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商业报告 > 正文
补鞋匠说鞋——这些年变化越来越快了!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商业报告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如果你想感受一下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变化有多么快,打开鞋柜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9月28日,屯溪丰华旧货市场附近的一个鞋摊上,腿部有残疾的程树全正在蓝色的遮阳伞下忙碌,他的身前堆着二三十双已经修好的鞋子。

  程树全现在已经不能穿皮鞋了,自从27岁那场车祸以后。他以前很穷,直到初三毕业的时候,他的兄弟姐妹都是光着脚的。直到他1975年初中毕业,他才有了自己的第一双解放鞋。当时的屯溪就像一个小集镇,屯溪一带95%以上的人都穿着解放鞋,家里经济条件好些的,讲点排场的才穿着皮鞋。那时的皮鞋式样很统一,男士一般都是小方头,讲究一些的有尖头的。还有的穿厂里发的劳动鞋。女士大部分都穿中跟鞋。鞋子的颜色统一是黑色的。

  脑子活络,喜欢贩运东西的他曾经穿过一双皮鞋,40元买的。他非常珍惜,只在外面穿,一回家就脱下来仔细上油、保养,下雨天根本就舍不得穿。那时的鞋子,抛光技术不行,所以一见水,立刻就会“发”。那时的鞋子质量非常好,也因为保养得好,一双鞋子可以穿十几年。当时,皮鞋对于农村的年轻人还是一样贵族物品。

  八十年代初期,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到了我们这里。生活条件好一些的学生开始穿起了球鞋。皮鞋也渐渐多了起来,这时的皮鞋还是以本地产的为主。

  1985年以后,城市人穿皮鞋开始变得很普遍,农村里比较讲究的年轻男女也开始穿着皮鞋。这个时候皮鞋的式样也发生了变化,年轻的男女开始钟情于高跟的皮鞋,“高跟鞋”成了时髦的代名词。

  1990年到1995期间开始流行尖头的皮鞋。这以后,随着沿海地区的皮鞋的不断涌入,本地的皮鞋逐渐退出了市场,1995年以后,本地的皮鞋已经退出了市场。

  1990年以后的皮鞋式样非常丰富。皮鞋的颜色从1985年以后就开始出现变化了。女式皮鞋的颜色尤其丰富,草绿色、橘黄色、黄色、白色……男式的颜色有:棕色、白色、黑色。许多颜色的鞋子现在在市场上都看不到了。

  1995年以后,鞋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是,跟时尚越来越近,从我们这里比沿海要晚一两年到现在的国际知名品牌大鞋子在这里设有专卖店;二是,穿着的舒适程度越来越好。从用羊皮做皮鞋到能够把牛皮做软,软皮鞋的出现大大延长了人们穿着皮鞋的时间,也丰富了皮鞋的使用场合;三是,品牌皮鞋的出现,使皮鞋的质量上了一个台阶。还有一个现象是,男人穿高跟鞋的越来越少,坡跟的皮鞋越来越多。1995年以后,男子曾经流行过一段时间的大方头,但是到2000年,中方头占统治地位,目前则是以小方头占统治地位。

  程树全修了21年鞋,他说他没有办法预测鞋的变化,但他听说在美国,擦一次鞋油收费4美元,鞋子即使是小修也要十几美金……到那时,我们的鞋子又不知是什么样了。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