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政策信息 > 正文
出口乍暖还寒,纺织出口企业策略突围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政策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北京消息 "加入WTO后,对于我们这些从事纺织出口行业的人来说,感觉好像春天就要来临了,而且是阳光明媚的春天。"晨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国新这样描述他当时的心情。

   然而,尹国新可能没有想到的是,2002年以后,随着明显增多的订单而来的还有明显增多的纺织品贸易摩擦。

   产业升级抵御出口低温

   据尹国新介绍,在晨风集团下属企业中,有三家名列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公布的前50名中。今年1至7月,对欧美地区的出口占了整个集团公司出口总量的55%以上。就在欧美纺织品贸易摩擦出现后,公司的出口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在出口业务方面,不少纺织品出口企业都遭遇了与晨风集团相同的困境。而幸运的是,晨风通过进行自身产业升级,已经平稳地度过了这次纺织出口行业的低温时节。

   尹国新告诉记者,首先,集团把整个服装设计生产功能分成两大块,一块是专门针对高档、时尚类的产品,这要从花式上考虑,引进专业化设备,加强技术创新。特别下大功夫进行新产品开发。第二块则是针对常规产品,通过建设专用设备、专用流程、专业流水线等方面将生产操作更加专业化。第二方面的工作主要集中在利用比较优势进行新产品开发。在整个国际纺织行业中,中国的企业在服装面料生产这方面拥有相当大的比较优势。因此,借用面料方面优势,公司进行新产品的开发,搭建对外推介的平台,再通过这个平台推进整个纺织产品比较优势平台的建立。

   品牌战略谋求突围

   尹国新所说贸易摩擦,指的是今年以来,美国、欧盟主要采取"特保"的形式对我国纺织品出口实行贸易"合围"。

   先是美国对中国棉制针织衬衫等七种纺织品设限,后是欧盟启动紧急"特保程序",对中国T恤和麻纱采取设限措施。在这种示范效应的带动下,不少国家,如秘鲁、墨西哥、巴西等相继准备针对中国纺织品提起贸易保护措施。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指出,我国纺织品出口不断增长,在国际市场不断攻城略地的同时,也引发了国际贸易摩擦的急剧增加,这在短期内是难以避免的,同时也这将成为今后长期影响我国纺织品出口环境的重要因素。

   国际贸易环境的变化,对我国纺织品进出口企业的生存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复杂多变的出口形势给企业经营也带来相当大的变数。那么,我国多如繁星、危如累卵的纺织品出口企业应采取何种策略来突破各国的贸易"合围"?

   曹新宇认为企业可以通过进行品牌建设来加以应对。品牌建设中包括了对品牌内涵的建设。品牌不仅有商品的品牌,还包括了服务的品牌,这从公布的世界500强以及500个最有价值的品牌中就能够看到。

   其次,品牌建设还应该体现出差异化。现在人们头脑中的品牌常常被狭义等同于高附加值、高档化。其实,每个品牌都是随着市场而产生,根据市场来定位,市场中存在着不同的层次,品牌也应该有分出层次。

   对于企业来说,首先就应该清晰地对自己的品牌进行定位。是定位于低端的品牌,还是中端或者高端的品牌;是定位于贴牌加工的品牌,还是建设自主品牌,这都需要企业根据自身的实力做出理性的判断。同时,企业也应该明确,品牌建设不是能够一蹴而就的,应该是分阶段来实施品牌建设战略。先从地区性的品牌做起,确立自己的优势品牌,再循序渐进上升到国际品牌。

   宁波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官员孙常海建议,双品牌出口(在标注客户提供的商标的同时,也标注自己企业的商标)的形式是现阶段企业扩大品牌商品出口的一种比较可行的过渡性方法。

   "自由贸易"是西方经济学的梦想,却也是西方政治学的口号,然而现实的国际贸易地缘化使得自由贸易的实现十分遥远,在可以预见的时间内,中国的纺织品企业还必将继续面对各色各样的贸易或非贸易壁垒,如果要想待到"春花烂漫时",就必须要先练好御寒的功夫挨过当前这一关。

来源:上海证券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