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政策信息 > 正文
从政府工作报告看纺织强国路线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政策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突出了科学发展的主题、转变发展方式的主线、关注民生的重点,也为纺织业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结合政府工作报告和代表、委员的体会以及行业关注热点,提炼出8大关键词予以解读。

  关键词1:自主创新

  【报告摘要】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和支持政策,着力推进重大科学技术突破。

  报告解读:“从报告中,我切切实实地感受到,国家和政府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决心。” 全国人大代表,连云港鹰游纺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复神鹰碳纤维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国良表示,纺织业不仅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也是高技术密集型产业。碳纤维在航空航天、能源资源、交通运输、重大装备等领域有着广泛应用,中复神鹰公司已经成为国内第一家碳纤维产业化生产企业,将在目前稳定生产T300碳纤维的基础上,尽快推出T700、T800的碳纤维产品,打破发达国家垄断高端碳纤维市场的神话。

  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邱亚夫表示,中国的毛精纺已经达到世界最高水平,这样讲毫不夸张。依靠科技创新实现内涵式发展是纺织产业发展刻不容缓的课题。未来十年是纺织向强国迈进的十年,根本还要依靠科技创新。如意未来的发展不求大,只做精,有信心成为世界最优秀的企业。

  关键词2:品牌建设

  【报告摘要】积极扩大自主品牌产品出口。

  报告解读:“今后5年,国家大力推动自主品牌建设,提升品牌价值和效应,加快发展拥有国际知名品牌和核心竞争力的大型企业。这也是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方面。”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培罗蒙总公司总经理金建华说,品牌要有文化、有历史、有特有技术。培罗蒙已经为67位外国首脑定制服装,这是中国品牌的骄傲。中国服装品牌的强大不只表现在国外开店,还要把中国特殊的制作技艺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服装设计师吴海燕认为,作为中国古老的行业,服装产业有着悠久的历史,中国服装本身就是品牌。中国服装不仅历史悠久,产业链完整,对世界的贡献很大,更重要的是企业家们民族精神很强。面对世界大牌进入中国的现状,大家要团结起来,中国品牌屹立于世界必将以服装为突破口。

  关键词3:人才强国

  【报告摘要】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科技、教育和人才是国家发展的基础和根本,必须始终放在重要的战略位置。

  报告解读:“温总理提出全面加强人才工作。以高层次和高技能人才为重点,加快培养造就一大批创新型科技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这是解决当前企业用工荒的根本之举。”全国人大代表、江苏阳光集团董事长陈丽芬认为,充分发挥人才第一资源的作用,壮大创新人才队伍,将能从根本上促进纺织工业发展方式的转变,为实现创新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人才的培养要从教育入手,要面向市场需求。既要培养高端人才,也要注意职业技能人才的培养。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是纺织业人才培养的当务之急。

 关键词4:稳定物价

  【报告摘要】要充分发挥我国主要工业品总体供大于求、粮食库存充裕、外汇储备较多等有利条件,正确引导市场预期,坚决抑制价格上涨势头。

  报告解读: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生产,保障主要农产品、基本生活必需品、重要生产资料的生产和供应。

  2010年,与中国纺织服装业发展密切相关的棉花、化纤、丝绸等原料产品价格的不断上涨,给行业企业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压缩了利润空间,成为2011年企业经营中的一大不确定因素。今年两会,很多代表、委员都提到了控制原料涨价的问题,相信在国家有力的宏观调控下,上扬的原材料价格上涨问题会得到很好的控制。

  关键词5:扩大内需

  【报告摘要】扩大内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长期战略方针和基本立足点,也是促进经济均衡发展的根本途径和内在要求。

  报告解读:进一步扩大内需特别是居民消费需求是今年政府重点工作之一。金融危机之后,外销市场的持续萎缩一度成为中国扩大内需市场的强有力推动力。我国有着13亿人口,有庞大的内需市场,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庞大的内需消费已经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对于纺织服装业来说,更是如此。近些年,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纺织和服装企业将主要市场转向国内,并取得了不俗业绩。下一步,如何更好地了解和开拓内需市场,形成更为规范有序的竞争环境,将成为广大行业企业需要共同思考的课题。

  关键词6:结构调整

  【报告摘要】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要推动经济尽快走上内生增长、创新驱动的轨道。

  报告解读:不少纺织行业的代表委员提出,在企业自主投入研发、推进产品创新同时,也希望国家对高新技术产品的研发和前期投资给予更多的政策和财政支持。目前行业内还有很多亟待进一步开发和推广的项目,如高新纺织机械装备、高性能纤维等,因为需要大量的前期投入,周期长、见效慢,仅靠企业自身的实力很难全面承担起攻坚的责任,短时间内在某些领域很难与国外同行相抗衡。

  关键词7:节能减排

  【报告摘要】加强资源节约和管理,提高资源保障能力,加大耕地保护、环境保护力度,全面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报告解读: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将扎实推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作为“十二五”时期的主要任务之一。与纺织行业有关的具体目标分别有: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1.4%,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6%和17%,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8%至10%等。这意味着在“十一五”节能减排取得一定成绩的基础上,行业仍要继续加大企业技术改造力度,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进一步加快污水处理回用,行业要在发展的同时,为国家贡献更多的绿色GDP。

 关键词8:增加就业

  【报告摘要】要坚持把增加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为全体劳动者创造公平的就业机会,五年城镇新增就业4500万人。

  报告解读:就业优先与收入公平是两项与纺织服装行业关系密切的话题。作为传统的劳动密集型行业,纺织行业吸纳就业人数多,对社会稳定、推动农村的城镇化进程起着重要作用,但与新兴产业相比,纺织行业的就业条件及工资水平相对较低,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行业的可持续性发展。在行业代表委员的提案中,切实解决纺织企业大学生、技术人员及农民工的居住问题,被提到了非常重要的地位。他们提出,可采用由企业建“廉租房”等各种方式来解决企业的用工难题。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