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市场 > 正文
面对新外贸法,行业协会做些什么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市场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新法宣传的行业推动者

  在国家法律体系中,宪法是一个国家的根本大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是一切机关、组织和个人的根本行为准则;民法、婚姻法等是对国家全局和人民切身利益相关的基本法;而包括外贸法在内的,外商投资法、金融证券法、经济合同法等是具体领域中的法律。对外贸易法正是我国对外贸易领域中的基本法律制度,是这一领域中的"宪法",一切对外贸易活动必须依据此法。

  这项"根本大法"做出新的修改,对外依赖程度较高的纺织行业的所有外贸活动势必受到新法规范的影响。同时作为全行业的代表的纺织工业协会的一个重要职责,是要号召全行业积极贯彻新法,加大对新法的宣传力度,成为新法宣传的行业推动者。

  了解国际游戏规则 加强行业规范

  随着纺织行业外贸活动的增加,国际间贸易摩擦也在不断增多。反倾销、反补贴、特保措施一一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迫使我们这几年不断地去了解WTO以及各种国际贸易中的游戏规则,在学习的过程中应对出现的问题。但是这些规则似乎离我们还是那么遥远,很多企业直到摩擦出现还不知道问题出现在哪里,该用什么武器解决,频频在国际市场受挫。新外贸法中新增条款就是将国际贸易中的通用规则和国内法律法规相互协调统一起来,让WTO的外贸规则成为中国企业必须认知的一部分,与世界的距离更近。

  贯彻新外贸法也就是贯彻WTO规则,行业、协会、企业通过新外贸法对世贸规则进一步熟知和了解,有利于促进对国际贸易中游戏规则的把握,在国际外贸活动中更加严格地按照国际贸易规则规范自身的行为,减少摩擦的发生,并对各种反倾销等国际摩擦做出快速反应和有效应对。

  开放力度加大 行业服务跟进

  新贸易法的修订显现出一个强烈的信号,就是对外贸易经营权的开放力度的加大。允许自然人从事对外贸易经营活动,降低外贸经营领域的门槛,这对纺织行业意味着会有越来越多的经营主体参与外贸活动。可充分发挥出纺织行业对外贸易的市场潜力,促进实力个人,中小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完整体现整个行业优势。

  纺织行业的竞争和石油、电力等垄断行业的竞争完全不同,纺织行业是一个非常市场化,竞争充分的行业,但是,其经营个体分布多而散,在管理和协调上具有一定的难度。如果没有一定的有效规范,进入条件的降低也会给行业内带来相当的混乱和无序,然而问题的出现也是正常现象,它不能是阻碍新法推进的障碍,发展中的问题会逐步随着市场的发育、管理的完善而得到解决,从无序到有序,从混乱到健康发展。

  新外贸法出台后,政府的对外贸活动的管理职能已由过去的审批制变为目前的登记制,并努力尽快完善所需配套法规条例,服务于企业。此时正是行业协会扩大、深化其中介服务的关键时期。自然人进入外贸经营活动领域,势必受到资金、货源、渠道、专业人员等各方面的客观限制,同规模较大而运营规范的大公司相比,在法律服务、市场和客户的培育、专业人员的培训和使用、国际行情的认知等领域不具备太大优势,他们的发展最需要纺织行业协会的服务。

  开展调查维护产业安全

  新外贸法第一次把维护产业安全和实施产业救济的条款写进内容,体现在国家立法中,政府部门高度重视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和中国在其中的发展态势。在加入WTO后,面临机遇,有效的行业预警、报警机制的完善是在机遇中实现利益,和产业安全的可靠保障。纺织行业出口虽然占有重要的主体地位。但进口势头正在逐渐扩大。市场准入的放宽和贸易自由化的实现,使得国外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随即增加,国内市场压力正在增大,为了企业不受到来自国际竞争的损害,我们一样要用自己的武器维护利益。争取政府用贸易救济的手段取得必要的保护。纺织行业组织应利用广泛的资源展开信息跟踪,及时反映出对产业不利的损害信息,健全预警、报警机制。

  鼓励创新 维护知识产权 

  对于知识产权,新贸易法中重新进行了新的严肃的表达,并独立成章,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正在不断增强。纺织行业由于其技术、设计领域较国际上落后,知识产权的保护上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国外行业组织经常以此为借口,指责我国纺织行业存在不正当竞争,令我国纺织行业处于被动局面。行业协会在搭建创新平台的同时,激励企业自觉保护创新成果,进而促进创新发展,使之走上良性循环的发展。

  搭建市场供需平台

  新贸易法实际淡化了内贸、外贸的界限,实现了内外贸的一体化,真正打通国内外市场。意味着选择多了,自然人可以选择做外贸,而拥有贸易权的企业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不做外贸。新法所赋予的空间增加,自由和灵活度更加适合目前的市场经济发展。中小生产企业不受限制加入外贸领域,越来越多的制造商能直接面对国内客户。了解客户需求、了解国际市场价格讯息。要想真正做到了解更多的客户需求、市场需求,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并非易事。行业协会应该在其中充当重要角色,筹备大型展会、商会、保证信息的充分度和有效性,以及组织中小企业或自然人参加国际知名展览,搭建国际国内互通有效的市场供需平台。
来源:人民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