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市场 > 正文
香港服装工人短缺 下半年订单回流遭遇瓶颈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市场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由于受美欧设限影响,近日不少在内地设厂的港商都在准备增加原产地为香港的OPA(外发加工)纺织品生产,但最令他们头痛的是香港纺织服装工人短缺的问题。

    这是香港纺织商会总干事杨炎昨天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的消息。

    商务部7月4日在网站公布的美国对中国棉制裤子等7种纺织品实施限制的最新情况显示,自2005年5月23日起到6月30日,从中国出口运到美国的棉制针织衬衫、棉制裤子和棉及化纤制内衣三种产品已使用数量分别占限制总量的90.3%、87.8%和90.3%。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表示,加上正在运往美国途中的数量,这三类产品已经用完所限制的指标,相关企业应立刻停止向美国出口这三类产品,否则到时无法在美国通关,这三类产品要到明年1月1日才能重新出口到美国市场。

    原产地为香港并到内地实施外发加工的OPA纺织品并不受设限的影响,不少在内地投资设厂的香港企业希望把一部分订单或加工工序重新交给香港纺织服装工厂。杨炎对本报记者表示,下半年纺织服装订单从内地回流香港将有所增加,但增长有限,因为目前香港纺织服装工厂和工人在数量上都呈现下降的趋势。

    杨炎向本报记者提供了一份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刚刚公布的统计数据:2005年第一季度香港纺织品和服装工厂加起来一共有2670家,而去年第一季度的为2833家;2005年第一季度香港纺织服装工人总数为40932人,而去年同期的是42659人。

    “香港纺织服装行业工人工资比其他制造行业工资偏低,现在年轻人很少愿意从事这个行业,整个劳动队伍的年龄结构日趋老化。还有,今年配额取消后,原先一部分利用香港配额在内地和香港两地加工的OPA企业,由于香港工厂运作成本远远比内地高,取消了OPA形式,改成完全在内地加工出口,也造成香港一些工人流失。”杨炎分析了香港纺织服装行业工人数量下降的原因。

    杨炎反映,香港没有定最低工资,纺织服装工人也是计件领工资,一般月薪有5000多港元,7000或8000港元的也不少。这样的工资待遇对香港工人来说吸引力不大,不少香港纺织服装企业希望能从内地引进劳工,但香港政府对企业此建议尚未作出表示。

    广东中外合资企业侪达制衣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毅生称,内地珠三角地区普通制衣工人的工资一般为800元到1000元,如果香港政府对内地纺织服装从业人员放开,应该会吸引到不少内地工人。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粤经济贸易办事处首席新闻主任廖振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输入内地专才计划已在进行,把内地一些金融、IT等方面优秀的专业人才引进香港,但一般劳工很难输入香港,香港对这方面管制很严。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