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市场 > 正文
2005年温州服装行业数据综合盘点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市场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市场稳中有进

  从温州市服装商会获悉,2005年,温州地区服装总产值达368亿元,同比增长2.2%。

  “2005年温州地区服装总产值稳中有进”,温州市服装商会秘书长汪加福对2005年温州地区服装点评道。其中最明显的现象是“两头好,中间平稳”。所谓的“两头”:一头指的是发展较好的大企业,如报喜鸟、美特斯邦威等,企业实现产业多元化,不断走出新路子;另一头是指近一两年来发展较好的新锐企业,如生活秀、高氏杰等,这些企业初生牛犊,始终保持谦虚之心,以大企业为学习榜样;中间平稳指部分企业发展平稳,极小部分出现负增长。

  从温州地区各行业的总体销售情况看,2005年温州地区休闲装的发展可谓突飞猛进,如森马实现销售额达18亿元,成为温州地区05年新增的9家超10亿元企业之一;外贸企业在侨贸的基础上开始和国际企业正式接触,其中瓯派联的成立就牵起了一个好头;女装和针织成为了服装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一直在全国保持领先地位的男装,尤其是西服,在销售上有继续下滑趋势,但在出口方面,部分企业开始和国际品牌挂钩,努力拓展国际市场。

  对于“2005年服装总产值达368亿元,同比增长2.2%”这样一个数据,温州市经贸委行业处副处长张建东表示并不十分满意。他解释,温州地区服装出口成绩大好的情况下,服装的总产值应该也是相对提高。今年温州地区出口大了,产值却相对上不来,这也从侧面反映温州服装企业将越来越多的市场转向了国外。05年服装企业在面临转型问题时,更多企业在品牌和加工之间选择了后者。张建东表示,要发展和维持一个品牌的发展是很不容易,但它依旧是一个无形的资产,希望在06年,温州服装品牌上有更大的成就,将国内市场做大做活。
 
贸易成绩喜人


  前浙江省服装协会秘书长,夏蒙服饰顾问李延辉表示,2005年温州服装和中国服装一起,经历了不平凡的一年,其中有很多磕磕碰碰,但整体成绩仍是喜人。无论在服装出口还是进口方面,温州地区的同比增长率均高于全国平均增长水平,尤其在服装进口方面,更是增长了57%,这与近一年来温州地区总体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国际品牌认知度和需求度的上升有关。增长率大幅度的提高,也可以反映出更多的进口商绕开以往通过上海、广州等大城市与外商接洽的方式而采取直接联系。

  另据了解,2005年温州地区出口增长较快商品为化纤或无纺织物服装,服装附件,男式西服套装等。

  05年温州地区服装排名前三位的出口国分别是摩洛哥、罗马尼亚、克罗地亚,李延辉认为在某种意义上这些国家和地区只是属于欧盟的边境,欧盟并未真正成为我们最大的贸易商, 因此05年多个来自欧盟和美国贸易风波没有给温州造成致命影响,温州服装在欧盟和美国的市场上仍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但从另一个角度也反映出温州服装只是在出口金额和量上有比较大的提高,在产品的单价和质的上面仍然趋于弱势,仍不能满足此类发达国家的需要。
 
展望2006

  服装作为温州传统轻工产业,已经构成温州产业竞争优势的基础。无论是从内部制造加工成本还是外部流通分销网络看,轻工业在竞争中都具有较为明显的比较优势。部分业内人士指出,这种优势从本质上说是一种先发性优势,是建立在不均衡发展前提下的,带有先天脆弱性,长期看这种比较优势不可能长久维持,在温州缺乏劳动力和土地资源的情况下,继续走劳动密集型产业是行不通了。

  汪加福说,在市政府的十一五规划中并没有对鞋服等轻工行业有所忽视,而是鼓励其以自主创新为动力,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也就是说接下来的5年里,温州服装要做的是将服装这个传统产业改造成一定技术型产业。

  服装企业首先要清醒认识到政府所做决策的目的性,政府鼓励发展高科技、临港工业,那么温州服装也要走高科技高品质之路,光靠量来取胜已经不行了,要充分利用现有的厂房和人力资源,最大限度地抢占市场。其次,走联合之路也是今后的大趋势。小打小闹不成气候,如果能在温州服装群里出现一个领军人物,把中小企业联合起来做大做强,自然就会引起政府的高度重视。再则,品牌国际化,与国际时尚相结合也是企业做大走远的方式之一。

  从市服装商会记者还了解到,为了响应政府的十一五规划,服装商会也有了一个创名牌计划,预计在十一五规划末期,力争培养多个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省著名商标、省名牌、市知名商标、市名牌等。
 
 
链接

2005年中国贸易呈现三大特点
 
  据中国海关统计,2005年全年,我国纺织品和服装进出口总值为1346.34亿美元,同比增长17.90%,占全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9.47%。我国纺织品和服装出口总值1175.35亿美元,同比增长20.69%,占全国外贸出口总值的15.42%,其中,纺织品出口金额是439.69亿美元,同比增长22.93%;服装出口金额是735.66亿美元,同比增长19.40%。

  2005年全年我国纺织品和服装进口总值为170.99亿美元,同比增长1.76%,占全国外贸进口总值的2.59%。其中纺织品进口金额为154.90亿美元,同比增长1.42%;服装进口金额为16.09亿美元,同比增长5.08%。2005年全年纺织品服装实现贸易顺差1004.36亿美元。

  在纺织品服装的主要出口国家和地区中,美国排名第一,日本和我国香港地区名列第二和第三位。在主要进口国家和地区中,排在前三位的是日本、台湾地区和韩国。

  2005年中国贸易呈现三大特点:首先,出口顺差增长幅度大,1000多亿美元的贸易顺差打破了历史记录;其次,贸易呈现多元化特点;第三,贸易摩擦加剧。2005年是“十五”期间的最后一年,也是后配额时代的元年,这一年是我国纺织行业极其不平凡的一年。加征出口关税、贸易摩擦、人民币升值等诸多不利因素对行业造成了极大的影响,但纺织行业全年完成出口1170亿美元,贸易顺差也接近1000亿美元。业内人士对此成绩表示欣喜,但同时也提醒服装界人士更应该清楚地看到2006年乃至“十一五”期间,我国纺织外贸的形势和环境依然非常严峻,这将促使国内纺织产业调整步伐的加快和外贸增长方式的转变,纺织出口企业应该予以高度重视。
来源:朱晓丹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