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市场 > 正文
中国服装流行趋势“官方版”出世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市场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白领、报喜鸟、娜帕佳、欧宝、美特斯·邦威、与狼共舞、例外、杉杉、思凡、雅戈尔这些在中国服装界颇具重量的名号的同时出现,无疑预示着一件轰动业界的事件的到来。当3月20日,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大鹏出现在"2006/2007秋冬中国流行趋势"发布会上之时,一个由中国服装协会牵头,趋势流行专家研究及市场一线品牌参与的服装流行趋势发布浮出水面,展现在众多媒体的面前。一个中国服装业界呼唤多年的"官方版"流行趋势,一个不仅可以让消费者在惟美的视觉盛宴中领略到衣着消费的时代方向,同时也让中国服装品牌企业有了一套可供参考的市场预测风标,随着CHIC2006的到来,终于要成为现实。

  大势所趋——趋势发布势在必行

  
曾经一度被市场定位、社会文化与地理气候因素所影响的中国大众穿着方式与穿着审美在多年受欧美流行影响下,也越发突显出一种不贴切性。尤其是当今服装流行趋势所显现出来的模糊性、多元性的特点,也往往让中国服装品牌的研发团队陷入一种迷茫,中国服装行业更加呼吁拥有自己对流行趋势研发的诠释与表达。

  今天中国的服装消费已跨越了跟随“港台风”、“欧美风”、“韩流”等流行趋势的初级阶段,不再盲目效仿外来的穿着理念,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讲究“个性”与“品位”。

  这种诉求让当今中国服装随着消费市场的成熟稳定,衣着消费逐渐从理性的满足进入到感性的阶段。

  任重道远——整合后重新启动

  中国最早的服装流行趋势研究起于1986年经国家科委批准的"七五"国家重点攻关项目,开创了我国服装流行趋势研究的先河。经过边研究、边发布的过程,1990年项目通过了国家鉴定,到2000年14年间共发布28次,在国内外产生过一定的影响,并建立起了一整套基础研究架构和工作体系。2000年以后,由吴海燕女士创立的“WHYDESIGEN”流行趋势工作室,在流行内涵及研究方法上延续了服装流行趋势的课题,5年来一共研发了10次。

  今年,中国服装协会在原来流行趋势研究的组织构架基础上,对研究内容与程序进行了梳理,以理论与实践互动的方式,延伸原有的服装流行趋势预测研究,并以市场调研、研发团队工作、专家会议、集合品牌发布等方式整合出系统的发布办法。

  再次上路——引导开发促进消费

  本次趋势发布在预测研究上更加尊重市场和商业性。结合研究、与一线品牌的市场经验、把握市场变化,将趋势发布打造成引导开发、促进消费的平台。并且以人群研究为流行趋势的核心;以人群生活方式为研究的根本;以国内市场调研为研究的基础;以国际文化思潮为研究的依据;以提升生活方式为研究的目标;以引领文化生活为研究的高端;基础理论围绕国内消费人群与服装风格的定位,立足于中国服装市场调研分析。此外,此次发布不是狭义上的流行色、流行元素的发布,而是以品牌的系列将纱线、色彩、款式以及搭配的流行风貌进行展现,以期对中国服装产业链的整合有方向上的指引及提升。

  厚积薄发——长期准备慎重发布

  服装流行趋势预测必须有足够的提前期,以适应生产研发的需要。因此,此次研发工作已经在2005年开始启动准备,参与研究发布的企业也尽可能的在市场信息中搜集并归纳了主流的风潮与最新鲜的元素。可以说在3月发布秋冬流行趋势,这提前半年的流行预测,在预测与应用上找到了最适应中国服装信息互动的时间段。

  本次发布除了以发布的主题内容作为选择的依据外,还综合考虑了以下两个方面的因素:一是吸纳但不夸张传统民族元素,在选择中推崇都市时尚的现代感和穿着方式的普及性;二是在发布主题选择品牌上不着力倾向于高端定位,而是全面关注对中国消费者产生广泛影响,市场业绩稳定的服装品牌。
来源:服饰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