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市场 > 正文
温州内衣轰轰烈烈的个性“革命”(二)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市场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智升  打造“智能型”加工基地
 
  裘日亮对温州内衣行业有一个整体的发展构想,在他看来,目前本地的区域优势并未被挖掘,希望能强强合作打造大企业、大集团,真正达到规模化的生产,形成完整的内衣生产产业链,突现温州内衣产业集群化的优势。在过去的2005年,他着力让自己的公司——温州智升服装有限公司实现转型,最终打造成一家集开发设计、生产、加工、贸易于一体的综合型企业。

  2005年3月30日,温州市金宇商务楼的智升公司设计营销中心正式投入使用,表明了新整合后的智升公司将重点投入到内衣产品的开发和生产销售上来,同时,这也被视为裘日亮为积极参与打造温州内衣加工型生产基地,而吹响的第一声号角。在温州的针棉织品行业内看,智升此番投入巨资创立公司设计营销中心,在温州针棉织品行业是全新的尝试,作为行业发展的新现象,其意义已超出了事件本身。

  董事长裘日亮表示,中心的成立是为培养设计营销人员而准备的,目的就是要培养一支实力雄厚的技术开发 队伍,开发设计出最前卫的产品,为提高企业的产品档次及品质提供可靠的保证;第二步是培养一支高素质的营销队伍,与国际接轨,接好国内外每一张订单,同时为今后营销网络的全面铺设做准备;第三步是培养一支专业性强的跟单队伍,服务并承接好加工任务,最终实现开发设计、营销与加工结合运作。

  继智升公司成立以来,一直将主导产品定位在运动服、学生服,从2004年开始,裘日亮调整产品结构,将重心趋向于中高档的内衣加工生产。经过调整后的智升服装公司逐步走向外贸企业单一生产的局限,在保留原来国外营销网络的同时,向生产加工型企业转变,加大与国内外知名品牌合作的力度,并着力创建自己的品牌。

  裘日亮认为,中国加入WTO后,国外品牌源源不断地进入中国,寻求合作贴牌加工,做国内外知名品牌的加工基地是未来智升公司的发展方向之一。智升服装有限公司内衣首席设计师张爱兵同样认为,内衣的发展前景非常好,发挥空间大,而智升作为OEM企业,跟国际接轨得很快。据了解,目前已有多家国外大企业直接下单,从四月份开始在智升效力的张爱兵,在公司负责给金利来、花花公子、鳄鱼、华伦天奴等品牌做设计。谈到内衣设计时他颇有感触,“本土的内衣设计师相对来说,相当匮乏,难得的是智升虽然是一个加工型企业,但非常重视设计,重视工艺、打版,也正因此,才吸引我回温州工作。”

  一件好的内衣,需要一个好的面料;一个好的面料,需要一个精心的设计;一个好的款式,需要一种精湛的工艺。为此,公司特成立了一个面料开发部,聘请了专业的面料开发人员,自主开发面料,在温州针棉织品行业里,尚属首例。温州市服装商会针棉织品分会会长倪学善曾给予很高的评价,“这是针棉织品行业中的创举,对其他企业有积极的借鉴意义。”从广东请来的面料开发师杨芳岚告诉记者,目前智升的面料主要依靠自主开发,主要考虑企业需要的面料和服装消费者的需求。包括对现有面料品质的把握,以及对莫代尔、大豆纤维等新鲜原料的运用和开发。
 
安安  在微利中创新

 
  2005年12月,位于温州市第一桥的安安内衣概念店隆重开业。表面看来它不过是安安公司老店新开,规模比以前的大了一点,而实际上,这是其在营销方式上的一种创新。那么它的创新之处何在?为何在温州内衣行业内引起这么多的关注?它所谓的“概念”又是怎么样的一种概念呢?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安安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兴超。
 
营销创新

  安安概念店要表达的“概念”用简单的话可以解释成:温州内衣单店中颇具特色的,聚合众多国际品牌之长的复合旗舰店,在超过300平方米的购物空间里,展示着最多、最齐全的内衣样式。脸上挂着招牌式微笑的邓兴超说,在市区开一家内衣概念店是一个孕育了很多年的想法,只是苦于没有足够精力和好的店面。早些年前,温州的大多内衣企业都是扮演着小打小闹的角色,资源过于集中在生产加工和低端销售渠道上,靠买机器办加工厂的老板只能赚取微薄的血汗钱。而安安公司本身是一个代理商,于是市场创新就显得尤为重要。市场创新的核心是品牌创新和渠道创新,也就是说要通过营销体系的科学构建,提高自主品牌的影响力,加强网络的管理和指导,提高生存能力。概念店的诞生也正是迎合此种创新的需要,今天终于瓜熟蒂落。

  据了解,类似于这样的一家店面,一年的租金大约在80万左右,安安只是代理商而不是生产商,本身的利润空间就不高,这样算是新的危险?还是新的机遇?邓兴超表示对此并不忧虑,他说一个品牌的销售渠道能打开,销售网络能逐步健全,对企业来说也是成功。现在想的不是要赚多少钱,而是怎么样占领市场,有了市场就不怕没有钱赚。
 
文化创新


  女性内衣在本土经过近十年的发展,以及中国经济实力的提升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其本身的满足生理需求的功能已经不再是主流,取而代之的是塑造女性优美曲线,体现女性自信、展现自我魅力的现代审美需求。换句话说,内衣已经成了一种文化。
  终端是服装行业的基础,如何提升终端水平是提升整体服装行业的关键。在品牌竞争如此激烈的内衣市场,获得消费者的心,终端水平就成了一决胜负的王牌,也是最直接向顾客表达内衣文化的窗口。安安贸易公司经理张福松说,当初把概念店设计成花园形式,是想让每一位来店里的女性可以在色彩缤纷的内衣花园尽情畅游。他们还在花园般的布置旁边,特设时尚休闲区,让陪同前来购买的体贴男士在那休息,免去了不自在的压力。店内产品的布局十分讲究,店中店模式让顾客领略到各个品牌的不同文化气息。

  正如张福松所说,好的购物环境能够吸引消费者进门,好的服务态度更是能开发出顾客潜在的消费欲望。在记者停留概念店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导购小姐们迎来送去了一批又一批的客人,每个人都显得很忙碌,但还是那么亲切、心平气和的给顾客介绍产品,更换试穿尺寸……

  在国内市场上已经取得一定知名度的内衣品牌有十几个之多,但纵观各家,是否有经营者思想的人却并不多,就产品本身而言,仍然局限于女性生理衣物的范畴,还没有跳出这个圈圈,这就给著名品牌的培养设置了障碍,此时的安安正在试图跨越这道障碍。
 
管理创新


  概念店除了集众品牌之长,人性化的店面设计和好的服务态度之外,它新型的店长负责制管理在行业内可称得上是管理模式上的创新。这里所说的店长负责制区别于以往的店长制度,她是由公司直接任命委派的,在安安公司和专卖店有数年店长工作经验的人。店长在不违反公司的法规条例,不损害公司权益的前提下,拥有绝对的决策权力,并占有一定的股份。她将在一名店长助理的协助下管理概念店。

  邓兴超说在决定人选期间,心里多少有些拿捏不定,毕竟放手一个这么大的店交给一个职员管理,这在内衣行业内还是比较少。能不能胜任,能不能服众都是要慎重考虑。最终公司选中了有8年店长工作经验的金筱微。

  在第一桥概念店内,记者看到了身着工作服的金筱微,年轻、漂亮。在处理好手头一系列工作后,她满怀歉意地坐在记者旁边。她说现在每天手头琐碎的事情很多,除了要对店里一些常规的事物进行处理安排外,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都要花在如何推广品牌和提升业绩上。时至岁末,商场促销打折是一轮接一轮,单店的竞争相当大。说起过去和现在最大的区别,主要在心理的变化上,相对以前,更多了一份使命感和责任感。

  店长负责制在温州的内衣行业中尚属首次,应该说是管理上的一个进步。店长拥有决策权,就能及时、准确地应对各种突发事件,避免了通过各管理层而导致时间的浪费和最终效率;一个普通的职工成了股东一分子,更是让他们有了主人翁的精神。
来源:李慧/林章君/朱晓丹/陈牡丹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