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市场 > 正文
休闲鞋产业集群地正在形成 记首届中国休闲鞋高峰论坛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市场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近日,“首届中国休闲鞋高峰论坛”在福建石狮的服装城召开。会议由福建富盛“木林森”鞋服公司具体承办,并且邀请了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徐永、中国皮革研究院院长杨承杰、中国皮革研究院质检中心主任严怀道、中国皮革协会副秘书长李玉中、温州大学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教授李运河、以及休闲鞋相关产业链的企业代表等,对建设休闲鞋产业集群地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众所周知福建的石狮是一个以服装行业为主的产业集群地,同时被誉为“休闲之都”。基于这一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1999年8月林荣洲先生在福建石狮创办了“木林森”休闲鞋品牌,在中国的商务休闲鞋市场画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经过8年的努力,其固定资产已超过5个亿,“木林森”的品牌价值已达到21﹒68亿元,2006年6月2日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同时已成为全国最大的休闲皮鞋生产基地,休闲皮鞋的销售量位居全国首列。为了实现石狮再建休闲鞋产业集群地的美好规划,他们特意举办了此次休闲鞋高峰论坛,借助业内各方的力量和智慧,为休闲鞋产业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徐永:

    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徐永从宏观上进行了简单概括性的分析:第一,在中国鞋行业是一个传统行业,2005年仅鞋出口创汇就达327亿美元,同时也是一个扶贫产业,2005年的利税达202亿人民币,每年吸纳劳动就业50多万人,也就是说目前在中国鞋行业依然是一个长青行业。

    第二,鞋行业的前景是非常乐观的:它的消费量大,市场变化快,休闲鞋发展势头强,市场气氛活。当然也是有风险的:产能过剩,欧盟关系的僵化,政策的调整等都是一些不利的因素。所以我们要优化鞋的结构,以便更好的适应竞争。1,提升竞争理念,由低价格竞争走向高层次竞争。目前的市场秩序比较乱,而消费者的需求也并不稳定,所以机会还是有的,培养忠实的消费群就要提升竞争意识。2,注重技术研发,由制造行业走向创造行业。将原先的比生产质量、生产成本改变成比技术、艺术含量、比手工的艺术性,以及产品的差异化、个性化、特性化和舒适度等。不能单独地比发展的速度,那样只能造成产品过剩。3,加大创牌的力度,将竞争由量的竞争走向质的竞争。比如行业内的“真皮标志”的佩挂,参加“鞋王”的评比,以及区域品牌、中国名牌、驰名商标、国际名牌的评比,都是企业提升的具体方法。

    中国皮革研究院院长杨承杰:

    中国皮革研究院院长杨承杰从理解品牌、打造品牌的角度给予了支持:品牌的特点就是:一要适合某个消费群体,一定要定位明确。二要设计时尚,迎合时代的发展。三要有先进的技术作为支持。四要靠质量做保证,赢得忠实的消费者。五要有完善的售前、售中、售后服务。因为所有的竞争最终的归宿点就是品牌的竞争。

    温州大学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教授李运河:

    温州大学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教授李运河将休闲的由来及其特点进行了介绍:

    休是由人与木组成的,人劳作累了,需要坐在板凳上休息。闲是由门和木组成的,即是关上门坐在板凳上休息。也就是人们希望过上一种自由自在的美好生活,它是时尚与艺术的结合,是人生的最高境界。

    而休闲又分为全休闲与半休闲、运动、绅士、沙滩、时装、保健、增高等不同的类别,这与每个人的性格与爱好是分不开的,所以休闲鞋的产品也应适应不同的人群,给予不同的定位。

    当然休闲的发展也分不同的阶段:有随意的、装饰的、时尚的、色彩的、心理的、视觉上的。尤其是近年来人们对健康的关注,于是又出现了透气的、舒适的、保健的等等,并且在楦型上、材料上、鞋底上、工艺上都做到了休闲化。让消费者充分感受着休闲所带来的魅力。

    福建石狮市富盛木林森鞋服有限公司常务副董事长张筱其:

    福建石狮市富盛木林森鞋服有限公司常务副董事长张筱其就建休闲鞋产业集群地的理由进行了简单的阐述:

    休闲鞋的发展是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同时企业有能力降低生产成本,还有专利产品的开发、申请等,将自主研发最终走向专利产品的研发。由此可以拉动区域性鞋的发展,比如:鞋底的生产企业就会增强竞争意识,也会拓展研发力度。由此可以带来人才的竞争,人才的竞争又推动了人才制度的更新、技术与管理的更新,再有就是渠道网络的竞争、国际贸易规则的学习都为区域性发展提供了条件,这是完全符合市场战略导向的。

    相关链接:

    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休闲鞋生产国,产量约占全球休闲鞋总量的60%。作为全国三大休闲鞋制造基地之一,泉州的休闲鞋近年来发展迅速,有生产企业400多家,产值占全市鞋业总产值的近20%。休闲鞋产品更以工艺考究、独特,开发紧跟潮流等特点闻名国内,涌现出木林森、富贵鸟、特步等一批休闲鞋生产重点企业。

    与会专家指出,休闲鞋将成为鞋业发展的一个新支点,石狮有完整的鞋业产业链和休闲服饰产业作为支撑,发展休闲鞋的条件更有利,竞争优势更明显。石狮休闲鞋产业应该在注重舒适、跟紧时尚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产品的科技含量和功能性,打造出在国内外都驰名的休闲鞋品牌。

来源:王丽辉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