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市场 > 正文
中国男装后配额时代如何突围(一)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市场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2004年中国服装协会男装、服装辅料专业委员会年会时,一位业内权威人士表示,年会的组织形态真实反映行业的发展现状,这是协会加速市场化演进的必然。

  经过长达9个月的精心筹备和层层选拔,由中国服装协会、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协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纺织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联合主办的“九牧王杯”2004年全国服装制作工职业技能大赛,在福建省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九牧王工业园举行决赛。71名入围选手经历了严格的理论考试、操作比赛、质量检验,将最终胜出的巨大悬念留给了11月4日召开的中国服装协会男装、服装辅料专业委员会年会。

  身处后配额时代的行业协会,正将企业和行业的实际需求纳入职责范畴,用务实的心态创新常规工作。作为一种全新模式的初探,此次年会所肩负的厚望已上升为中国男装产业的一次集体反思。

  人才素质能否到位?

  随着产业不断升级,高级制作工缺失已成为制约中国服装工艺更上层楼的主要“瓶颈”。对比欧洲国家,专门的技能职业学校很受欢迎,由此造就的一大批高级蓝领在各个行业大放异彩。有人断言:技能工人素质决定着一个国家、一个产业的发展潜力。

  因而,“九牧王杯”2004年全国服装制作工职业技能大赛成为协会全年工作的重点就顺理成章。出席年会的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中国服装协会会长杜钰洲指出,目前纺织工业正处于产业升级的关键时期,提高职工素质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后配额时代纺织服装行业竞争的焦点不是劳动力成本,而是科学技术的进步,企业许多工作包括此次职工技能大赛,都是围绕这个核心在运行。同时,提高职工技能是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发挥人力资源优势的客观需要,是贯彻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主要内容。

  对于举办此次大赛的初衷,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蒋衡杰认为,按照新时期人才观,蓝领也要提倡自身价值,尊重科学,学习知识,通过技术大比武提高产品质量和劳动生产率。如果说企业在原料成本上只能随行就市,那么对于生产成本的控制却大有可为,善用人力资源就是实现多快好省的关键。举办全行业技能大赛,正是希望通过技术交流,带动企业重视蓝领人才的培养,同时将自身核心竞争力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据了解,此次大赛跨全国19个省市、上百家企业,吸引了十多万技术工人踊跃参与,他们平均年龄29岁,正是企业高技能人才的中坚力量。

  产品质量能否过关?

  会上,国家服装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主任胡丽玲通报了“全国主要西服生产地区男西服产品全性能质量的随机抽样检测结果”:今年8-9月,全国共有45家男西服生产企业46个西服产品接受了抽检,样品合格率93.5%,其中优等品35家,占总样品的76.1%;一等品8家,占总样品的7.4%;不合格品3家,占总样品的6.5%。整体质量较好,但抽检中存在的粘合衬剥离强力不够和甲醛超标等问题,应引起企业的足够重视。

  无论是组织全行业技能大赛,还是开展西服质量抽检,着眼点都在于提高服装产品质量。正如蒋衡杰副会长所说“质量是产品迈向市场的第一步”,特别是《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作为一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将于2005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一年过渡期后,纺织品、服装五项指标(可分解芳香胺燃料、游离甲醛、PH值、色牢度、异味)仍不达标者,将被禁止销售。为此,中国服装协会男装和服装辅料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建聪宣布,协会明年将会同国家服装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根据新的国家标准,组织开展全国性的衬衫、衬布检测,结合质量检测情况,与企业共同研究解决产品中带有普遍性的问题。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