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政策信息 > 正文
河北服装改变发展策略 品牌出击打造产业集群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政策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近日,河北省石家庄市的博尔萨、柏萨罗等几十个服装品牌陆续举行了秋冬季服装订货会,其规模、档次等各方面都超出了历届。这在河北服装发展史上是从没见到的现象,这成了行业媒体关注的焦点。

  在博尔萨服装品牌订货会上了解到,参加今年订货的服装品牌代理商、加盟商比去年增加了近20%,一些有意加盟的客户还前来了解情况。而柏萨罗服装品牌邀请了当红影视明星陈建斌担任该品牌的形象代言人,并宣布要开始从代工向品牌化运作,并主攻国内服装市场。

  “我们今年新推出了一个霸威龙品牌,希望能够打破南方服装企业对中高档西服的垄断局面。”近日,河北霸威龙集团总经理赵传富介绍,他们聘请了一位台湾歌星作为企业的形象代言人,“我发觉许多北方企业在品牌形象上要比南方企业差一些,其实在产品质量和企业管理方面和我们都相差不大,最大的差别还是在品牌形象上面。”

  “企业的这些举措对于河北的服装产业来说,是一次转型,这意味着河北服装产业开始由贴牌代工向品牌转换。”河北省服装协会会长刘连红认为。

  企业大多为他人做嫁衣

  然而,在业内人士看来,河北省称得上是服装生产大省,但还称不上是服装生产强省。大多数企业只是在为别人代工。

  据调查,河北省现有服装企业4000余家,从业职工约80万人,生产能力为10亿件,其中百人以上规模的企业2000多家。但服装产业整体发展水平不高,服装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较低,长期以来,给外企公司OEM(贴牌)、来料加工等成为河北省服装抢滩国际市场的捷径。

  过去几年河北省服装产量在全国各省市中还属于前十名之列,但是自2003年开始,就已经被广东、江苏、浙江、上海、山东、辽宁、福建、天津、北京等省市挤出了十强之列。在销到国外的产品中,工装约占40%,地摊产品约占40%,超市产品约占20%;内销产品中,批发市场约占70%,超市约占20%,进入大商场的产品不足10%。廉价低档货占了产品的绝大多数。

  每年一届的“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CHIC),是汇集服装最新设计、技术、面料、产品的窗口,但在这个被称为中国服装业最靓丽的“名片”的博览会上却难寻河北省服装品牌的踪影。

  “年年为他人做嫁衣”,“起个大早,赶个晚集”。这是河北科技大学纺织服装学院服装系主任郑凤琴谈起河北服装这么多年为什么一直得不到长足发展时说得最多的两句话。“我们为什么搞不好服装?就是因为目光短浅,年复一年地扒样、贴牌,来料加工,没有自己的品牌。企业只顾眼前利益,没有长远目标,在和其他省市真刀实枪的较量中,败下阵来。”

  发展的“绊脚石”

  那么,是什么导致河北服装业“多有铺天盖地,少有顶天立地”的现状,又是什么导致了河北服装的品牌缺失呢?   

  刘连红认为,长期以来,由于受过去长期计划经济和小生产经营方式的影响,河北服装业全行业普遍粗放经营,生产仍处于低水平延伸,产品结构调整尚未到位,资源配置效率不高,市场快速反应机制缺乏;同时,家族管理模式又使得企业产权分离不到位,企业所有者、决策层与经营层权责不明,职责不清。   

  “当然也有一些企业知道创品牌的好处,但由于长期做外贸订单,已经有了一条比较熟悉的运营通道,虽然只能赚取廉价的加工费,但毕竟收入有所保障。本来企业的原始积累就不足,而且创立品牌既需要大量的物力,又需要相关的人力,加上对自己所创品牌的信心没有把握,因此,往往不敢贸然尝试。”   

  “我们不是不想做品牌,是创不起,也养不起。”某企业的负责人无奈地表示。

  而有些企业负责人对品牌的认识则依旧含混,不了解品牌的内涵和体系。他们认为一些“品牌”由于产品具有了某些特质,或工艺优势、或科技含量、或得到了某个奖项,就称自己是“品牌”了。  

  “观念落后是一方面,而服装设计力量的不足是河北服装品牌缺失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河北博尔萨服装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陈林认为,品牌最大的特色是要有自己独特的风格,当今著名品牌更强调其原创性。忽视设计研发环节,忽视对市场的洞察力,忽视对流行趋势和国际时尚资讯的掌握,忽视消费者审美品位和文化意识的不断提高,就等于降低了企业对生活的认知,对打造品牌来说就缺少了灵魂。

  发展方略

  对于今后服装工业的发展思路,业内人士和有关专家纷纷提出了各自的策略,其中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产业集群和品牌建设。

  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蒋衡杰说,产业集聚地建设对服装产业做大、做强、做好,特别有效。中国服装名城建设在中国服装产业中是一大特色,中国的服装生产的产能有70%集中在全国40多个产业基地名城名镇,河北现在名城名镇也有一些,如卓达服装产业园、容城、辛集、清河、宁晋等。

  河北省常务副省长郭庚茂认为:服装产业要按照产业集群的理念调整、优化布局。产业集群是新的竞争趋势,园区经济产业集群又是当今经济竞争的新的特点,它是生产要素的集约化配置,降低了初期投资的成本;使企业的生产实现了专业分工,提高了社会化程度;改变了企业原来小而全、大而全的办法,同时,产业聚集起来有利于科技的相互借鉴和传播,也有利于对服务设施的综合配套,也有利于形成一种市场的聚集。

  因此,可以说产业集群也是竞争力。河北要按照新的发展趋势,大力推广促进园区经济的发展,促进纺织服装业产业集群的形成,从而加快品牌的打造与推广。

  河北省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郭世昌说,服装企业不仅需要提高自身竞争力,更需要加强合作,实现区域性的竞争能力、创新升级。要造就与国外服装品牌抗衡的实力,降低各种成本。惟一的出路就是打破封闭建设,用经济做纽带,组建具有特色的产业集群,构筑一种区域性的行业优势。通过品牌生产的分工协作,采取集中采购和集中生产供应,降低运营成本,通过集中资源优势,打造区域服装品牌,增强服装品牌的竞争力。

  河北服装协会副会长、河北卓达服装集团副总裁杨继刚认为,产业基地特定空间竞争力的集聚可以有力地推动资源的整合,推动服装行业的发展。今后服装产业的发展思路就是要走产业集群的道路。

  据介绍,今年以来,受到出口退税率下调和欧美反倾销的影响,河北省服装业出口增速有所放缓,许多服装企业开始注重打造品牌形象,并将目光转向国内市场。目前河北服装业正在经历从大变强的转型,在这其中企业品牌意识的觉醒很重要,现在不少服装企业都开始注重自己的品牌形象,比如聘请明星作品牌代言就是一种提升企业形象和迅速占领市场的捷径。

  “一些企业看到品牌带来的利好后,会自觉步入打造品牌的行列,从而使品牌在河北各产区四处开花。”刘连红这样认为。

来源:服装时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