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政策信息 > 正文
国内针织物抗菌标准将实施 抗菌除臭不能乱标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政策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记者上午从省质监部门了解到,国内首个抗菌针织品领域的行业标准8月1日起将正式实施。该标准的实施将有效规范目前较为混乱的抗菌针织品市场,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利益。

  现状——“抗菌功能”广告“噱头”多

  专家说,由于缺乏产品标准,国内抗菌针织品市场鱼龙混杂。记者上午走访南京一些超市卖场发现,一些袜子以及男士内裤、女性文胸包装袋或包装条形码上标注了“抗菌环保”、“抗菌除臭”等字样,标有这些字样的针织物价格明显高出同类产品。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消费者,多数人表示,针织物有“抗菌”功能当然很好。也有消费者表示,“抗菌功能”虽然是购买考虑的因素之一,但即使衣物上标明了有“抗菌功能”,自己还是不能完全相信,因为现在很多所谓的“抗菌”衣服,多数是商家的广告噱头而已。而有些“抗菌”衣服,开始的确有抗菌功能,但洗涤过多次后,抗菌功能逐渐消失。所以,只要是品牌产品,质地上乘、美观就行了,至于衣物抗菌不抗菌不是最重要的,平时注意个人卫生就可以了。

  标准——能抑制真菌生长繁殖活动

  据介绍,新标准主要体现在内在质量、外观质量、抗菌效果、安全性能四个方面。根据抗菌针织品的原料、组织结构及用途规定了抗菌测试方法、安全性评价方法。按纤维原料具体分为棉、毛等天然纤维针织品,粘胶纤维、涤纶、锦纶等化纤针织品以及混纺纤维针织品;按产品结构划分为局部含有抗菌材料的针织品和整体由抗菌材料制成的针织品;按照产品用途划分为,针织内衣、运动衣、T恤衫、袜子、帽子、文胸、腹带、泳装等针织品及各种针织面料。新标准规定,抗菌产品必须有抑制真菌生长、活动、繁殖的功能,按照抑制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白色链珠菌的功能又分为A级、AA级和AAA级,其中,A级产品抑制金黄色葡萄球菌功能要达99%以上,AA级、AAA级要达80%以上,而后两者抑制大肠杆菌和白色链珠菌的功能分别要达到≥70%和≥60%。同时,所有抗菌衣物还要符合国家纺织品生产标准。

  影响——选择抗菌衣物要注意三点事项

  那么,新标准实施后消费者如何正确选择“抗菌”衣物呢?江苏省纺织产品监督检测中心业务发展部部长徐援朝上午介绍说,“抗菌”针织品有两种:一种是暂时性抗菌,这种衣物主要是在后整理过程中加了抗菌涂层,缺点是经过长期洗涤后,抗菌功能逐渐会消失;另一种是永久性抗菌,是在衣物纤维中织入抗菌材料,由于抗菌材料只能溶解于化纤中,所以这类抗菌衣物以化纤居多,也有部分是化纤与天然纤维混织的。他指出,消费者在购买“抗菌”衣物时可以观察,产品上是否有权威资质单位出具的抗菌检验报告;包装上是否有对产品安全性、抗菌性材料安全资质的检验报告;产品说明书上是否有级别标注等。“当然,没有抗菌功能的衣物不代表就不好。只是消费者在选择时要注意,既然产品明示了抗菌作用,就要达到上述抗菌要求。”徐援朝说,抗菌标准也会随着科技发展不断完善补充,发达国家的这一行业标准也是不断调整的。
来源:龙虎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