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市场 > 正文
关于日本职业装市场的报告(下)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市场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日本职业装的分类

日本的职业装分为办公制服、工作服、服务业制服、白色制服、校服、运动服六大类。办公制服市场在日本泡沫经济破灭后下降很大。特别是银行等金融业相继取消制服后,使职业装生产企业受到沉重打击。最近一两年,日本办公制服市场有了复苏的迹象。以东京三菱UFJ银行为代表的金融界预定于明年1月份开始恢复穿着办公制服。

在日本,服务业职业装市场呈现快速发展的趋势。由于服务业就业人员的增长,刺激了市场对职业装的需求。餐饮业、娱乐业、美容美发业,售货业市场逐渐活跃,对制造厂商来讲,无疑提供了商机。但是,由于这些行业职业装在数量上相对较小,而种类却繁多,因此成为日本职业装生产企业的难题。由于劳动力成本较高,尤其是以批量生产而显优势的企业面临着小批多变的困扰。在对日本的访问中,我们了解到日本职业装企业对中国的企业并不十分了解,他们以为中国的职业装企业也象日本一样只接大的定单,其实“小批量生产”,各性化服务,量体裁衣是目前中国职业装企业的特色,发展中国与日本职业装企业间在这方面的合作,是大有前途的。

医疗行业、食品加工等行业的工作着装,在日本称为“白色制服”。这种服装主要通过洗涤公司向医院推广,其生产厂商主要集中在几个大的生产厂家,因此具有比较稳定的市场。 

作为另一较大且市场稳定的职业装就属校服了。校服生产主要集中在日本中部的冈山县。虽然,近年来日本出生率在逐年下降,但由于能够事先把握新生人数,因此被认为是一个目标消费群明确,可以有效把握市场的稳定的生产领域。目前,在日本90%初中和高中生规定必须穿着校服,可以说校服在这个领域已经得到普及。此外,日本文部科学省推行的教育改革也规定从明年4月起设立小学初中联读学校,从而推测在小学中推行校服也为期不远。

运动制服的主要穿着对象是高中学生用于运动的体操服,这种服装一般在学生入学时与校服同时购进,因此运动服在日本的销售也是比较稳定的。

                  日本国内职业装市场依然严峻

近两年来,日本职业装市场开始有了复苏的迹象。工作服销量从两年前开始有所回升,办公制服也以大型服装公司为中心开始抑制住下跌的形势。但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价格竞争激烈,因而困扰着日本职业装企业难以摆脱困境。从日本整体情况看,一方面降价风潮不能得到有效的扼制,另方面定制制服数量越大的订单往往采取更多的招标方式,从而使利润空间变得越来越小,生产厂商苦不堪言。此外,由于受政府财政困难的影响,官方需求也在缩小,制服使用年限相对延长,即使更新数量也较小。据日本业界人士分析,这种状况可能还会延长。

                     日本期待中国市场

中国人口众多,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服装消费大国。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为职业装的需求带来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在这种情况下,日本职业装行业对中国市场的关注也是显而易见的。

为了降低生产成本,日本职业装企业纷纷在中国开设工厂,利用中国劳动力成本低的优势,在日本开发设计,然后把产品返销回日本。与此同时,日本职业装企业还利用培训中国研修生的方法,让他们在日本本土企业实习生产。在产品销售方面,目前很多日本企业从面向日资企业为日资在华企业制作服装开始,从而逐步摸索经验转向开发中国职业装市场。

但是,由于中国职业装市场是一个非常有潜力的市场,但同时又是一个处于初级阶段的不太成熟的市场。因此,市场上对职业装真正意义上的认知程度还待于深度的开发。因此,日本职业装企业与中国职业装企业一样,要想开发中国职业装市场同样有一个普及职业装文化的任务,况且不同的国家文化背景和人文环境,对日本职业装企业来说,实现既定的目标还要有很长的路要走。尽管如此,日本职业装企业凭借对日本自1964年东京奥运会和1970年大阪世博会对日本职业装产业的推动,看好中国2008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发展契机,对中国职业装市场的开发报有强烈的兴趣。据了解,目前不少日本职业装企业已经在筹划,有的已经开始实施在中国的发展计划。目前,在中国已经开工生产的企业其生产效益都还比较好。其中,建立在上海、南通、天津等地的职业装生产企业运转良好,从而更增强了他们开发中国市场的兴趣。

                 中日职业装企业有很强的互补性

日本职业装企业有很长的发展历史,有很好的经营理念和管理经验。特别是做为新时期现代化的工业经济对功能性职业装的要求,新材料、新面料的开发应用至关重要,在这些方面,日本职业装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

中国的职业装行业虽然发展历史较短,但强劲的发展趋势已另世人瞩目。中国职业装的加工能力,技术水平,产品质量,已经得到包括日本企业在内的国际认可。不仅如此,中国有2万5千多家职业装生产企业,有广泛的企业合作基础;由于产业集群所体现的相对低廉的劳动成本和资源整合优势,成为中国职业装行业发展的强大后劲。与此同时,现阶段以中小企业为主力的中国职业装产业结构,更能体现船小好调头的生产优势,是日本职业装企业正在寻求合作的基础。因此,中日职业装企业有着很强的经济互补性。无论是日本职业装企业到中国投资建厂,还是与中国职业装企业合作,还是中国职业装企业走出国门,发展海外职业装市场,可以肯定地说,职业装作为中国经济新的经济亮点,已经无可非议。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