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商业报告 > 正文
中国皮鞋会否重蹈纺织品覆辙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商业报告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12月27日,国家质检总局汇集商务部、中国皮革协会、中国轻工商会、国家鞋类检测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共10余人开会,专门讨论了如何应对意大利指中国鞋化学物质超标一事,并制订应对反倾销的工作方案,有关方案具体内容将很快会公布。 由于意大利鞋业制造商协会指责中国制鞋商在生产过程中使用的镍及其他有害健康的化学物质超标,日前,中欧之间又掀起一场继纺织品之后声势浩大的皮鞋国际贸易战。 出口大增引祸端 在近日商务部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回答了包括中国经济时报在内的几家媒体提问。他郑重表示:“双方应该通过对话来充分交换意见,中国商务部将高度关注此次事件,会同相关部门作出调查后,再作积极应对。”日前,质检总局已牵头对中国鞋是否化学物质超标进行调查,待情况调查清楚后,将由商务部牵头同意大利方面进行沟通,解决该事件。   

    据悉,22日,欧盟对华皮鞋反倾销案听证会在欧盟总部布鲁塞尔举行,由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部分企业代表和律师组成的应诉团队在听证会上就中国皮鞋未对欧盟市场造成损害进行了抗辩。当记者致电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采访时,该会表示日前尚未接到有关听证会的任何反馈结果。

    对此,中国皮革协会应急小组负责人卫亚菲接受记者采访表示,要判断欧盟此次对华皮鞋贸易战的影响,还需看最后结果,目前案件的进展情况不得而知,无法做出进一步分析与预测。 但她表示,总的来说,不会对我皮鞋今后出口造成特别大的影响。因为欧盟只占我皮鞋出口的13%。但有一点不容忽视的是,今年以来我国皮鞋出口欧盟出现高峰,跟纺织品类似,从今年1月1日起,取消了中国皮鞋出口欧盟的7个税号的配额,导致出口出现较大增长。但卫亚菲同时表示,这种增长尚属理性增长,并没有出现激增。实际上,今年出口皮鞋的金额增长就远远高于数量增长,这说明出口质量在提高,而不是一味地以量取胜。

    去年,我国出口皮鞋58.8亿双,同比增长17%,而今年预计同比增长20%左右,因此,近年来我国出口皮鞋是处于稳中有升的状态。 而欧盟却因为这临时出现的变化,拿中国皮鞋的质量来说事从而进行反倾销,是有违WTO的有关原则的。 欧盟早有准备 许多国内生产企业接到的订单出货时间,都在明年1—2月期间,据此分析,欧盟进口商为规避可能在明年初启动的反倾销税,可能在年底前大量进口中国产品,以防反倾销税开征造成经济损失和本国鞋类产品的短缺。不排除欧盟将于明年1月至2月作出是否征收临时反倾销税的措施。如果征收反倾销税,将对我国鞋类企业带来不利影响,卫亚菲说。

    据悉,早在今年2月1日,欧盟就决定对来自中国的部分鞋类产品实行为期一年的预先进口监控措施,所涉及的产品涵盖2004年底之前受欧盟进口配额限制的所有鞋类。实施预先进口监控措施的范围为所有欧盟国家。这是自2005年1月1日欧盟取消中国鞋类进口配额后,对可能出现的中国鞋进口激增冲击当地产业而采取的过渡性措施,为进一步对中国鞋类产品实施更严格限制做好了先期准备。

    实施进口监控措施以来,欧盟就频频发布中国鞋类进口数量激增的消息,造成欧盟内部制鞋业的恐慌,给中国鞋类出口行业带来了巨大压力。但据中国海关统计,欧盟对我鞋类实施的进口监控系统(简称SIGL系统)的统计数据严重失实,经中方分析,欧盟SIGL系统不准确,主要表现在:一是统计数据以许可证量代替实际进口量,造成统计数据背离实际情况;二是统计与对比口径不一致。2005年的统计涵盖欧盟25国,而其对比分析的是扩盟前15国的数据,由于统计范围不一致,致使统计数据上表现出中国鞋类进口激增,严重误导欧盟进口商以及中国生产和出口企业。对此,中方也向欧方提出了异议。 企业要积极应诉 作为鞋类出口密集区之一的温州,很多制鞋企业在得知消息后,都准备积极应诉。 奥康鞋业办公室徐斌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出口欧盟的产品是在增长,但具体结果尚无统计。公司肯定会积极应对此事。

    另一家也要应诉的康奈鞋业集团副总裁郑莱莉表示,短期来看,意大利势必会延缓中国鞋入关速度,多项检测调查也将增加中国鞋的成本,不可避免地对中国鞋的形象造成损害。 但据中国皮革协会统计,中国目前参与反倾销应诉的制鞋企业目前只有不到10%,有150家左右的皮鞋企业应诉,其他没有应诉的企业将来可能面临一个非常高的惩罚性关税。这意味着将有相当一部分企业有可能会失去欧洲市场,也有可能退出制鞋行业。因此,反倾销税开征后,就是制鞋行业重新洗牌的开始,没有应诉的企业要提前做好准备。 从目前来看,已经被核查的12家企业都没有获得市场经济地位待遇,这对中国鞋业影响是非常大的,因为如果没有获得市场经济地位的待遇,就不容易得到比较公平的税率待遇。所以将来应诉的企业税率会比预想的要高,毕竟我国出口到欧盟的鞋只占到整个出口的13%。

    中国皮革协会提醒企业要密切关注事态发展,警惕欧委会提前实施临时反倾销税的出台。对于已经签订的订单,要按时完成,避免损失。对于明年的生产安排,要视反倾销案件的进展情况来定,不要盲目签单造成损失。

来源:中华服装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