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机械信息 > 正文
行业协会为企业腾飞助跑——宁波缝机协会将成立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机械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编者按:缝制行业近期喜讯不断,江苏无锡、浙江宁波、山东青岛等缝纫机制造和经销的龙头地区,都依托当地服装行业协会商会和中国缝制机械协会成立了专门的地方性缝机协会。为此,《第一缝制》特向中国缝制机械协会顾问王承康约稿,就成立地方协会的重要意义进行深入分析,以期对缝机市场的发展有所启发。

  我国缝制机械和零部件生产企业不下数千家,地理位置相对集中于江、浙、沪等地,近几年来发展迅猛,可谓举世瞩目。目前,主要集中在宁波和台州等地的浙江缝制机械产业,其生产规模已经占到了全行业的40%左右。

  宁波是我国缝制机械零部件的主要生产基地,发展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初。1900年,浙江奉化人朱兆坤在上海开设了美昌缝纫机商店,从国外进口缝纫机,开展经营维修业务,并制造零部件;1919年,浙江余姚人沈玉山开设了协昌铁车铺,它就是以“蝴蝶牌”为商标的著名的协昌缝纫机厂前身;还有浙江奉化人阮贵耀在1937年开设的“阮耀记袜机袜针号”,也就是以“飞人牌”为商标的上海缝纫机一厂前身。除此之外,不少祖籍宁波的技师将技术带进宁波,号称缝纫机“心脏”的旋梭、摆梭、梭芯套和梭芯等,现在已经在宁波形成一定的生产规模,成为我国该类产品的主要生产基地,同时也为宁波培养了一批生产、技术和管理人员。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在国家改革开放政策春风吹来之际,宁波的缝企开始破土而出,其管理、技术、经营理念、对外合作等方面短时间内便有了飞速发展,产品质量、技术水平等诸多方面都能满足用户的要求,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生产的零件已经开始为国内外著名品牌配套。几乎可以说,包括日本的兄弟、重机、飞马、大和,台湾的高林,德国的杜可普、百福,中国的标准、海菱、中捷、宝石、杰克等在内,国内外生产的每一台缝纫机中几乎都有宁波缝企生产的零部件。与此同时,宁波的产品也出口到南美、中东及亚洲各地,国际市场上已经占据了相当大的份额。

  宁波的缝制机械生产企业在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的带动下,不断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技术和设备,生产出更高精度的、更具特色的工业缝纫机零部件,并不断向精密机械行业延伸,逐渐形成了一批以鹤林、德鹰、五菱、双海、鄞工等为代表的在行业中具有相当水平的骨干企业,其产品大都为国内外知名企业配套,并出口世界各地,出口量更是占到了企业销售额的50%左右。由于宁波缝制机械零部件具有相当特色和品质,吸引了不少外资、台资企业落户宁波。重机、兄弟、大和、高林、星菱、大庆等诸多企业纷纷在宁波设立生产基地和零部件采购中心,或设立办事处。在无形之中,宁波地区已经形成了一个具有相当规模的产业群。

  宁波是“红帮裁缝”的诞生地,第一件中山装就是出于宁波人之手,服装的规模化生产也有着悠久的历史。现如今宁波已经成为我国主要服装生产的基地,不少国内外知名的服装品牌都在宁波,巨大的市场需求给宁波缝制机械生产企业带来了产业发展的新机遇。

  目前,宁波地区的缝制机械生产企业约有150家,整机企业(包括外资企业)有30多家,零部件企业有100多家,还有不少经营销售企业,缝制机械行业生产总值约40亿元,占到了全国的1/10左右。宁波的缝机产品可谓享誉世界,这不仅为中国缝制机械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同时也为我国缝制机械行业由大变强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宁波缝机协会的成立顺应了宁波缝制产业发展的需要。

  目前,宁波的缝机零部件生产企业约有100多家,其中双海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五菱工贸实业公司、德鹰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等企业的产值都已经接近亿元,这样的生产规模在中国缝制机械零部件行业中还是为数不多的。这些企业主要做法是:(一)加强管理,提高管理手段,如五菱公司的ERP管理,在行业中颇有影响,是中国轻工联合会获奖企业之一;(二)提高技术加工水平,把产品做好做强,如德鹰公司,投入数千万资金引进国外先进加工技术和设备,以提高产品质量和档次水平,力争赶超日本同类产品;(三)积极向外拓展,扩大市场影响,如双海公司,除了做好缝制机械零件外,还积极开发各类其它机械零部件产品,为国际上著名企业提供优质配套产品。还有其它企业,如鹤林(宁波)有限公司、北仑旺业机械制造公司、一平机械有限公司、鄞工缝纫机有限公司、欧宝缝纫机有限公司等都各具特色,均已经成为宁波地区的缝机产业龙头。

  地方缝机协会成立之后,要以中央十七大精神为指针,树立科学发展观,为缝机行业的发展保驾护航。协会领导要统一认识、顾全大局、加强团结、取得共识,坚持为地区行业经济发展和全体会员单位服务,积极有效地开展工作。协会要起到桥梁和纽带的作用,简单地说就是要兼顾两头:一方面要为会员企业提供信息,组织培训学习,开展技术交流,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综合素质,使企业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要积极与政府部门沟通,让政府部门了解宁波地区缝制机械产业发展情况和优势,了解企业情况,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

  协会要利用各种资源,协力为企业办事,成为行业之家;要扬长避短,积极发挥优势,搞好协作,共同提高;要秉公办事,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协调处理好存在的矛盾。同时更要尊重客观事实和适应市场经济的规律,鼓励企业以高科技、高品质、高效率参与市场竞争,引导企业规范行为,加强自律,尽可能避免低质、低价无序的恶性竞争。

来源:服装时报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