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机械信息 > 正文
中捷飞跃重组暂时搁浅 时间太紧各方未能达成一致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机械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中捷的公告比原先计划推迟了3天,但结果依然未能改变。飞跃集团最终将以何种方式摆脱困境依然未能明晰。

  8月28日原本是中捷股份(002021)发布跟飞跃集团整合方案的日子,但由于时间紧迫,整合方案未能及时出炉,当天公告整合方案推至9月1日公布并复牌。

  “这3天堪比之前的30天。”一位台州投资者应先生说,这两家企业都在台州,而且他又投资了中捷股份,因此对9月1日的公告,他是特别期待。

  然而,3天之后,这位投资者并没有得到他期望的结果。

  前天中捷股份发布公告称,因整合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至今各方未能对整合方案达成一致意见。公司承诺自复牌之日起3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股票在当天10时30分复牌后全天死死封在跌停板。昨天又继续跌停。

  跟应先生一样,很多关心飞跃集团的人也难免对这一公告有些失望。不过,昨天记者从中捷和飞跃了解到,目前双方的整合并未完全被堵死。“主要是由于时间太紧了,我们双方还是有整合意愿的,3个月之后,我们肯定还会再进行磋商。”

  昔日双雄同陷困境

  中捷股份与飞跃集团都曾是台州缝纫机行业内的龙头企业。然而,今年以来,这对昔日双雄因各种原因不同程度地陷入了困境。

  今年6月,飞跃集团陷入资金链断裂之危局。一方面,源于其扩张步伐过大;另一方面,亦与整个行业困境“山雨欲来”不无关系。一时间,飞跃集团因资金紧张走到了破产边缘,飞跃集团和董事长邱继宝的命运备受大家关注。

  几乎与此同时,台州的另一家缝纫机企业——中捷股份则因大股东占款,遭到深交所公开谴责。5月15日,深交所纪律处分委员会对中捷股份、中捷集团、蔡开坚及中捷股份相关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17人予以公开谴责。三天后,包括蔡开坚、唐为斌在内的六名中捷股份高管集体辞职。

  “这一事件背后深层次的原因,同样是由于缝制设备行业的调整。”台州当地另一家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缝纫机生产厂家负责人表示,随着人民币升值、劳动力成本上升、信贷紧缩等一系列变化,台州缝制设备行业顿时进入冰冻期。而行业恶性竞争、产品集中于中低端等一系列弊端,亦开始显现出来。

  受大环境影响,中捷股份业绩亦大幅滑坡。其发布的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主营收入29948.39万元,同比减少39.41%,而实现净利润更是只有1887.68万元,同比减少61.17%。

  政府牵线期待共赢

  两大行业龙头企业同陷困境,进行整合抱团取暖成为了可能。这对于飞跃来说无疑是一个摆脱危机的很好机会,对于中捷来说也是对自己的一种自救。

  而最终促成双方坐在谈判桌前的正是台州市政府。

  “重组飞跃此前有很多版本,但真正比较可行的还是通过行业整合。”台州当地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台州作为我国乃至世界缝制机械行业内最重要的加工制造基地,素有“中国缝制设备制造之都”美称,这里集中了如飞跃、中捷、新杰克、宝石、通宇等多家国内外知名缝制设备整机制造企业,以及上千家相关零部件配套企业。缝制设备制造产业是台州市五大经济支柱产业之一。

  不过,自2007年下半年以来,随着我国纺织服装产业结构调整,以及受出口退税税率下调等国内外大环境和行业内部各种因素的影响,缝制机械行业步入了产业调整期,许多缝制设备生产企业经营困难。

    台州市经委主任张锐敏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帮助飞跃走出困境并不仅仅是台州市政府的想法,同时也是省政府的愿望。

  中捷股份7月30日的公告称,7月26日,该公司接到当地政府工业经济主管部门关于参与台州地区的缝制设备产业整合的邀请,与同为行业龙头的飞跃集团就产业整合和双方合作事宜进行商讨。

  “我们就是希望双方能够在同行业内整合,从而实现多方共赢的局面。”张锐敏对两大企业的整合充满期待。

  一个月的谈判未果

  其实关于中捷和飞跃的整合,在7月26日之前,坊间就有各种传言。

  因市场盛传行业整合,中捷股份7月25日下午开盘即申请停牌。这时,中捷股份已连续5个交易日上涨,从5.50元一路上攻至7.02元。

  “我们是7月26日之后才开始和飞跃方面接触的。”中捷股份董秘崔岩峰表示,经过了3天的紧张谈判,双方在7月28日签订了《合作意向书》,中捷与飞跃集团将进行产业整合。

  随后两家企业各派出相关行业研究人员、财务人员及法务人员,在当地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协调下研究具体的产业整合方案,提交各自的权力机构研究与批准后实施。

  然而,中捷股份昨天发布公告称:自2008年7月28日与飞跃集团签订拟进行整合的《合作意向书》以来,就整合事宜与飞跃集团进行反复商讨,并与有关方面进行了多次磋商。但由于整合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至今各方未能对整合方案达成一致意见。

  “双方对这次整合都非常有诚意,也都非常希望能够成功。”飞跃集团党委副书记、主要负责跟中捷整合谈判的阮吉泉昨天向记者表示,不过整个谈判过程中牵涉到太多的问题,有些还比较复杂,要在一个月内都谈妥确实很困难。

  阮吉泉透露,目前关于飞跃集团的资产价格评估还没有进行到位。而对于双方的整合行动来说,飞跃的资产评估是第一步。此前有报道称广发银行对飞跃的资产评估为24亿元,而台州市政府则认为有26亿元。

  “主要是时间来不及。”在谈到未能达成整合一致意见时,中捷董秘崔岩峰昨天也表示,根据中小板上市公司的规定,必须要在一个月内谈成,否则只能暂时搁置。

  整合成功希望依旧

  “今后我们肯定还会再坐在一起谈的。”昨天,中捷和飞跃双方均表示,目前仅仅是暂时停止谈判,双方的整合之路并未就此堵死。

  “我们双方在一些大的问题上,意见是基本一致的。”阮吉泉表示,目前双方仅仅是资产评估价格,以及持股比例等方面存在一些分歧。据了解,目前双方都希望飞跃由中捷控股,“但具体的持股多少,由于资产价格还没有评估好,也就很难定下来。”

  阮吉泉表示,今后双方肯定还要继续谈的,而且台州市政府也非常希望中捷和飞跃能够最终走向合作。

  对于整合,中捷方面同样充满期待。针对与飞跃重组是否会拖垮中捷的担忧,中捷集团一负责人表示,台州市政府虽然在这次整合过程中起了主导作用,但这并不是强制性的命令。中捷肯定也会从公司自身角度考虑,重组肯定不会拖累上市公司。

  该人士透露,目前中捷的产品主要是工业用缝纫机,主销国内市场,而飞跃的产品以家用缝纫机为主,主要出口,两家企业的优势正好互补。在这次整合过程中,中捷重组飞跃的缝纫机资产,而这一块业务还是赚钱的。“重组后,飞跃的品牌还会保留。中捷股份将超过上工申贝成为国内第一缝纫机企业。”

  “如果整合最终能够成功,不仅对于这两家企业来说是个利好,对于整个缝制设备行业来说,也是一针强心剂。”对于双方的整合,业内也充满了期待。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