缝纫机制造企业中惟一一家拥有控制系统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与陕西银星科技联合研发的"变频高速自动平缝机控制器"已经产业化。2005年上半年销售3万台以上,并分别申请了外观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此外,与西北工业大学开发的"智能电子花样机"项目,分别获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软件专项和西安市重大产业化项目。

  为追求核心竞争力,标准集团还延伸产业链,在江苏投资合作喷气织机项目。此外,标准集团的产品越来越受到国际市场的青睐。目前标准牌系列产品已销往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基本形成重点市场、目标市场相结合的多元化市场框架。其中在土耳其、印尼、俄罗斯、阿根廷等重点市场,"标准"已经成为市场占有率最高的第一品牌。

  追求一流的管理标准集团有一个认识,即在企业活动中,人是第一硬件,也是第一软件,因此要奉行高效的自我管理,倡导全员全过程参与管理活动。除了在企业内部常年开展以"整理、整顿、清洁、清扫、素养"为内容的5S活动,QC攻关、合理化建议等。标准集团近年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先后开办了工商管理、新财务制度、内部核标、ISO9001-2000版、ISO14000、市场营销等数十期干部培训,开办了班组长培训和车、钳、机加工、装配、检验等各个工种的知识讲座。还利用公司与日本、德国公司合作机会,多次选派人员出国研修,回国后扩大培训与交流,开阔了职工的眼界。

  重视信息化建设。标准集团从1998年实施信息化工程,2000年9月通过验收,2004年又加以改造升级。仅标准股份公司的局域网络系统就拥有主服务器2台,连接部门的子网4个,总计站点137个。

  注重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标准集团近年十分注重企业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系,作为提高管理水平的大事来抓。在资源消耗方面,万元产值能耗数值从2002年以来连续3年呈下降趋势,原材料利用率逐年提高,这两项指标在国内同行中属领先水平。

  正是这些不懈的高标准追求,使标准集团拥有"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陕西省先进集体"、"西安市先进集体"等多项殊荣,也使我们看到一个脚踏实地、奋发向上的企业,一个跨越60年、在缝制行业自强不息的集体。

  采访手记

  感受"标准"  在采访中,有几件小事,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镜头一:采访标准集团总经理赵新庆,原想安排在周日,后办公室告知赵总经理正利用双休日上课学习,不便请假,时间顺延至周一。

  镜头二:在临潼工厂的总装车间,除了工人们紧张有序、一丝不苟的工作外,记者还注意到8个班组在告示板上贴着的有关技能、质量、工序、检测等方面的运行图表,内容翔实,一目了然。此外在车间一侧,还设有休息间,每天上下午各休息一次,可松弛一下职工的劳动情绪。

  镜头三:中午12时整,厂区广播里传出嘹亮的军号声,之后又响起"歌唱祖国"的雄伟、欢快旋律。

  一滴水可以映衬太阳的光辉,从总经理到普通员工,从公司到车间,这种刻苦学习的精神,这样精细的管理,这些自觉养成的行为,都从方方面面勾画出标准集团的实实在在与奋发有为,这也是我国民族品牌走向世界的真正源泉。(刘树青 赵旭)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