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市场 > 正文
品牌影响力调查:圈内有名圈外无名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市场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如果我们告诉你,在我们最近进行的关于中国服装品牌影响力的调查中,消费者购买的更多的是产品,而非品牌时,你作何感想?更加引人思考的是:在业内赫赫有名的一些品牌,业外人士竟然知之甚少。你是否还在认为他们是在建立品牌,而非简单的生产产品?    

    在中国服装品牌发展了将近20年的历史上,你是否愿意我们把2006年定为中国服装的品牌元年?

    但,如果我们告诉你,在我们最近进行的关于中国服装品牌影响力的调查中,消费者购买的更多的是产品,而非品牌时,你作何感想?更加引人思考的是:在业内赫赫有名的一些品牌,业外人士竟然知之甚少。你是否还在认为他们是在建立品牌,而非简单的生产产品?

    那些已经拥有了一群忠实消费群的品牌,并不愿意承认这一点,他们以为消费者一次又一次的购买行为说明了他们品牌的影响力。但为什么拥有强大消费群的品牌会瞬间土崩瓦解,为什么他们的消费者并不以穿着他们为荣?为什么他们的消费者即使记住了他们的品牌,也不知他们的品牌除了价格和品质以外还代表了什么?并且与其他竞争品牌的区别何在?

    这是一个混沌的品牌世界,品牌所有者们似乎具备了所有,豪华的大厦,精美的图册,标准的旗舰店,热闹的时装发布……他们还缺少什么呢?

    女装影响力大于男装

    虽然女装的规模小于男装,但在此次品牌影响力调查中,女装的影响力明显大于男装。人们对待有品位,有设计,有个性的女装品牌更加推崇。并且,它们当中有几个的名字已经深入人心。比如:“白领”,“例外”,“吉芬”。

    其中,“白领”已经在一群有消费能力的自主女士中占有了一席之地。虽然她们每年也会到香港和欧洲去购买一些国际大牌,虽然“白领”并不是她们的惟一选择,但白领提供的品质和服务已经得到了她们的认可。这也是白领多年来一直以自己控制的直营店为主的原因。

    另外,有创意、有个性的品牌“例外”和“吉芬”也得到一些有品位的自由女士的青睐。

    同时,一个现象不容忽视,很多刚刚起步的服装品牌,已经不以国外品牌为参照物,相反,他们会听从商场经理的意见,转而模仿“例外”的风格。原因很简单,按照国际大牌的款式试水,还要经过市场的考验,结果很可能还是一脸的雾水。而跟着有风格的国内品牌走,风险相对来说小得多。可见,国内女装品牌的影响力已经日益加强。

    在女装业内,“吉芬”,“汉帛”的设计师已经成为抢手货,哪怕他们只是其中的一个小小设计助理。同前几年一些大路货女装名列前茅的现象相比,目前女装越来越考验一个设计师的把握能力了。

    而男装品牌虽然销售额高高在上,但他们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却不是很乐观。

    或者说男装的品牌需求相对来说还处于几年以前女装的需求层次。男人们买他们的服装,并不是买他们的品牌。稍微有一些档次的顾客会选择买国外品牌,如:“boss”,“杰尼亚”,“1881”……当然这些产品的销售渠道有待考证,但他们愿意在正式场合穿着国外的牌子。

    而且,更加令你难以想象的是:年销售额在几个亿甚至几十个亿以上男装品牌竟然没有自己的设计师团队。在一次国家体育总局组织的酒会上,他们曾经和记者沟通,为什么国家队的入场服始终找不到合适的款式,运动服品牌生产的服装不是很庄重,男装品牌又设计得没有创意。记者以为他们没有找到合适的品牌,当记者提出几个中国著名的男装品牌时,他们竟然都有过接触,而且对他们的设计不是很满意。这就是目前中国男装的现状。

    正装影响力大于休闲装

    在男装中,正装品牌的影响力大于休闲装。这可能由于大多数人在选择正装时,由于穿着场合的问题,他们会更加留意品牌和品质,另外也说明,正装品牌在文化的营造上也相对来说比休闲装品牌更上一个档次,正装品牌一般在大型的百货商场里设立专卖店,而休闲装由于特许加盟控制不均衡,使得他们甚至充斥了各类二级市场的街头巷尾。

    正装中,消费者对“报喜鸟”和“仕奇”的印象相对来说比较深,对于“杉杉”,“雅戈尔”次之,此外就是一些中华老字号,还能让消费者们有所印象,比如“罗蒙”,“开开”,“海螺”等等。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商务休闲男装在业外颇受好评。他们以“马克华菲”,“杉杉”以及“利朗”为代表。奇怪的是这三个品牌的设计师张肇达,武学凯,计文波都是金顶奖的获得者。不知这些共性对于他们的影响力来说是否具有某些决定性的作用?但能够获得金顶奖怎么也说明了这些品牌强大的造势能力。中国国际时装周的组织者就曾经在一个公开的发布会上强调:时装周是一个喜新厌旧,争强好势的舞台。这个观点在国际上通用。

    至于以“七匹狼”为首的休闲男装,当然,他们和正装品牌相比目前在产品品类上已经相当接近,以至于现在人们只能以区域来划分风格,比如:宁波,温州以正装为主;福建则以休闲男装为主。因而,像“柒牌”、“劲霸”、“与狼共舞”、“利朗”等都被列入休闲男装的行列。也是由于地域的接近,他们的品牌风格不是十分容易区分,人们可能只是简单的记住了它们的名字,有的连名字都不是很好记。

    最近,也是身处福建的“斯得雅”请周润发作形象代言人,并且大力度推出“雅仕概念”,其本身就在寻求一种突破。
    各类单一市场品牌垄断知名度最高

    这里所说的单一市场品牌是指那些在以生产某一种单一产品为主的品牌。比如,“波司登”羽绒服,“恒源祥”羊绒,“东北虎”皮草,“暖倍尔”保暖内衣,“爱慕”女式内衣等。他们都是各个领域的领军品牌,在消费者的调查中,说到他们的各自领域,知道这些领军品牌的概率明显的多于男装和女装。

    同时,单一品类品牌的广告攻势也不容忽视,这也是在此次调查中,此类品牌在消费者当中的知名度最高的主要原因。于是,另一个矛盾产生了,“当广告越来越被用于促销的时候,产品就会变成没有文化的功能产品。”而背离影响力的真正初衷。

    这里面品牌影响力做得比较好的应该属于女式内衣领域。像“爱慕”,“安莉芳”,“欧迪芬”等。他们很好的完成了把内衣做为“功能产品向文化产品”的转化。而它们影响力的真正体现在于对消费趋势的把握以及对整个行业结构的健康塑造上。

    相比较而言,保暖内衣行业的竞争就显得有些急功近利。

    分析人士认为,对于单一服装品类企业来说,能够具有影响力在于不从价格上与对手过分的竞争,而是能够控制产业链和价值链的某些关键点,并且懂得如何平衡竞争与垄断。目前,在这些行业里,中低端市场虽然已经饱和,但在高端市场领域,还没有进入一个真正的实力较量阶段。因而,在中高端市场,中国服装品牌有进一步扩张并首先占领制高点的可能,这一点,是目前中国男装和女装所不如的。

    业内的影响力大于业外

    有两个非常冲突的问题摆在面前:我们这次调查的服装品牌要么在业内顶顶有名,但摆在消费者面前时,他们却知之甚少。服装作为一个大众消费品,在圈内和圈外却形成如此的信息不对称,让人思考。另外一个值得人们思考的问题是:还有一些候选品牌是每年销售排行名列前茅的品牌,他们的销售额和销售量都证明了他们拥有了相当的受众,但消费者对他们的名字却还是相当陌生,可见,消费者购买的是他们的产品,而非品牌。

    这个冲突的现实其实并不矛盾,没有人否认中国服装品牌在品牌影响力上所做的尝试,但你不得不承认,结果并不乐观,或者说他们在影响力战略上的投资从来都没有成效。这个行业似乎形成了一种集体短视:人们愿意以一个品牌今天赚了多少钱来衡量一个企业的影响力。这就形成了中国服装里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一个品牌可以在几年内突然腾飞出来,但却可以在几个月内突然间死亡,甚至它的死亡,除了业内会偶尔有人站出来哀叹两声以外,在消费者当中几乎没有引起任何反响。
来源:张晶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