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商业报告 > 正文
CCTV:2005中国经济回眸--纺织篇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商业报告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纺织品配额限制,大量纺织品积压,纺织品贸易谈判 ,这些事件的背后 我们必须重新审视中国纺织业。
  记者现场:

  我现在是在我国最大的女装生产基地的生产厂区,受前几年纺织品贸易利好的影响,2004年该厂投资5亿元在此建设一个类似于人的手掌造型的新厂区,现已投资3亿元。但受今年国际贸易壁垒的影响,现在新厂区的“无名指”和“小指”部分已经暂缓建设。

  这是一家以国外品牌贴牌生产为主的女装生产企业,产品主要出口欧美。2005年纺织品配额限制取消,抱着对市场利好的预期,企业的员工们正准备着大干一场。没想到一进入2005年,情况就发生了变化,欧美多次对中国纺织品配额进行限制,使得公司的新厂区被迫延缓建设。一只手缺了两个指头,望着未建完的新厂区,公司的董事长高志伟既着急又无奈。

  汉帛女装董事长 高志伟:纺织品配额限制对企业的影响。今年发货量的下降。

  不仅仅是汉帛,2005年,大批的中国企业感受到了这种“配额之痛”。至8月底的时候,积压在欧盟各港口的中国纺织服装产品就多达8000余万件。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陈建:介绍这种配额限制对中国纺织企业的影响。

  就在中国企业为了纺织品配额焦头烂额的时候,我国政府与欧盟、美国的谈判也随之展开。

  5月,欧盟提出纺织品谈判要求,双方开始了艰难的磋商。6月,先是中欧纺织品贸易达成初步协定,但两个月后,事态又突然发生变化,大量中国纺织品被积压在欧盟的各个港口,而同时许多欧盟零售商因为商品缺货造成货架空空。中欧双方再次展开新一轮谈判,最终于9月5日达成协议。

  中国商务部部长 薄熙来:纺织品是块沃土,你们发达国家做了那么多,总要让中国干点事情吧。

  而中美纺织品贸易谈判自6月17日拉开序幕,历经7轮磋商,历时近半年,直到11月8日才最终达成协议并签署贸易谅解备忘录,双方同意在协议期内对中国向美国出口的棉制裤子等21个类别产品实施数量管理。谈判的时间跨度之长,难度之大是近年来国际贸易谈判中所未有。

  中国商务部部长 薄熙来:谈判的结果是个双赢。

  记者现场:

  虽然谈判最终划上了“圆满”句号,协议签署为也为双方企业营造了一个可预见的市场环境。但我国纺织品出口的外部环境并未随着这些得以彻底改善,近乎全年的贸易谈判也让人们对我国纺织品行业发展存在的种种问题有了更清醒的认识。

  2005年,我国纺织行业呈现出加速增长和效益提升的势头。尽管受到美欧贸易摩擦的干扰和出口征税等不利因素影响,全行业依然保持着稳步增长。据国家统计局的数字,预计全年纺织品行业的销售产值将达到3.3万亿元,出口1160亿美元左右。但同时,贸易壁垒也使如何加快纺织行业产业结构调整、提升核心竞争力显得更为迫切。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陈建:依靠产业进步,特别是深加工企业竞争力提升,带来效益的总体提升

  汉帛女装董事长 高志伟:我们认识到仅仅依靠贴牌生产对企业的发展是不利的,应该拓展企业链条,才能在贸易壁垒中不受冲击。

  记者现场:

  大家看我身边摆放的这三件材质、款式几乎相同的内衣,它们的价格差距却大的惊人。这件是我们自己的内衣品牌,商场里的售价只有30元钱,在促销的时候,还可以打6折,也就是花不到20元就能买到一件。中间这件是国际品牌在我们国内贴牌生产的产品,标价360元。而右边这件从国外进口的内衣品牌在商场里可以买到1300块钱,价格是我们自己品牌的30多倍,而且从来不打折。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陈建:分析价格差距的背后,谈品牌价值和面临的问题!

  目前,我国已是世界上最大的纺织品服装生产国,但却没用一个世界知名的纺织服装品牌。长期以来纺织行业形成了低价竞销、数量型扩张的行业主导模式。有这样一个形象的对比,在我国加工8千万件衬衫才能从国外换回一架等价的空客A380飞机,也就是说每件贴牌生产的衬衫能够赚到的加工费只有零点几美元。海关的统计数字显示,每年,我国进口的成衣的平均价格是出口价格的几倍甚至十几倍。我国纺织品的价格仅为美国纺织品价格的五分之一,比世界平均价格水平低58%。

  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 吴振泽:我国的生产、规模都已经没问题了,但落后就落后在设计、研发以及品牌的建设上面。

  记者现场:

  我现在是在一家服装企业的设计研发大楼的门口,随着纺织品贸易设限以及贸易新保护主义的抬头,如何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成为越来越多的企业应该考虑的课题。

  在取消配额后,纺织行业中大量的新增投资带来的只是更多的常规产品,这必然导致出口市场的量增价跌。贸易摩擦再次提醒我们,中国纺织业必须在产品的技术含量、品牌建设、供应链整合和市场的快速反应能力等方面下功夫。

  汉帛女装董事长 高志伟:我们在供应链的整合和市场快速反应能力做出的努力

  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 吴振泽:谈企业品牌建设的情况。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记者现场:

  伴随着我国纺织品产业融入全球化进程的加快,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将变得更为迫切。环境的变化也愈发凸现出“加强创新能力、培育我国的原创自主品牌和提高产品高附加值”对我国纺织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意义,才能塑造一个具有强竞争力的中国纺织业。

来源:中华服装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