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政策信息 > 正文
维护后配额时代纺织品新秩序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政策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日前,在APEC纺织贸易研讨会上,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发表演讲。中国纺织工业在过去1/4世纪承受配额限制条件下从全球份额的3.5%发展到2003年的20%,主要是通过大力发展与非配额国家和地区的贸易伙伴关系。
  
  2004年在世界纺织品服装的进口市场中,美国、欧盟约占60%,而中国由于长期遭受最严重的配额限制,加入WT0前一年(2001年)纺织品服装出口贸易额中对欧美出口只占22%,在2004年只占33%。   

  他认为,中国纺织工业在新时期发展的总趋势是产业升级。
  
  首先,纺织工业的发展要服从于国家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的总体要求,为在中国建设和谐社会而努力。   

  第二,中国纺织工业面临着世界纺织工业技术进步加快、国际国内对衣着消费质量和品位要求日益提高、世界衣着市场供过于求压力增大以及面临纤维资源、能源、水、环境等方面可持续发展问题、人力资源和各种资源成本日益提高的挑战。还要面对新的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挑战。  
 
  第三,坚持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产业升级。加快信息化建设;提高产业科技含量;提高行业经济效益;降低资源消耗,发展循环经济;治理环境污染,发展清洁生产;注重人力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加强教育培训和社会责任的规范管理。   

  第四,产业升级的重点任务是,提高产品质量:品质、品位、生态;增强创新能力:技术改造、开发创新、名牌战略、人才战略;提高快速反应能力;信息化、运行机制、供应链管理;实现纺织工业在衣着、家用纺织品、产业用技术纺织品等三大领域的劳动生产率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第五,行业自律的重点任务是,加强质量控制:建设行业质量标准检测服务体系;规范企业社会责任:执行国家有关法规、培训、监督、认证、企业文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他强调,中国纺织业应坚持WTO公平竞争的原则,维护后配额时代纺织品贸易新秩序。   

  首先,从2005年1月1日起,世界纺织品贸易取消全部配额,完全融入自由贸易一体化。正如《1994年4月15日马拉喀什宣言》对乌拉圭回合所评价的那样,它“将增强世界经济,并在世界范围内扩大贸易和投资,增加就业和收入”,然而,不难理解,从长期的贸易保护主义制度安排下的配额体制,转入依据比较优势逻辑的自由贸易体制,必然出现转换过程中的种种矛盾。  
 
  但WTO对多边贸易体制的最独特的贡献,也在于它解决争端的机制和排斥单边主义的调解原则。我们认为在刚刚开始的后配额纺织品贸易中出现的新变化和新问题更应从多边贸易关系的全局出发,通过双方共同努力去协商克服。中国政府和行业早在2005年之前就采取了一系列积极主动的措施。  
 
  第二,中国纺织品服装在今年一季度出口形势总体正常。纺织业对世界出口229.14乙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98%,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5.96个百分点。其中1至2月增幅达29.69%,3月当月增幅下降到3.28%,比上年同期回落22.38个百分点。   

  一季度对原设限国出口增幅达56.07%,其中1至2月增幅达74.57%,3月当月增长44.59%,增速减少29.98个百分点。

  一季度对原非设限国出口增幅只达5.06%,其中1至2月增幅达11.6%,3月当月负增长,增幅为-8.25%。   

  一季度后配额商品出口增幅大是自由贸易的必然结果。一是中国从长期的配额限制体制中解脱出来的合理释放;二是原设限国把70至90%的配额推迟到2004年最后一天才取消,加剧了矛盾;三是中国在配额时期所得份额极少,造成增长的绝对变量和相对变量差距过大。如一种商品进口从0件增加到1件,相对变量是无穷大。   

  中国为缓解矛盾所采取的措施,对原设限国的出口已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对一些原非设限地区出现负面效应。   

  美国先后依据中美纺织品贸易今年初短短3个月的数字就急于判断7种中国纺织品对美国造成威胁性市场扰乱,利用报告第242段,决定特保,强加于中国;欧盟也采取对中国纺织品进行特保限制措施调查,并已宣布对两种产品采取特保措施,这对中国纺织业是非常不公正的,是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的延续。
  
  第三,积极开展与各国纺织工业组织间的交流对话。增进相互了解,消除分歧,化解摩擦,扩大互补合作,促进协同发展。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已经与许多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同行业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   第四,积极开展与国际零售业合作。发展跨国供应链体系,建设中国纺织工业与国际零售业之间畅通、便捷、安全的贸易渠道。以本次会议为开端,我们愿意与国际零售业组织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探讨在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方面的合作可能。
  
  杜钰洲最后说:“让我们共同努力,坚持WTO公平竞争的原则,加强沟通与合作,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寻求互补共赢,迎接世界纺织品服装产业及采购零售业新的繁荣!” 
来源:中国贸易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