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机械信息 > 正文
浅谈缝制设备产品研发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机械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随着中国服装制造产业的不断升级与发展,近年来,我国服装企业在“效率”、“环保”、“节能”、“劳动力紧张”、“面料流行变化速度快”等方面对缝制机械产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具体表现为:由于客户对缝制设备产品的质量、性能和人性化设计要求不断提高,因此单一性能、操作和维修复杂的机器已逐渐被市场所淘汰。目前,市场上急需的产品均是性能质量稳定、操作简单、便于维修的机电一体化、甚至多功能的缝纫机等设备。
    面对不断发展变化的海内外市场竞争,我国缝制机械行业中多数企业都制定了不同程度的“高成长”发展目标,这显示了企业对我国缝制机械市场的信心,但也必然造成竞争的加剧。此外,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以及产品更新换代加快等原因,企业针对目前的市场机遇,先于竞争对手一步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新产品以占据先机,并迅速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为企业的发展带来新的优势。

    以日本重机公司此次发布的JUKIDDL-9000A系列新品为例。据介绍,JUKIDDL-9000A系列是将JUKI的干式机头设计、直接驱动技术,与1999年开发成功的单针平缝自动切线缝纫机机型设计完美结合的最新高端机型。针对当今世界流行服饰式样不断变化的特点,DDL-9000A系列在性能、最新面料应对等方面对平缝机中最基本的缝制结构和送布力进行了全面改良。此外,由于JUKI一直致力于绿色节能环保制造,因此DDL-9000A系列新品的设计制造也紧扣“绿色环保”这一世界主题。在制造过程中,DDL-9000A系列新品使用了不含任何铅成分的基板进行制造,因此该系列新品彻底实现了省电力、噪音低、振动小、效率高、绿色环保的特点,堪称重量级的JUKI旗舰产品。

    自今年5月在日本上市销售以来,该系列产品获得了客户的广泛好评和追捧,借着旺盛的销售势头,日本重机公司决定该系列新品将于近期在中国市场正式上市销售。

    面对国外品牌新品纷纷打出“高效率”、“环保”、“节能”牌,中国缝机企业针对自身研发管理体系进行“把脉”,打造一个适应企业自身特点、符合企业战略目标和市场需求的高效研发管理体系,对企业的长远发展就显得尤为关键。

    虽然现阶段我国缝制机械行业不断实现大发展,也涌现不少优秀骨干企业和先进技术产品,但就行业研发管理的整体现状而言,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技术开发体系并未得到应有的重视和规范

    目前,我国缝制机械行业的技术开发体系并未得到应有的重视和规范,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技术开发工作缺乏规划,预见性不强;另一方面,技术开发过程不规范,对开发周期、成本和风险等方面的控制有待加强。

    由于我国对缝纫机技术的研究起步较晚,与国外先进缝制机械制造强国相比,国产产品研发技术水平的差距比较明显,但提升的空间也很大。对于如机械传动技术、高速缝纫机的无油化技术、光机电一体化技术等一些急需突破的缝纫机关键技术,企业除了借鉴吸收国外现有的技术之外,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研发突破,形成自己的核心技术和竞争力,才是根本之道。此外,企业应充分整合已有的技术,重视产品平台的建设,新产品开发要基于产品平台进行,这将会有效地降低新产品开发成本、缩短产品开发周期。

    产品立项前的市场管理缺乏规范化

    由于市场信息收集和分析工作能力相对薄弱,加上企业对新产品研发没有长期、清楚地规划,往往只有1-2年的开发项目计划,因此企业的产品研发工作缺少有效的市场信息指导和路标规划指导。再加上企业产品研发离市场信息和客户需求又很远,相关信息不能及时、顺畅地传递给研发人员,并反映在新产品的设计、开发中,这就是出现“新产品还不如几年前开发出来的旧款机型畅销”的原因。

    与国内企业相比,国外缝制机械制造企业则非常重视产品的市场管理和规划工作。如德国百福、日本的重机、兄弟、飞马等世界著名缝纫机制造企业都有自己独立的产品企划部门。依据一定的市场管理和产品规划流程,企划部对企业1~5年内(有的甚至10年内)的新产品研发工作进行规划,并依据市场的变化定期对规划进行调整和修正。这样做一方面有效地指导了新产品的开发,另一方面也保证了新产品和市场需求的“吻合”。

    产品研发流程体系建设相对滞后

    目前,国内企业在产品开发过程中,对包括开发活动的角色主体、内容、时间点、活动输入和输出等在内的各阶段要点没有进行清楚地界定和规范,因此研发人员对产品开发要进行哪些活动,各部门对各自在产品研发过程中的职责、任务、介入方式等还不是很清晰,再加上采购、生产、质检等部门前期基本不参与产品设计工作,这就造成了整个产品开发过程中的“串行”现象十分严重。

    在研发流程体系建设方面,国外同行企业明显走在了前面。早在10年前,日本著名的缝纫机制造企业飞马公司就开始采用IPD的思想体系对自身的产品研发流程进行跟踪式改进。建设科学、完善的产品研发流程体系,对于企业整合资源、提高整体研发水平、缩短产品开发周期、有效降低产品开发成本起着显著的作用。

    专业研发人才匮乏从产品的复杂程度来看,缝纫机的设计是相对复杂的工程,涉及机械、电子、纺织等多方面的专业知识,对研发设计人员的综合素质要求较高,所以缝机研发人员的从业经验相当重要。从目前我国缝制机械行业来看,真正能够称得上缝机技术专家的人少之又少。

     目前,行业中从业时间较长,经验丰富的研发人员人数已很少,而新一代的缝纫机研发人才培养没有跟上行业发展的需要,因此整个行业研发人才培养出现了“青黄不接”的现象。一个明显的对比是:在日本,一个从事10年缝纫机研发的工程师,基本算是“小字辈”,但在我国缝机业中就算极资深的技术专家了。

    怎么办,这是摆在我国缝纫机人眼前的一道课题,不解决好这个课题,我们就无法跨越自己。

来源:中国缝制设备网

来源:中国缝制设备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