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市场 > 正文
“大省不大” 河北服装行业亟待突围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市场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河北是纺织服装大省,但“多有铺天盖地,少有顶天立地”的现状以及企业点多、分散等问题让这个服装大省在产值上与全国强省之间的距离越来越大。

  在竞争激烈、摩擦频仍的时期,河北的服装产业如何突围“大省尴尬”?如何实现服装大省向服装强省的跨越?在日前河北省服装协会和河北卓达服装集团举办的服装行业研讨会上,与会专家纷纷提出:“产业集群”是出路。

  服装大省为何“大”字写得很小?

  服装产业是河北的十大主导产业之一,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河北省已经初步形成了一个独立完整、配套齐全的服装工业体系,行业整体水平有了较大提高。一是培育打造出一批市场知名度较高的服装品牌,包括雪驰牌羽绒服、比琦牌衬衫、霓雅德牛仔服等;二是建立了广泛的营销网络格局,80%以上企业已从单一的外贸出口,发展为多渠道多口岸经营;三是服装产业集群不断拓展和完善。卓达服装产业园、容城服装、辛集皮衣、宁晋牛仔服装、安新羽绒、清河羊绒服装等六大服装集群地,通过资源整合、科技创新,正逐步形成更具特色的专业集群。

  据了解,2004年河北省服装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企业共202家,年产量3亿件(套);销售收入77.97亿元,同比提高了24.55%,实现利润5.256亿元,同比提高了22.22%,利税总额7.23亿元,同比提高了15.7%;出口数量715万件,出口创汇21.30亿美元。

  但河北服装行业协会会长刘连红提出,在竞争面前,河北服装行业面临诸多矛盾:一是受过去长期计划经济和小生产经营方式的影响,全行业普遍粗放性经营,生产仍处于低水平建设,产品结构不到位,资源配置效率不高,对市场快速反应难以驾驭;二是民营企业家族式管理羁绊企业向现代化工业管理迈进的脚步;三是入世后,国内市场的国际竞争更趋激烈,国际品牌源源流入中国,服装业的压力增大;四是河北品牌产品少,开拓市场能力弱,远远形不成河北版块的名牌服装优势;五是纺织服装出口配额取消后,主要靠加工的服装企业面临国际挑战和国内企业无序竞争的双重压力。此外,国外的企业采用计算机和信息网络等先进技术的普及率达到70%以上,而河北省不足5%,中高档产品比例还不足一半,时装、童装、高档产品占有率都很低。

  河北服装协会副会长杨继刚说,全国服装生产基地排名依次是广东、浙江、江苏、上海、山东。河北位居全国7、8位,与前者相比虽然名次相差不多,但年产值差距悬殊。河北的服装企业大部分都分散在县、乡、村。可谓点多、面广、分散经营。

  河北省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郭世昌说,入世和后配额时代的到来,使市场竞争更趋激烈,河北省服装企业还处在中低端,没有国内和国际市场叫得响的品牌,缺乏技术和品牌等深层次竞争资源,横向比较差距较大。因此,要占有市场相当份额还要付出极大的努力。河北号称服装大省,但是这个“大”字写得很小。

  产业集群应是服装工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对于今后服装工业的发展思路,业内人士和有关专家纷纷提出了各自的策略,其中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产业集群建设。

  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蒋衡杰说,产业集聚地建设对服装产业做大、做强、做好,特别有效。中国服装名城建设在中国服装产业中是一大特色,中国的服装生产的产能有70%集中在全国40多个产业基地名城名镇,河北现在名城名镇也有一些,如卓达服装产业园、容城、辛集、清河、宁晋等。

  河北省常务副省长郭庚茂强调:服装产业要按照产业集群的理念调整、优化布局。产业集群是新的竞争趋势,园区经济产业集群又是当今经济竞争的新的特点,它是生产要素的集约化配置,降低了初期投资的成本;使企业的生产实现了专业分工,提高了社会化程度;改变了企业原来小而全大而全的办法,同时,产业聚集起来有利于科技技术的相互借鉴和传播,也有利于对服务设施的综合配套,也有利于形成一种市场的聚集。因此,可以说产业集群也是竞争力。河北要按照新的发展趋势,大力推广促进园区经济的发展,促进纺织服装业产业集群的形成。

  河北省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郭世昌说,后配额时代,中国服装企业不仅需要提高自身竞争力,更需要加强合作,实现区域性的竞争能力、创新升级。要造就与国外服装品牌抗衡的实力,降低各种成本。惟一的出路就是打破封闭建设,用经济做纽带,组建具有特色的产业集群,构筑一种区域性的行业优势。通过品牌生产的分工协作,采取集中采购和集中生产供应,降低运营成本,通过集中资源优势,打造区域服装品牌,增强服装品牌的竞争力。

  河北服装协会副会长、河北卓达服装集团副总裁杨继刚认为,产业基地特定空间竞争力的集聚可以有力的推动资源的整合,推动服装行业的发展。今后服装产业的发展思路就是要走产业集群的道路。“河北卓达服装产业园聚集了百余家企业,2004年园区企业成产的各类产品年产量1000万件/套,实现销售收入5亿元人民币,出口创汇4000多万美元。这都得益于产业集群的优势。另外,社会效益显而易见:实现了节约化用地;清洁环保;打造出再就业的新渠道。”

  温州服装工业在经历三次转型后实现了快速崛起,温州服装商会秘书长汪加福说:“温州服装具有五大优势,第一个就是产业集群。温州现在有2500多家服装制造企业,不包括商业零售,它的年销售额360亿元,出口创汇是7.03亿美元,这是海关统计的数字。产业的优势带动了产业链的发展;产业的集群带动了产业链的完善。现在温州有钮扣、拉链市场,包装市场,所有的配套市场都有,老板只要一个电话,所有的东西可以直接运到厂里,这就是产业集群带动了产业链的完善。”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