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市场 > 正文
河北服装产业十个牌子八个“贴”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市场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宁晋丽达制衣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专作外贸加工。由于产品质量好、价位低,近几年,订单一直排得满满的。今年,他们为国外品牌加工的120万件高档棉衣,为企业带来的附加值收入比以往提高了20%。

  感受这种兴奋的不只丽达一家,根据省服装协会的调查,今年以来,全省服装出口呈现“全线飘红”的态势,企业订单数量大增。从4月份开始,全省3000多家外贸服装企业的生产开始进入“饱和状态”。

  十个企业八个“贴”

  “贴牌生产”在国际上被称为OEM,即OriginalEquipmentManufac鄄turing,翻译过来就是原始设备制造商。在OEM的经营方式中,产品设计和经销方(通常是品牌持有者)在经营过程中利润丰厚,而制造方则处于相对不利的地位,利润有限,有时非常微薄。因此许多人把“贴牌生产”称之为“啃骨头”,也有人称之为“喝汤”。

  河北是服装生产大省,大大小小的服装企业有4000余家,从业职工约80万人,年生产能力达到10亿件,服装出口位列全国前十名。在几千家服装企业中,百人以上规模的有2000余家,其中八成从事“贴牌生产”,过着“啃骨头”和“喝汤”的日子。

  做“贴牌”的n个理由

  纺织品、服装及衣着附件一直是我省最主要的出口创汇商品,占出口总值的比例一直较高,近年来出口持续快速增长,2003年同比增长58.1%,对全省出口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出口地区以欧盟和美国为主。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我省服装出口交货值比去年同期“劲”增50%。值得注意的是,出口产品的档次也在发生着变化,国际国内知名品牌的“贴牌”加工正在不断增多。

  除了销路好这个重要因素之外,我省服装生产企业对OEM乐此不疲的另一个原因是,“贴牌生产”节省了大量的设计和推广费用,降低了运营风险,有利于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同时,“贴牌生产”要求企业严格按照委托方的质量、规格要求进行生产,企业在技术、产品设计、经营管理上,包括在产品规范要求上都学到了很多的东西。

  是是非非话“贴牌”

  目前,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服装业竞争的焦点已从劳动力和资源的较量转向质量和设计的较量,服装业的经济增长方式正从数量增长转为附加值增长。“贴牌生产”不仅将巨额的利润拱手让给品牌持有者,而且企业没有品牌的核心竞争力。这是业界普遍把“贴牌生产”看作是“目光短浅、急功近利”的主要原因。

  “年年为他人做嫁衣”,“起个大早,赶个晚集”。这是河北科技大学纺织服装学院服装系主任郑凤琴谈起河北服装时说得最多的两句话。我们为什么搞不好服装?就是因为“年复一年地扒样、贴牌,来料加工,没有自己的品牌。企业只顾眼前利益,没有长远目标,在和竞争对手真刀实枪的较量中,败下阵来”。但专家的观点并没有得到广大“贴牌”生产厂家的认可。他们认为,目前,我省的绝大多数企业与进入中国市场的国际同行和省外的优势企业相比仍有相当的距离,与其耗费巨资做品牌,不如凭借先进的设备优势,在“贴牌”中成长壮大自己,等时机成熟时再打造自己的品牌。
来源:中国服装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